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人的正確思想哪裡來?

人的正確思想哪裡來?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人的正確思想哪裡來?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人的正確思想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不是,人的正確思想從實踐中來!

  人的權利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是的,人的權利與生俱來。

  與生俱來的權利有多大,是無邊的嗎?風景可以無邊,人的權利是有邊的,因為當一個人的權利無邊時,所有人的權利都得不到保障,這就衍生出了民法的一個原則:公平原則禁止權利濫用。

  在中國談權利濫用似乎還為時過早,因更多時候人們的權利需要進一步的保障,但在我國的個別領域禁止權利濫用與公平合理已經成為我們不得不說的一個話題。

  最近北京有這麼一則報道:

  今年已經40歲的張先生結婚多年還沒有孩子,2002年7月,夫妻倆找到了北京某大醫院。醫院醫生診斷後,建議兩人做試管嬰兒治療,事先他們也被告知,這個手術只有40%的成功率。

  按照醫生的治療辦法,治療程序從讓妻子韓女士使用一種“噴鼻葯”(布舍瑞林)的西藥開始。這種藥品一天3次,一共噴了10天,然後進行了10天的藥物注射,隨後進行取卵、培養等治療。9月1日,韓女士進行了最後的移植手術。然而15天後,醫生的通知讓兩人失望至極-------手術失敗了。兩天後張先生開始整理醫院的票據,他突然發現一張非正規的收據,而這個收據正是整個手術第一步使用的“噴鼻葯”的憑證,張先生立即翻出該葯的包裝盒,發現裡面沒有任何中文說明。

  一直從事醫藥文獻編審的張先生根據經驗感到這種葯肯定有問題,經多方查證葯確無進口報批,醫患之間遂起糾紛。隨後,張先生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醫院賠付包括醫療費、交通費、營養費、精神損害賠償金等共計47355元。

  目前本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本案中醫方存在一定的醫療瑕疵是毫無疑問的,因為不管其理由如何充分,但醫院使用的藥品沒有經國家批准這是事實,但從另一個角度看該手術的失敗是不是由使用該藥引起的?根據既往的經驗,我們很難得出這一結論,但不管怎麼說,本案中我還很難說患者濫用了訴權,只是患者在享受了醫療服務要求醫方返還全部費用,對醫方是否公平呢?

  如果這個案子還只是患者單方提出全部返還醫療費尚不為怪的情況下,個別法院的判決乃至法官在個別醫療糾紛中的表現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也到了媒體應為醫院維權的地步。您不信嗎?讓我們看一個案例:

  2003年9月底河北館陶縣人民醫院接到了這麼一份判決書:

  幾年前蘇某乘坐其丈夫駕駛的農用三輪車出車禍,該事故蘇某的丈夫負全責。車禍造成蘇某失血性休克和全身五處骨折(右側股骨中上段、左側股骨下段及左脛腓粉碎性骨折、右距骨內側撕裂性骨折),還有頭部及右足背皮膚撕裂,在這種危急的情況下蘇某被送入院。入院后醫院立即組織搶救,當晚病人根本不能手術,在醫生輸大量鮮血搶救其生命后的第三天才創造了寶貴的手術條件。手術為病人進行了雙側股骨骨折複位、脛骨骨折複位等手術,手術進行順利。住院十七天後病人因經濟原因自動出院。

  後來該患者因愈后不良出現鋼板斷裂,後果患方訴至法院要求醫院承擔本次車禍中全部的醫療費、護理費、誤工費、營養費、外傷致殘的殘疾生活補助及至今後手術費和精神損害賠償!

  這種要求有道理嗎?我不想從法律的角度進行法理的評說,我只想從婆婆、媽媽的角度說一說常理。

  一個人在別人危急關頭作出了援助之手,不管援助是否達到了最終目的被援助人能讓援助者承擔全部不良結果嗎?我覺得不會,也不好意思!

  但是中國的一些患者就沒有這麼不好意思,這樣的案子在中國是大量存在的!

  如果患者這麼要求是基於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角度還可以理解的話,法院就應當對這類訴訟有一個清醒的認識:醫院是在救人而不是在害人!

  如果在一個車禍或傷害案件中有傷者到醫院求醫自負其責是法律的基本要求!如果存在醫療不當加重了病人的傷害醫院應承擔加重損害這一部分而不應當是全部責任,否則就對醫院不公平了!如果堅持這麼要求就是濫用權利了,這是法律所不允許的!新的《醫療事故處理條例》非常清楚地解決了這類糾紛的責任劃分!

  遺憾的是法律不允許的東西則被一些法院給支持了!

  本案中該地方法院判決醫院承擔了本次事故的全部責任!

  嗚呼我說不出話!醫生們的淚水揚溢在我的周圍‚我無法表達對這種判決的憤慨!

  法院的判決對社會有一定的指導評判作用‚這份判決給今後可能的糾紛起了什麼作用?它教給人們一個什麼道理?我為這個案子中的醫院感到悲衰!

  我為這份判決傳達給他人的信息感到恐懼----它會讓人們形成錯誤的觀念!

  人的正確思想從哪裡來----從實踐中來。

  這類判決應休唉!

  北京市華衛律師事務所

  鄧利強 律師

  人的正確思想哪裡來?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人的正確思想哪裡來?
網友評論
人的正確思想哪裡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