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春季第周國旗下講話稿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春季第周國旗下講話稿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春季第周國旗下講話稿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標籤:講話稿

  春季第周國旗下講話稿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是一個以關愛萬物、呵護生命為主題的紀念日。這個日子又一次提醒人們,在地球上,我們還擁有許許多多,跟我們共同生活的生物夥伴。

  從2001年起,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由原來的每年12月29日改為5月22日。這個國際紀念日的確立,說明生物多樣性問題已經引起各國政府的廣泛關注。

  生物多樣性是指地球上的生物(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在所有形式、層次和聯合體中生命的多樣化,包括生態系統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和遺傳多樣性。生物多樣性是地球上生命經過幾十億年發展進化的結果,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人類更是從生物多樣性中得到了所需的全部食品、許多藥物和工業原料,生物多樣性對現代科技技術也同樣不可或缺。可見物種有着更深遠的意義。版權所有

  然而,在這個問題重重的地球上,生物的多樣性,也早已面臨危機。不少人對待這些共同生存在地球上的夥伴,不是友好相處、不是合理利用,而是拚命的攫取,以滿足一己私利。在肯尼亞,利欲熏心的偷獵者瘋狂的獵取着非洲野象;在泰國,每年進行着上千樁野生動物的非法交易;在巴西!墨西哥!馬達加斯加!由於人們的亂砍濫伐,蘊含著豐富生物的熱帶雨林,每年以一百萬公頃甚至更快的速度在減少。這些行為導致的直接後果,就是目前全球生物物種正在以每小時一種的速度消失。物種一旦消失,就將永不再生!更嚴重的問題是,消失的物種還會通過生物鏈引起其他物種的消失,人類失去的,就不僅僅是“一種”自然資源。

  20世紀80年代開始,國際社會開始意識到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制定了一系列的國際公約,其中最重要的是《生物多樣性公約》。這是一項有法律約束力的公約,旨在最大限度地保護地球上的多種多樣的生物資源。作為世界較早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我國制定相關法規、建立自然保護區、實施生態建設工程,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版權所有

  但,面對全球範圍內的生物物種危機,這些努力無疑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全體國民的重視和對物種棲息地的持續改善。5月22日,是個關注自然生命的日子。既然我們在不遺餘力的倡導在人類世界里的和平與寬容,為什麼我們不能在更廣泛的範圍內,倡導更廣泛的關愛與呵護?為形形色色的生命,也為人類自己,為當代,也為子孫後代,創造一個更和諧的生存空間呢?

  在這特別的日子讓我們共同努力!

  

您正在瀏覽: 春季第周國旗下講話稿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網友評論
春季第周國旗下講話稿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