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學習檔案法心得體會

學習檔案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學習檔案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檔案法心得體會(一)

  檔案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檔案事業是黨和政府的一項重要事業,檔案工作很平凡,但卻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檔案法》的頒布實施,為加強和發展檔案事業提供了法律依據,標誌着我國檔案工作從此走上了“以法治檔”的軌道。去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頒布20周年,恰逢我區開展“法律進機關”的活動,我們單位掀起了學習法律知識的高潮。通過自學《檔案法》和參加座談會等活動,結合實際工作中的一些體驗,對《檔案法》有了一些心得體會。

  一、做好檔案工作必須緊緊依靠《檔案法》。

  學習、宣傳、貫徹、實施《檔案法》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必須常抓不懈。《檔案法》是檔案工作開展的尺度準繩,依法履行檔案管理職能,充分發揚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開拓進取,紮實工作,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相信,只要各級各部門領導對此引起高度重視,全社會給予關心和支持,檔案人員積極努力地工作,我區的檔案事業必將有新的發展。

  二、嚴格遵循檔案管理工作制度

  依照《檔案法》等有關法律法規要求,結合工作實際,我們制定和完善了檔案管理工作制度。 在工作實踐中,我們相繼完善了檔案保管制度、檔案利用制度、檔案保密制度等等。當然,如果制度只是寫在紙上或是掛在牆上,那是遠遠不夠的,要真正讓我們的檔案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就要把制定出的制度落實到我們的實際工作中。如我們管理科在接待查檔的過程中,要嚴格按借閱登記制度辦事,不管是誰,也不管工作多忙借閱檔案都要履行借閱登記手續,保證檔案的安全。

  三、加強檔案執法檢查

  堅持依法管理檔案事業是推進檔案工作新發展的基本保障。各機關、團體和企事業單位必須按照檔案法律法規的要求,規範檔案管理。檔案局要強化依法行政管理職能,加強對檔案法律法規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大對違法案件的查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不斷提高我區檔案事業的依法管理水平。

  四、做好《檔案法》宣傳工作

  要廣泛開展檔案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活動,把檔案法律法規同普法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加強對檔案法的學習力度,提高執行檔案法律法規的自覺性。當然,為了讓人們更加重視檔案,我們在自己學習的同時,也要積極利用各類新聞媒體和各種宣傳途徑,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宣傳教育活動。

  推進檔案依法治理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我們要認真學習《檔案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全面落實普法要求,進一步深入開展檔案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切實保障檔案事業的健康蓬勃發展。

  學習檔案法心得體會(二)

  隨着我國高科技產業化進程的逐漸加快,正在向信息網絡化、資源共享化方向發展,這一切都使傳統的檔案管理模式與利用方式發生了深刻的變革。加強檔案的資源建設、實施現代化管理、推進檔案工作的法制化進程已經尤為今後工作發展的必然趨勢。

  一、加強檔案資源建設

  1、嚴把檔案收集關。和緩檔案館應把國家和社會具有保存價值的檔案資料接收入館,實行集中統一管理,為檔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奠定基礎。在接收檔案前,有關部門要下發通知,明確接收檔案的範圍、內容、標準及要求,及時修訂和完善各種檔案的整理細則、保管期限等,以確保館藏檔案更加豐富、具有特色。同時,要擴大檔案徵集範圍,主動向社會徵集有價值的檔案,對個人所有的、具有保存價值的檔案可採取代存、寄存、徵購等辦法進行監管,對保存在糾偏館、博物館和圖書館中具有文物價值的檔案資料,可採取複製和建立目錄及編製簡介等形式,達到豐富館藏,為利用者服務的目的。

  2、處理好質量與數量的關係。館藏數量的多少一直是檔案館館藏豐富與否的重要標誌。從近年來館藏建設的實踐看,各級檔案館應該不斷豐富和優化館藏,正確處理好館藏數量與質量的關係,使館藏建設從片面追求數量轉變為兩者兼顧。

  3、走“特色”發展之路。檔案部門要了解需求,貼進經濟,走向社會,對散存在社會上的各種門類、各種載體的檔案進行廣泛徵集。同時,也應充實認識到館藏建設的“特色”,在特色上下力氣、做文章,分析本地區的歷史特色、經濟特色、文化特色、民族特色、自然區域特色等,突出抓好支柱產業、重點項目、龍頭項目、名優產品、名人、名勝、名產等特色檔案以及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專門檔案的徵集,進一步豐富館藏,優化結構,體現特色,打造精品。

  二、加強檔案現代化管理

  1、檔案資源信息化。在信息時代,檔案資源信息化是通過信息系統加工和計算機網絡的傳輸,實現檔案資源的合理配置與有效開發利用,實現檔案信息資源的社會共享。信息化將成為各項檔案工作的重要管理平台和技術支撐,是新時期檔案管理現代化的核心內容,主要包括:一是檔案信息資源建設,即通過數字化、網絡化技術手段建立起各類規範化、標準化、可共享的數據庫和內容數據庫;二是檔案基礎平台建設,即檔案網絡建設和管理系統開發應用,建立檔案信息資源共享的技術支撐平台,實現檔案信息傳輸的網絡化和檔案信息資源的共享化。

  2、檔案保護現代化。傳統意義上檔案保護現代化主要是指檔案庫房、檔案設施設備等現代化以及檔案載體保管保護水平的現代化。隨着新型存儲介質的不斷出現和廣泛應用,出現許多新型載體的檔案,如機讀檔案、聲像檔案、電子檔案等。新型載體檔案與傳統載體檔案在形成介質、利用方式、存儲方式等各個方面都有不同的特點和要求,因此,以新型檔案載體為對象的檔案保護現代化將成為今後研究的重點內容,不僅要研究有效保護和保管檔案載貨的方式、方法,還要深入研究如何保護檔案信息內容的案例性、真實性與完整性。

  3、管理手段現代化。檔案管理手段包括理論手段和技術手段,即檔案管理的各種管理方法、管理理論以及 先進的技術手段、技術成果,管理手段現代化是檔案管理現代化水平的具體體現,是檔案管理現代化理論的基礎之一。首先,檔案現代管理方法和理論的應用。通過借鑒和利用當代管理學中的科學理論和方法,形成行之有效的檔案科學管理理論,這些理論與實踐中加以總結和發展,最終形成檔案管理現代化的理論體系。其次,先進技術手段的應用。要不斷將現代先進的技術設備、技術手段和技術成果引入檔案管理中,實現檔案管理的專業化、自動化。

  4、檔案管理標準化。通過制定和貫徹各種標準、規範,使技術應用和分工協作有統一的科學準則和依據,保證各項檔案工作能夠有機地聯繫起來,並且在檔案管理中取得最佳的效益。在信息時代,信息的共享與網絡的溝通更依賴於統一的標準與規範,如各種檔案數據的交換、檔案信息的傳遞、檔案資源的共享、網絡平台的鏈接等,都需要通過建立一系列的標準、規範來實現,必須通過制定和建立種類檔案管理標準,形成檔案管理標準體系,確保檔案管理現代化各項工作的有效實現。

  三、加強檔案法制建設

  1、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檔案法律觀念。只有加強對檔案法律、法規的學習,才能不斷提高和緩領導、檔案工作人員以及社會各界的檔案法制觀念,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反必究。一要認真學習《檔案法》及有關規定,掌握其內容和具體要求。二要加強對檔案法律、法規知識的培訓,不斷提高檔案法制建設水平。三要依法治檔,強化檔案法律的權威,維護檔案法律的尊嚴。四要加大檔案法制宣傳教育力度,不斷增強遵守《檔案法》及相關法規的自覺性。

  行政執法程序。要規範檔案行政執法行為,履行職責,嚴格執法,依法管理檔案。要建立法制監督隊伍,對各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檔案工作進行執法監督檢查,真正做到依法治檔,實現檔案事業管理的程序化、制度化,檔案業務管理的規範化、現代化。要嚴肅查處違法案件,表彰獎勵先進。

  3、正確處理檔案工作與檔案法制建設的關係。眾所周知,實行統一領導,分級管理,維護檔案的完整與案例,便於社會各界利用,是檔案工作的基本原則,這一基本原則是在長期的檔案工作實踐中逐步確定的。而檔案執法正是為了堅持檔案工作的這一基本原則,防止和個人做出危害檔案事業的行為,以鞏固有利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因此,各級檔案部門要正確處理檔案工作與檔案法制建設的關係,依法管理檔案事業。

  學習檔案法心得體會(三)

  8月10日,教育局組織了對各單位的檔案管理培訓。一天的學習雖然時間短暫,但學習強度很大,巨大的收穫是不容置疑的。通過學習,我系統地了解了檔案與檔案工作概述的基本知識,以及如何對各類檔案進行收集、分類、立卷、歸檔、利用等管理程序,全方位地了解了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檔案管理人員應該具備的職業素養,看到日後管理檔案工作的發展方向。雖然,目前工作中還有很多問題,但這些正是我以後努力的方向,它促使我不斷地思索,不斷地進步。

  下面我談談自己的認識、收穫和體會。

  一、規範化、科學化的檔案管理,是學校必須做好的一項基礎性工作。

  當今世界已進入知識經濟和信息時代,信息已成為比資本更為重要的戰略資源。檔案管理工作作為信息業的組成部分,檔案作為一種信息資源,作為學校教學、教研、師生評價、學籍管理及各項等活動的真實記錄和一項基礎性工作,在學校管理等各方面正積極地發揮應有的重要作用。

  二、進一步增強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自覺性。

  培訓學習期間,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所面臨檔案管理思路的衝擊,衝擊來自於資源的搜集、檔案的分類方法,我深知參加檔案培訓的目的,就是要把理論知識服務於實踐。如何把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工作中去,是當前應該面對和解決的首要問題,也是日後檔案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將檔案有條理地進行分門別類,才能保證檔案準確、有效地收集和利用。為檔案的收集、整理、立卷、歸檔、鑒定 與統計等管理工作提供基礎,體現檔案的價值所在。

  檔案工作既是一項業務性工作,又是一項管理服務性工作。這要求從事檔案工作的檔案人員,既要有扎紮實實的業務功底,又要有較強的管理能力和服務意識。知識經濟的挑戰和網絡信息時代的衝擊,以及出現的許多新型載體的檔案和全新的管理手段、方式,給檔案管理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您正在瀏覽: 學習檔案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檔案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