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荊州古城導遊詞作文

荊州古城導遊詞作文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荊州古城導遊詞作文(一)

  親愛的遊客朋友們:

  你們好!歡迎大家前來參觀荊州古城!我叫黃詩棋,很高興能成為大家的導遊,希望我的服務能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說到荊州,你們一定會想到三國演義吧,那裡面有許許多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多次提到荊州,如劉備借荊州,呂蒙襲荊州,關羽失荊州等等。荊州一直 以來都是行軍打仗的必爭之地,千百年來,到荊州古城來探尋三國歷史煙雲的人們絡繹不絕。

  現在大家眼前的這條幾十米寬的河流,就是護城河,在打仗時它是抵禦敵人攻城的一道天然屏障。荊州古城一共有六道門,分別是東門,小東門,北門,小北門,西門和南門,每座城門均設有“雙保險”,前後兩道門,兩門之間均設有瓮城,可致攻城之敵於死地,有如“瓮中捉鱉”.六座城門原都建有城樓,現在只有東門和北門有城樓,因此,我們遊覽古城風采的最好去處就是東門和北門。東門又稱“寅賓門”,它是迎接來使和賓客的地方,所以城門最壯觀,瓮城也是最大的。北門又稱“拱極門”,是古代通往中原和京城的棧道出口,人們在這裡送親友遠行,祝福平安。

  說了這麼多,大家對荊州古城一定有了初步的認識 ,現在,大家請跟着我,一起走進荊州,更深入的了解荊州古城吧!

  荊州古城導遊詞作文(二)

  江陵,古稱荊州,遠在太古,中國方圓九州,荊州就是一個州的中心之地,春秋戰國時,楚國把楚國都遷到江陵,這裡便成了楚國的政治、軍事、文化、經濟的中心,楚在此建都400多年,歷經20代。

  江陵是我國為數不多的有古城牆的城市之一。相傳為“劉 備借荊州”時關羽所築。秦漢以來江陵北至長安、洛陽,南下兩廣,西去四川、雲貴的陸上通道必經之路。城南又有長江水運之便,向有“自古兵家重荊州”之說。據《三國演義》 載:赤壁之戰以後,曹操退回黃河流域,孫權為鞏固長江下游的統治勢力,佔領荊州。孫劉之間的聯盟本來就出於一時利害關係上的考慮,雙方為了奪取荊州這一塊地方,展開了激烈的明爭暗鬥。孫權採納了部下魯肅的主張,把荊州借給劉備,以便聯合抗禦曹操。劉備取得四川后,不歸還荊州,派二弟關羽據守,關羽出兵襄樊,威逼曹操,孫權乘荊州空虛,派呂蒙襲取荊州,俘殺了關羽。歷史上“劉備借荊州”、“東吳賠了夫人又折兵”、“關羽大意失荊州”等故事都發生在這裡。孫劉聯盟破裂后,劉備、張飛興兵伐吳,張飛未曾出兵,被部將張達、范疆所殺。“頭葬雲陽,身葬閬中”.劉備兵敗“彝陵”,白帝城託孤。

  荊州古城又保存完好的護城牆,成內東西直徑3.75公里,南北直徑1.2公里,總面積4.6平方公里。

  荊州護城河,又稱水域,時古城的第一到防禦線,護城河全長10500米,寬30米,水深4米。護城河西通太湖,東連長湖,與古運河相連,駕舟從內河可直達武漢。

  位於荊州城內的“荊州博物館”,又出土文物和傳世文物12000多件,其中最稀世的珍寶是越王勾踐劍和西漢男屍。越王勾踐劍,劍廠68.8厘米,劍身飾滿菱形花紋,近柄處刻有鳥篆銘文“越王勾踐,自作用劍”八個字,劍柄兩面分別鑲嵌有三色玻璃和綠松石。雖然在底下埋藏了三千多年,仍劍刃鋒利,青光閃爍,換然如新。西漢男屍,據墓中竹簡記載,該人葬於漢文帝十三年(前167年)五月,死者名“遂”,江陵縣市陽里人,終年60歲,生前為五大夫(相當與或略高於當時的縣一級官員),身高1.678米,體重52.5公斤。

您正在瀏覽: 荊州古城導遊詞作文
網友評論
荊州古城導遊詞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