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少年違法犯罪演講稿

青少年違法犯罪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青少年違法犯罪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青少年違法犯罪演講稿

  近年來青少年違法犯罪案件明顯增多,而且出現了手段成人化、年齡低齡化、作案團伙化等新特點,已成為危害社會治安的一個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為了有效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我們應積極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識,避免他們走上崎路。

  杭州5名平均年齡僅18歲的少男少女卻因“口角之爭”,將一名17歲少女殺害並分屍。8月21日,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此案做出一審判決,2人被判死刑,2人無期,1人有期徒刑15年。據了解杭州人陳潔因懷疑相識的陳紅在背後說其壞話后發生口角,“理論”中陳潔動手毆打陳紅,致使陳紅受傷,此事後陳潔一直懷恨在心。於今年2月17日晚上,陳潔約集4名朋友,將陳紅騙至錢塘江邊,輪流對其毆打。隨後因怕陳紅報警,5人以惡劣手段致陳紅機械性窒息死亡。陳紅死後,5人對屍體進行分屍,毀屍滅跡。

  令人震驚的是,這 5名犯罪嫌疑人都是“花季少年”,4女1男中,年齡最大的未滿19周歲,最小的未滿16周歲。這主要是由於他們正處於人生從幼稚走向成熟的時期,某些青少年在社會化進程中沒有形成健全的人格,往往容易走上歧途,並且由於他們逞強好勝,在進行違法犯罪活動過程中,常常帶有很大程度的瘋狂性,採取犯罪手段也極其殘忍。這些犯罪嫌疑人多是高中輟學,文化素質較低,認識能力、辨別是非的能力、抵制不良影響的能力不強,思維容易產生片面性和表面性,不能客觀的、理智的對待各種事物和現象,對比較複雜的社會現象難以正確認識,對自己的行為不能作出正確的估價和評斷。因此,應對青少年加強思想道德教育,發展有序、健康的社會環境,塑造健全人格。

  2012年4月25日晚自修結束,前往洗澡的初二(5)班女生彭某英與初二(7)班女班長陳某蝶在走廊里不小心擦肩相撞,發生對罵后,陳某蝶揮手一巴掌就向彭某英扇去,彭用手擋開。隨後,彭某英先後約了4、5名同班女生來到陳某蝶所住的201舍,熄燈毆打陳某蝶,在再一次毆打期間,陳某蝶負痛從枕頭底下抽出了一把水果刀,捅向對方。

  后因傷勢嚴重,且情況危急,彭經搶救約半個小時后,終告不治。

  涉嫌捅死同學的女班長陳某蝶採取如此過激行為,其一,她家長常年不在家,母子間的接觸機會很少,對子女的教育不到位,忽視了對子女心理健康教育,且夫婦倆沒讀過多少書,沒什麼文化,不懂法,導致子女放任自流,心智上存在欠缺,行為武斷。其二,學校教育沒有實現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根本轉變,在教育和管理還存在着嚴重問題,辦學方向、治學方法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只重視智育,不重視德育教育和法制教育,造成彭某英等4、5名同班女生思想品德滑坡,才出現群毆同學的現象。

  因此,為避免青少年違法犯罪的發生,我們應加強對青少年的法制宣傳,加強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生活管理體制,特別是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進行理想、信念、人生觀、世界觀教育。同時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創設一個有利於他們身心發展發展的校園環境。加強集體主義教育,培養學生社會責任感。其次,開設有關挫折教育的課程或講座,開展多種形式的挫折磨鍊活動,可以讓學生了解挫折情境、挫折認知、挫折反應、挫折防禦,挫折疏導和挫折諮詢等有關挫折的基本知識,提高挫折意識,自覺地增強應付挫折的心理學會獨立自主地解決問題,了解法律法規,維護自我利益,機智勇敢地處置各種困難和危機,培養自信、堅韌和自我調控、約束能力。預防、避免青少年發生違法犯罪行為。最後,建立、健全心理諮詢、心理輔導機構,幫助青少年處理好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具體問題的困惑。

  一個民族的希望在於它充滿活力的一代青少年,一個民族的驕傲在於層出不窮的傑出人才。我們的國家需要一批又一批堅定的愛國者,需要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百折不饒、萬難不屈的創業者。因此,我們要為青少年創設良好的教育、社會環境,開設豐富多彩,有益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社會教育活動。學校發揮自身資源的作用,向社區青少年開放,與社區相結合,使青少年能進行各種有益的活動,使國家的新一代茁壯成長。

您正在瀏覽: 青少年違法犯罪演講稿
網友評論
青少年違法犯罪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