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東江湖景區導遊詞

東江湖景區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東江湖景區導遊詞

  大家好!歡迎來到湖南郴州東江湖風景區旅遊!

  (唱)“清清的東江水,日夜向南流。翻過高山,流過田疇……”

  這首歌曲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吧?這是郴州籍著名作曲家王佑貴作曲、湖南籍著名歌手張也演唱的《多情東江水》。這首歌旋律優美,內容清新,演唱甜潤。聽了真可謂是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東江湖位於湖南省郴州市東部資興市境內,距郴州市區約40千米,是一處集山、水、島、洞、漂流和水上娛樂於一體的山水觀光度假旅遊風景區。1991年,東江湖被確定為湖南省重點風景名勝區和旅遊度假區,1996年被評為湖南省最佳旅遊度假目的地,1998年被國家旅遊局列為全國“清山秀水游”重點景區。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孔子曾經說過:“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東江湖正是有山有水,交相輝映,再加上近年開發建設的大量水上遊樂項目,能夠充分滿足不同旅遊者的需求,相信今天各位朋友也一定能夠“乘興而來,盡興而去”的!

  整個東江湖風景區面積達200平方千米,由小東江、龍景、兜率島、擁翠峽、黃草、東京寨、白廊和坪石水上體育活動區等八個景區組成。

  東江屬耒水的上游,因修建東江水電站面蓄水形成了東江湖。由於耒水實施梯級開發,在這裡又修了一個小水電站,從這裡向上到東江大壩,就是12千米長的小東江。如果是在5月到11月之間的清晨或黃昏來看小東江,只見江面上雲蒸霞蔚,如同一條潔白的玉帶輕柔地縈繞在青山綠水之間,令人油然而生置身仙境的感覺,這就是小東江最有名的景觀--“霧漫小東江”。到了旭日東升或月上中天時,萬丈光芒傾瀉而下,小東江波光粼粼,又像一位被撩開面紗的窈窕淑女,顧盼生姿,風情萬種。如此美麗的景色,吸引了無數攝影家慕名趕來,其中一些作品還頻頻在全國大賽中獲獎。

  說到這裡,可能有的朋友會問:為什麼小東江會形成如此美麗的景色呢?其實“霧漫小東江”的成因與我國著名的“吉林霧凇”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由於江水的溫差而造成約。小東江的水是從上游東江大壩100多米深的湖底流出來的,水溫常年保持在8-10攝氏度,而下游的水溫卻在20攝氏度左右。於是,小東江的湖水早晨上熱下冷、傍晚上冷下熱,便在湖面上形成一層水霧,再加上兩岸植被繁茂,空氣潮濕,因而常常在水面上形成雲霧。

  大家請注意看山岩上,有一道瀑布從天而降,這是猴古山瀑布。猴古山瀑布高39米,終年不停。夏秋季節水流湍急,瀑布砸在山岩上,化作萬千玉珠跌落湖中,再加上旁邊礦山壁上掛滿瀑簾,有如銀絲翻滾,令人賞心悅目;冬春季節水流減小,瀑布便分成幾縷從山頂緩緩飄落,分外妖嬈。難怪有人賦詩讚嘆道:“猴古山崖景清幽,碧水懸岸萬古留。疑似龍池噴瑞雪,如同天際掛飛流。”

  好了,現在已經到了東江大壩的觀景台。大家請看,矗立在大家面前的就是我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座雙曲薄殼拱壩一一東江大壩。東江大壩高157米,底厚35米,頂厚7米,壩頂中心弧長438米。大壩結構新穎、造型美觀、氣勢雄偉,在國際同類型壩中排名第二,在亞洲高居榜首。東江大壩屬國家“七五”期間重點工程,總投資10.8億元,1978年破土動工,1986年關閘蓄水,1987年第一台機組發電,1990年四台機組全部投產發電,前後歷時11年。東江水電站的總裝機容量為50萬千瓦,年發電量13.2億千瓦,是華中電網最理想的調峰補償電站,也是全國目前調節功能最好的水電站。它的第一台機組發電才250天,其經濟效益就已經相當於電站的全部投資。

  “斬斷東江水,高峽出平湖。”東江大壩還有一個景觀令人叫絕。每到開閘泄洪的時候,上游庫水在高壓下順着兩條滑雪式溢洪道頃刻間奔馳而出,然後騰空飛躍,化作雨霧,在陽光照射下迸發出五色霞光,猶如玉龍吐珠,氣勢磅礴,蔚為壯觀。任何人站在谷底抬頭仰望,不由得都會吟誦起詩仙李白那兩句膾炙人口的名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現在請大家前往東江碼頭,東江碼頭是東江湖水上交通的主要出人口,也是湖南省一流的旅遊碼頭。東江水的水質上乘,湖水清澈明凈,各項指標與國家一級飲用水標準相差無幾,是郴州市和資興市的主要飲用水源。

  展現在大家面前的就是東江湖了。看到這寬闊的水面、碧綠的群山、湛藍的天空,各位是否有一種心馳神往、魂游天外的感覺呢?美麗的東江湖陶醉了無數到此旅遊的人。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教授遊覽后,欣然賦七律一首:“湖中倒影覽群山,細雨憑添碧水寒。小島輕舟迎客至,老枝新葉報春還。壩前猶憶灕江秀,峰轉頓知天地寬。仙境原來非夢幻,隨風飄落在人間。”

  著名湘籍歌唱家宋祖英也曾用她那甜美的歌喉將《東江之歌》唱遍神州萬里。著名作曲家徐沛東看到東江湖的景色后;觸景生情,一氣呵成地創作出了郴州人家喻戶曉的《來吧,朋友!》:(唱)“這裡的風柔柔,這裡的雲悠悠;這裡的山峻峭,這裡的水含羞;這裡的酒綿綿,這裡的人風流。來吧!來吧!到郴州……”

  東江湖是我國中南地區較大的人工湖泊,湖岸線長達738千米,湖面的總面積為160平方千米,最寬處達4千米,最深處130米,蓄水量為81.2億立方米,俗有湘南洞庭”之稱。修建東江水電站,湖泊淹沒了11個鄉鎮、67個村的耕地7.2萬畝、山林13.7萬畝,共計有5.7萬人移民。資興人民為國家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

  在資興工作過的作家魏東明曾經寫過一首描寫郴州林海的詩“曲曲彎彎水,重重疊疊山;無窮無盡樹,不冷不熱天;樹是搖錢樹,山是聚寶盆。”其實這首詩也是東江湖的真實寫照。東江湖周圍植被繁茂,一片青山綠水,是保健療養、修身養性的好去處,也難怪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遊客專程到東江湖來了!

  東江湖具有發電、防洪、航運、供水、養殖、旅遊等多種功能。從旅遊角度來看,這裡的風景可以概括為“雄、奇秀、幽、曠”五個字。湖雖人造,景則天成。沿湖四周,山、林、壩、瀑、島、廟、洞、石等比比皆是,形成了山水交錯、異彩紛呈的旖旎景象。漫遊東江湖,真可謂是“船在湖中行,人在畫里游。”。不僅如此,東江湖也是人文風景薈萃之地,早在遠古時期,炎帝南巡就曾到過東江,漢朝伏波將軍馬援等龍代名將也都在這裡留下了不朽的傳奇。土地革命時期、毛澤東、朱德、陳毅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也曾經在這裡打過游擊。

  大家請看,在煙波浩淼的湖面上,還星羅棋布地點綴着一些青翠的小島。東江湖裡共有大小島嶼30多個,其中最大的就是前面的兜率島。

  兜率島蹲踞於湖中心,面積為5.7平方千米,是湖南第一大島,也是江南地區最大的內陸島。“兜率”是道家用語,意思是“知足、妙足”。正所謂“知足者常樂”,待會兒看了兜率島上的美妙景色,相信大家都會永遠快樂的!

  據說在很久以前,東江里有一條惡龍,經常興風作浪,搞得民不聊生。天上住在兜率宮裡的太上老君知道后,掐指一算,原來這是自己當年在孫悟空大鬧天宮時丟失的一條龍頭拐杖。於是他把煉丹爐前的石獅子招來投下凡間,壓在孽龍身上,從此就成了兜率島。

  傳說歸傳說,不過兜率島確實具有靈氣。大家請看,這裡有東、南、西三面湖水匯聚,成為東江湖上最寬的一段湖面,正應了古話所說的“三江歸一”。正因為如此,早在1000餘年前就有人進洞遊歷,清朝乾隆五十一年即公元1786年還有人在上面修建了寺廟,可惜後來被毀。過去修建水庫之前這裡叫做“兜率靈岩”,是古時“資興八景”之首,還曾被宋朝謝岩列人《天下名山記》中,被稱讚為“天下洞相似,此洞獨不同。”在東江水庫蓄水以後,兜率靈岩成為一個湖中島,集山、水、洞、島、廟於一體,洞外碧水藍天,洞內怪石嶙峋,風景確實與眾不同!

  現在來到的是兜率島上的洞口大廳。島上為什麼會有一個大洞呢?原來這裡與郴州市另一處著名景觀萬華岩一樣,也是由於流水長期侵蝕石灰岩而形成的。這個溶洞總長6千米,總面積達3.4萬平方米,而且洞中有洞、洞洞相連。洞口的這個大廳高約35米,能同時容納數百人聚會。在這裡有-個非常醒目的地方,就是這根漂亮的石筍。據說這是當年孫悟空留下的如意金箍棒,也就是定海神針。

  通過大廳向前走,來到了第二個景點--迎賓堂。在這裡,有一隻孔雀正展開它漂亮的尾羽來歡迎大家。請大家回頭再看,有一位老太太背着小孫子正在急匆匆地趕路,原來他們是要趕着去看對面的鯉魚跳龍門吶!

  現在大家已經置身於百花園中了,不過這裡的花可不是普通的花,而是海底世界的珊瑚花。透過花叢,大家還可以看見太上老君正和八仙里的張果老在喝酒賞花。

  這裡是兜率靈岩中最狹窄的地方,只有30-40厘鄉寬大家只能扭腰收腹地過去了,所以人們給它取了個有趣的名字:“先生側身過,女士扭腰行。

  這裡是太上老君的卧室。請看這兩邊,是不是像用一顆顆珠圓玉潤的珍珠編成的簾幕,這種垂吊的石簾在地質性學上叫做“石幔”。據美國洞穴專家評價說,他們在世界上看到過很多石幔,但最漂亮、最壯觀的石簾非這幅莫屬。能夠用得上這樣的帘子可不是凡人,大家看,喝醉酒的太上老君正在裡面酣睡着吶!

  現在來到的地方有一個凄婉的名字--離恨堂。請看,那邊有一位婦人,懷抱孩子,翹首張望。她在看什麼呢?來她的丈夫到東江湖裡打魚,不慎淹死了。可憐的妻子仍然在痴痴地等待,最終化成了這一座望夫石。哎!可憐天下有情人呀!

  經過了悲悲戚戚的離恨堂,還是來看一些讓人高興的東西吧。這裡有一個馬戲團正在表演,有憨態可掬的大熊貓有聰明伶俐的海豹,有模樣恐怖的眼鏡蛇,還有活潑可愛的哈巴狗……據說在這家馬戲團里一共有72種動物表演。

  現在大家到的地方是洞內最大的一個大廳。這個大廳高40多米,寬70米,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見。前面燈光映襯下有一根高大的石柱。據說湖南張家界的黃龍洞里有一根高29米的石柱,號稱世界之最,而我們這根石柱高36米,才是真正的世界之最吶!

  接下來要進人的地方是會仙堂,顧名思義,這裡也就是與仙人相會的地方。首先大家看到的是長生不老仙,這位老仙人可有112000歲了吶!科學測算,上面的水每滴100年,下面的石筍就長1厘米,根據這個原理就可推算出這位老人的年齡。

  請大家看左邊,這邊原來有個村莊叫做秀流村,是因為東江在蓄水前的名稱--秀流而得名的。村莊不大,但名氣不小,20世紀30年代與冰心齊名的我國現代四大女作家之一的才女白薇就出生在這裡。在右邊有一座小島,叫做珍珠島(中國書畫函授大學郴州分院就位於島上。之所以選址在這裡,可能也是為了能夠多汲取一些東江的靈氣,好創造出更優秀的書畫作品吧!

  現在大家行進的水域叫做擁翠峽。擁翠峽全長20千米,是東江湖最具代表性的山水自然景觀。整個峽谷山挾水轉,水貫山行,一路上有許多懸流飛瀑和奇峰怪石,尤其是湖水如鏡,群山倒影映人水中,一片翠綠。大家看着這滿山蒼翠,遍江擁碧,是不是有人在畫中之感呢?清朝康熙年間,一位資興縣令即興賦詩一首《滁口道中口占》,生動地描繪了這裡的景緻:“嫩綠新鶯剪剪呼,高峰長澗入雲弧。不知驛路行多少,錯認全身在畫圖。”眼前展現的是東江湖上有名的金牛島。整個島有頭有角,酷似一頭金牛。自古以來,資興人民勤勞智慧,就像這金牛一樣勞作不息,終於迎來了今天這殷實富裕的好日子!

您正在瀏覽: 東江湖景區導遊詞
網友評論
東江湖景區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