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大小洞天風景區導遊詞

大小洞天風景區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大小洞天風景區導遊詞

  團友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將要遊覽的大小洞天風景區。大小洞天風景區亦可稱之為海山奇觀遊覽區。該區坐落在海南南山文化旅遊區的西南臨海處,是南山開發最早的旅遊勝地。大小洞天風景區自古以山海、天水、煙霞、風月四絕風光著稱於世。

  大小洞天風景區的主要景觀有:洞天八景(石船、釣台、岩瞻、靈應泉、試劍峰、大洞天、小洞天和仙梯)、“壽”字石刻、鑒真師徒群雕等。

  【南海龍王別院】

  大小洞天內鰲山腹地,正對南海處建有南海龍王別院,院內供奉1.9米的南海龍王原身像,龍王身穿龍鱗金甲,肩披龍紋披風,手扶鎮海寶劍,足踐雙蛇,迎風偉坐於海心浪濤之顛,給祖國帶來安定,給人民帶來吉祥。旅遊區於每年的龍歷二月初二舉行盛大的民俗活動---龍抬頭節,以道家習俗祭祀龍王,祭祀南海。

  【小洞天】

  團友們,公元1187年,在南山西南面的海岸邊,崖州郡守周康阝尋訪道家文化發現大小洞天。一塊巨石外形如鰲似蚌、雄飛雌伏的樣子,岩石的南面岩壁上題刻着“小洞天”三個醒目的大字。這塊外形如鰲如蚌的巨石下面有一個“石屋”,“石屋”如同蝸牛氣旋狀,洞穴盤旋曲卷,人口大而朝西,出口小而向上;遊人要想進入這個“蝸牛石屋”探奇就得逐個輪流,因為只有一個洞口出入。沿着盤旋曲卷的洞穴爬行,洞口越來越小,盤旋爬行了好一陣子之後,抬頭向上通過小岩洞口可見到天空,雖說“別有洞天”,但還是有點“坐井觀天”的感覺。

  【海山奇觀】

  “小洞天”岩石附近不遠的岩壁上有許多題刻,其中就有大家最熟悉的“海山奇觀”。“海山奇觀”字體大小有一尺五寸見方,是由南宋(1247年)吉陽軍郡守毛奎所題。《大小洞天記》一文380多個字的石刻也出自毛奎之手:“吉陽形勢,甲乎海外。南山盤踞,氣象雄偉……”

  【仙梯】

  “海山奇觀”旁邊有石階上下通天達海,在“大洞天”的石壁上,毛奎題刻“仙梯”二字,字體大小一尺見方。石階兩旁有灌木叢林,其中仙人掌最多。

  【福壽南山】

  南山是座吉祥的山,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南山與長壽密切相關,是真正意義上的壽山。南山大小洞天一帶集中分佈有能成活數千年的長壽樹--被美喻為”南山不老松”的龍血樹。龍血樹屬龍舌蘭科常綠植物。白堊紀恐龍時代就已出現,被稱為植物中的活化石,世界科教文組織列為保護樹種。中國亦定其為珍稀瀕危植物,屬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樹種,主要分佈於熱帶、亞熱帶地區。目前,此樹種已瀕臨滅跡,但在三亞南山一帶卻生長着三萬株之多,主要集中於南山大小洞天旅遊區,樹齡逾千年的有兩千多株,最長的有六千年以上。

  【石船】

  “石船”形象逼真,吸引許多文人學士前來尋訪。據考證,南宋(1187年)吉陽軍知軍周開闢“石船”景觀,並在石船北面的一塊巨石上留下《石船記》石刻。

  另有清康熙年間任崖州學正(清代州學官)的廣東省東莞縣學人尹之逵在《石船》中寫道:“何人陸地似乘流?迫近南山山嶺頭。豈是補天遺五色?代將刳木作扁舟……”作者看到“石船”雖在陸地卻好像乘風破浪的情聯想到女媧補天遺下的五色石……

  【釣台】

  “小洞天”南邊有“釣台”景觀,“釣台”附近的一塊石壁上有郭沫若《游崖縣鰲山》詩文石刻,這是1962年郭沫若先生考察海山奇觀風景區之作。

  【南來傳法】

  團友們,唐代是我國佛教發展鼎盛時期,日本為了加強對佛教寺院和剃度僧尼的管理,取法中國,建立施戒制度。為促進中日佛教文化交流,揚州大明寺主持,著名的律學大師鑒真和尚應日僧榮睿、普照的懇切禮請,接受日本聖武天皇約請,從唐天寶元年(741年)至天寶十二年(753年)歷經了長達12年之久的6次東渡日本。由於種種原因,前五次東渡都沒有成功。其中第五次於天寶七年(748年)61歲的鑒真大師,率領30多人,海上遇急風大浪,船隻隨風逐浪漂泊了14天,據推測應該於十一月初,在海南島振州(今三亞市境內)登陸。

  在振州一年多的時間裡,鑒真師徒應請修繕了一座具有300多年歷史的龍泉寺亦稱大雲寺。為寺重新開光,傳法佈道,巡遊名勝,與南山有機緣。

  經歷了無數磨難之後,65歲的鑒真帶領中日兩國眾弟子24人於唐天寶十二年(日本天平勝寶五年即753年)十二月順利到達日本,第六次東渡終於成功。

  1995年,在海山奇觀遊覽區內,落成一座大型花崗岩石群體雕塑即鑒真和尚及弟子群雕,這座題為“登岸”的群雕由五位人物組合而成,師徒不屈不撓,不惜生命,為佛事儘力的精神,令人肅然起敬。

  謝謝各位!

您正在瀏覽: 大小洞天風景區導遊詞
網友評論
大小洞天風景區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