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全球化時代的中國人權與法治

全球化時代的中國人權與法治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全球化時代的中國人權與法治 標籤:我的中國夢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湖北偉宸律師事務所 張紹明

  漢口新華下路9-1號 郵政編碼:430015

  近幾十年來,由於科技迅猛發展,特別是信息技術的突飛猛進,使人們交流有了前年未有的快捷,世界已經變成一個地球村。在知識經濟時代,經濟全球化已是大勢所趨,伴隨着經濟全球化而來的西方文化、教育、道德、倫理對其他國家的衝擊,使世界大多數國家不得不在考慮這樣一個問題:如何面對來勢洶湧的全球化?

  經濟全球化給世界各國帶來了或多或少的好處,各國爭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就是例證。既然經濟全球化能帶來益處,其它領域是否也存在全球化的可能?比如環境保護、國際販毒、國際恐怖組織犯罪這些跨國問題,單靠一國難以解決,需要世界各國的協作和配合。針對這類問題產生了大量雙邊協議或國際條約,使其不再是一國內政,隨着調整這些領域的國際條約日益增多,法律全球化呼聲再起。

  法律能否全球化,各國學者對此有截然不同的看法,部分人認為,法律是主權的體現,作為主權象徵的法律是不可能全球化的。我國學者認為:經濟全球化切實可行,法律全球化是西方霸權的體現,經濟全球化並不必然導致法律全球化,而應是政治多元化、法律多樣化。羅豪才甚至發表《警惕法律全球化理論》,對此全面否定。

  與我國一些學者觀點截然不同的是,法律全球化的激進主義理論在全球大行其道,女法學家馬蒂甚至提出了令人嚮往的世界法,在其代表作《世界法的三個挑戰》中,為我們描繪了一幅體現公平和正義的世界法美景。在世界法的影響下,我國一些年輕學者也認為對法律全球化不能一概否定,而應客觀對待,全球化的經濟過程需要有法律全球化的框架,法律全球化有利於人們實現自由交往,蘇州大學蘇永坤認為經濟一體化必然導致法律全球化,甚至提出將全球範圍內的法律整合為一個法律體系。

  法律能否全球化不在於人們的爭論,而在於世界各國法律能否找到一個共同點,這個共同點應是各國普遍尊重、遵循的原則,這個原則已被國際社會所公認並為世界各國法律所接受,以此原則來影響各國的立法進展,使各國法律儘可能體現這一原則,而並非要求各國法律一樣,儘管各國法律表現上有所差異,但法律所體現出的價值取向,法律影響,法律原則是相同的,這也就是法律的全球化。

  世界各國法律是否存在這樣一個閃光的共同點,是法律全球化理論能否站住腳的關鍵,世界法理論的實現雖然遙遠,但他們真的找到這樣一個閃光的共同點,那就是人權。

  在人類歷史長河中,人權一詞的內涵和外延處在不斷豐富和發展過程中,從自然法學派提出“天賦人權”開始,各家各派對人權都有自己不同的解說,但不管怎樣,一個現代開明國家的法律不可能不反映人權的呼聲,體現人權的價值,現在的法律中,人權一直居於一個國家法律體系的核心。因為人權是現代國家法律所追求的基本價值,法律的終極價值是為了實現人權,基本人權在法律體系中有最高的地位。

  世界沒有哪個國家說自己不講人權,只是對人權的內容有不同看法。我國對人權的研究剛剛起步,在全球化的浪潮衝擊下,我們參與國際人權合作的對話了,1998年,我國就加入了國際《人權與政治權利公約》,加上已經發表的12份有關人權現狀的白皮書,我們融入人權國際大家庭已是不爭的事實。

  全球化要求法律體現人權,表現人權精神,追求法的終極價值。如果只將人權口號寫在公約上,人權只不過是一張廉價的標籤,人權要想在生活中存在並實現,就離不開法律的保護,人權的存在離不開法治,人權的發展同樣離不開法治。人的生存權和平等權、財產權、發展權、自由權既是人權的主要內容,同時也是法治的主要目標。

  經濟全球化要求保護市場經濟運行的法律具有共同性,法律保護人權的特性也要求法律倡導法治、保障人權。黨的十五大提出了依法治國的基本主張,十六大又明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主要目標。加入WTO對我國經濟體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我們的政治體制也同樣提出了挑戰。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我國走向繁榮富強的政治保障,而我們所追求的法治國家應是一個充分保障人們行使權利,充分體現每個人的價值和尊嚴的美好社會,從這一點講,人權和法治是內容和形式的關係,人權是法治的起點和歸宿,法治離不開人權,也不應離開人權。

  依法治國注入人權的內核並非在為世界法鳴鑼開道,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我們不應忌諱講人權,也不能迴避人權。人權、法治與全球化並不矛盾,我們應看到全球化進程正在加快,歐盟已不僅是一個經濟實體,不久的將來將是一個政治實體出現在世界舞台;我們應看到在環境保護、經濟法、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法律全球化已深入開展,並大有向其它領域擴展之勢。誠然,世界法的美景離人類太遙遠,但人權卻是在現實生活中天天存在,我們在應對經濟全球化同時,關注法律全球化、研究人權作為世界性話題的存在合理性,以此促進我國的法治進程,是當前我國法律不容迴避的現實問題。

  人權不僅是美好字眼,也是我們權利的核心,我們對全球化下的人權不應躲躲閃閃,與其讓別人時不時拿起人權大棒敲打一下,還不如在人權論戰中找到自己的位子,與他們平起平坐地討論人權,以人權作為的內核,推進我國的法治進程。

  全球化時代的中國人權與法治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全球化時代的中國人權與法治
網友評論
全球化時代的中國人權與法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