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公開大會上的講話

公開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各位同志們:

  大家好!

  公司黨委和公司一直高度重視廠務公開工作,在新一屆公司黨委產生后不久,公司黨委就及時調整了廠務公開民主管理領導小組和所屬機構,加強了對廠務公開工作的領導,全力推進公司廠務公開工作健康發展。今天這次會議,主要是認真學習貫徹管理局第四次廠務公開工作經驗交流會精神,研究和部署公司今後一個時期的廠務公開工作。剛才,**同志代表公司廠務公開民主管理領導小組,總結了兩年來公司廠務公開工作情況,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部署安排,**同志就如何提高認識、強化監督,切實做好廠務公開工作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完全符合上級的要求和公司的實際情況,各單位回去之後要認真抓好落實。

  下面,我就如何進一步深入推進公司的廠務公開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提高對廠務公開重要性的認識

  廠務公開工作是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內在要求,是提升企業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徑,是企業廉政建設的重要舉措。黨中央對廠務公開工作高度重視,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專門下發了關於深入實行廠務公開制度的通知,石化集團公司和管理局先後召開重要會議傳達落實,我們要增強搞好廠務公開的緊迫感、使命感,要把廠務公開工作作為公司建設的重要內容,把抓廠務公開同抓黨的建設、領導班子建設、職工隊伍建設很好地結合起來,和深化改革、加強管理、提高企業效益等工作很好地結合起來,與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很好地結合起來。

  中央在講到廠務公開重要性時,主要講的是這樣三條,一是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的有效途徑,二是反對腐敗遏制腐敗的有效手段,三是對企業發展的內在要求。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是我們黨一貫的方針,要想讓職工有主人翁精神和主人翁態度,必須保證職工群眾有主人翁地位,必須有他了解企業各個方面的權力,這就是知情權,除了知情權以外,還有審議權、審議通過權、審議決定權、評議監督權,這些權力都要落實,否則,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都只是一句空話。現階段遏制腐敗的根本途徑靠法制,法律也好制度也好都不能取代企業內部的職工的民主監督,有的時候公開與不公開,對領導的廉潔自律的約束是不一樣的,這本身就是一種制約。現代企業管理要有一個合適的法人制的結構,我們國家剛剛從計劃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轉換,成熟的市場經濟國家的法人制結構是非常完善的,他的執行層、決策層、監督層,各權限非常明確,既能保證企業高效運作,又能夠互相制約的法人制結構,從長遠看所有企業都要向公司化方面發展,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產權明晰,權責分明,政企分開,管理科學,但是這有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搞好廠務公開,其實就是法人制結構的一個組成部分,這就是企業發展的內在要求。在公司上下認真開展改制分流工作,即將開始“兩壓三減”工作的重要時期,紮實有效地做好廠務公開工作,對於維護職工隊伍和公司大局的穩定,積極穩妥地推進各項改革的順利進行有着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明確廠務公開的主要內容

  廠務公開的內容,中央規定了四大方面:一是企業重大決策問題,主要包括企業中長期發展計劃,投資和重大決策方案,企業改革等重大事項;二是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方面的重大問題;三是涉及職工切身利益方面的問題;四是與企業領導班子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密切相關的問題。公開的內容還包括要公開相關規定,要公開辦事程序、職工對廠務公開的意[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見及整改結果。在廠務公開的時候必須遵循國家法律、法規和黨的方針政策,實事求是、注重實效,就是公開要有利於改革發展穩定,有利於保護單位的商業秘密。在明確內容裡面有兩個側重點:一是職工關心的熱點,他關心什麼你就公開什麼;二是單位生產發展的關鍵點,一個單位生產發展的關鍵點需要職工的參與,需要職工來獻計獻策,單位生產發展的關鍵點對職工的切身利益影響是最大的,所以,廠務公開能不能把這兩點抓到也直接關係到職工的關切程度。

  實際上我們的廠務公開在兩個方面多一些,一是關係職工切身利益的多一點,二是關於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的內容多一點,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引導廠務公開逐步向生產經營管理深入,因為職工的根本利益實際上還是在生產上,最根本的問題是關心職工勞動的權力,關心職工通過勞動獲得合法報酬的權力,這是根本的問題,單位的前途與職工的前途從根本上講是一致的。職工要關心的問題首先是要關心單位生產經營管理這個方面的問題,要逐步向這方面引導。

  三、落實廠務公開的具體形式

  任何內容是要通過一定形式來落實的,離開了一定的形式這個內容它就在空中飄。職工代表大會是廠務公開的基本形式,也是職工行使民主管理權力的基本形式。另外還有其他的形式,如領導辦公會、生產經營分析會、公開欄、局域網都是手段,落實形式最重要的是不同內容要有不同的形式。在全民所有制企業單位,沒有不能公開的問題,只有用什麼形式來公開的問題,我們要討論的問題是討論怎麼公開、用什麼形式公開,不能夠討論公開不公開,今後,要逐步擴大廠務公開範圍,要切實做到廠務公開的制度化、程序化、規範化,建立廠務公開長效機制,保證廠務公開工作沿着正確的軌道運行。

  四、加強廠務公開的組織領導

  廠務公開是涉及企業改革、發展、穩定方方面面工作的系統工程,不是某一部門的單項工作。深化廠務公開工作,必須強化組織領導,形成整體合力,加大推動力度。各級黨委要把廠務公開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落實責任措施,加強指導監督。行政主要負責人是廠務公開的第一責任人,要加強組織領導,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組織好本單位各幾個層次的廠務公開工作。

  為了保證廠務公開全面實施,各級黨委、特別是黨的紀檢組織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與職代會、工會一道開展工作,監督檢查公開事項的內容是否真實,全面,公開是否及時,程序是否合法,職工反映的問題是否得到解決。廠務公開是一個過程,是一個逐步從低級到高級、從表面到深入的過程,是需要踏踏實實做的工作,千萬不能搞形式主義,一定要把每一步工作做紮實。要在求實效上下功夫,避免搞形式、走過場,公開內容要真實,讓群眾滿意。要進一步加強對廠務公開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工會要提高認識,認真履行職責,齊抓共管,形成合力,推進廠務公開工作健康發展。

  下來之後,各單位要對廠務公開情況進行認真的檢查,自己查查在廠務公開方面存在哪些問題,然後針對問題根據管理局和公司要求,認真制定實施細則,讓廠務公開工作真正起到落實全心全意依靠方針,遏制腐敗,並且能促進公司改革、發展和穩定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公開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公開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