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告全體同學書

告全體同學書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告全體同學書也許是前世的冥冥註定千里有緣來相會,也許是彼此之間生物磁場的吸引 ,我們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組成了這個溫暖、優秀甚至可能創造奇迹的大家庭。

  一個人首先應該用心去愛他的家,這是人的自然屬性對自身的最起碼要求;一個人應該遵紀守法,這是人的社會屬性對自身的最起碼要求。人不同於一般動物,人的理智可以戰勝不理智的衝動,這是何以把人稱之為高級動物的一個重要原因。同處於一個共同的家園,我們應該懂得用理智去駕馭情感,用心靈來呵護美好。這畢竟是我們自己的家呀!今天我以班級為榮,明天班級以我為榮!

  學生的根本任務是學習!

  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高中階段是人生歷程中最有意義、最緊張、最充實、最富挑戰性、最難忘、最美好的一段時光,只可惜有的人卻把他定義為最後悔、最晦澀、最陰暗的一段。柳青在他的《創業史》中寫到:“人生的道路曲折漫長,但關鍵處卻只有那麼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高中是人生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然而就在這一關鍵時期,有的人卻度過了他人生歷程中無聊、空虛至極的醉生夢死般的生活。而他夕時的同窗好友,三年後大都跨進天之驕子的行列,生活在另外一層嶄新的富有詩意的生活空間。當初自己還整天借父母來之不易的血汗錢和別人比吃穿、講排場,而今呢?還有這種興緻,這種實力嗎?悔不當初啊!一首小詩寫得好:“青春/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都已起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樣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 無論如何地去追尋/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那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 逐漸陷沒在日落後的群嵐 //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面 / 命運將它裝訂地極為拙劣/ 含着淚/ 我一讀再讀 / 卻不得不承認/ 人生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我們正面臨空前的機遇,“機遇只青睞那些有準備的頭腦”。2003年,新的機遇與挑戰在等待着我們,大學已張開雙臂向我們發出深情的呼喚。金榜題名,朋友,你準備好了嗎?

  事實上,我們大腦的靈敏程度幾乎沒有差異。成績的好壞主要由情商所致,諸如學習習慣、學習方式、恆心毅力、承挫能力、協作能力等。按理說,我們每個人都應當是金子,只是有些人直到離開這個世界也未能發光。

  因為,人有其自身難以克服 的劣根性。明知自己有問題而不願去改,或願改但不願付出真心而致半途而廢。實際上,若我們真心去改了,也真的就改掉了,“浪子回頭金不換”,這樣的例子太多了。我們每個人應當認真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反省一下自己。記住:“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智明而行無過矣!”

  物質決定意識,客觀決定主觀,真正主宰自己命運的還是自己。吃苦在前,必然享受在後;享受在前,吃苦一定在後。若能想到這一點,我想我們中的絕大多數決不會選擇空虛無聊、猶如行屍走肉般的活法。

  時間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彈指一揮間,高中三年的歷程我們已快匆匆走過。到學校報到好似昨天發生的事情,而今離高考也已不遙遠。當你還在為老師對你的批評和懲罰憤憤不平時,當你還在為班主任制定的某項措施或處理方案心存不滿時,當你還在對學校的法制或工程品頭論足時,不算倩麗的七月也許已經翩然來臨。

  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何時搏!

  過去我曾對有人把教師比作蠟燭這一點很不理解,而今,為師幾年,我基本禪悟了其中的內涵-----教師這一職業不愧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曾讀過一篇文章,題目叫《同學,老師為什麼懲罰你》,是一位老師泣血含淚的哀訴,這位老師為學生可以說貢獻了全部的青春熱血,但到頭來卻被一紙訴狀告上法庭,悲哀啊!由此我想,每位老師都真心愛着自己的學生,只是老師也是凡人,也有問題處理不當的時候,因此,我們應該相互理解。

  我尤其再說明以下兩點:

  其一:學習成績暫時差的同學千萬不要自卑,只要你人做的正,其他方面突出,將來生活的照樣很好;然而,學生嘛,當然學習是你的本職,因此決不要放棄,豈不知:試試能行,拼拼就贏。基礎不是最主要的,用心與否才是最關鍵的,你當然有機會趕上來;學習成績突出的同學切不要凌駕於他人之上,要多關心幫助其他同學,要戒驕戒躁,虛心向上,努力拚搏,奮勇爭先,爭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其二:良好的班風 將會使我們每個人大受其益,這一點顯而易見,而良好的班風需要我們全體上下的共同努力。所謂:將士一心,三軍同力,人人慾成,所向無敵!因此一些不良的現象諸如:打架鬥毆、考試作弊、曠課遲到早退、課下喧嘩自習說話、不按時作息等定會影響班級形象。再者,同學之間應團結互助,不要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互相埋怨、以至嫉恨,至於大動干戈。這於人於己、於自身前途國家命運都是大不利焉!豈不知:“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所以大家一定要有團結意識、集體觀念,堅決不做破壞班風的事情,莫成為班級的罪人!

  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學生的根本任務是學習!真正主宰自己命運的是自己!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何時搏!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衷心祝願每一位同學克服自身惰性,付以恆心與毅力,走向本屬於你的成功!!

您正在瀏覽: 告全體同學書
網友評論
告全體同學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