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方位教學反思

方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方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方位教學反思

  《東西南北》一課是青島版數學教材二年級上冊“方向與位置”這一單元中的內容。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生活經驗,創設了學生喜歡的學習情境,組織了有效的教學活動,使學生在活動中學會了知識,獲得了體驗,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實踐能力。 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1、關注學生的體驗和感受。

  體驗是人們在實踐中親身經歷的一種內心活動。在《數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了“體驗”作為數學教學的過程目標之一。所以這節課我注重了學生的體驗和感受。課上我讓學生自由製圖,交流。使學生對實際的方向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體驗和感受。

  2、注重學生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在教學中給學生提供了充分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機會。學生在認識了地圖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方向後,教師讓學生幫圖上的學生解決一下到桃花村怎麼走?學生自主觀察、小組交流,進一步認識了地圖上的方向。同時,通過各種指方向練習,培養學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和結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3、從現實生活的角度入手,想象東、西、南、北實際所在的位置,通過自由製圖、交流到桃花村怎樣走、幫學生找到各自的家、做遊戲等互動學習,在學生心中建立方向感,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使學生自覺的參與到學習活動中,讓學生在交流中,把自己平時積累的經驗表述出來,大家互相借鑒、互相補充,這樣不僅調動力激發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而且提高了學生獨立獲取知識的能力,通過找現實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方向的知識,使學生感受到生活離不開教學,由此對教學產生興趣和新鮮感。

  篇二:方位教學反思

  “位置與方向”是課程標準實驗教材的“空間與圖形”的內容,三年級兒童正處於有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轉化的關鍵期。此時的抽象邏輯思維在很大程度上仍然直接與感性經驗結合在一起,所以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生活經驗,以遊覽動物園為切入點,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願意參與到學習中來。以已有的“方向”知識和生活經驗為基礎,把學生的主動權交給學生,鼓勵學生通過思考發表見解,與小夥伴交流,豐富學生對方位的體驗,讓學生充分體驗成功的喜悅,大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本節課呈現一幅學生喜聞樂見的情境:參觀動物園、乘坐公交車。學生在這個問題情境中,積極探索自己未知領域的知識,學生在小組交流中處處感受到生活里方向與 位置的關係,小組討論使學生在情感態度等方面得到充分發展,產生積極的情感體驗,進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

  篇三:方位教學反思

  三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的內容是“位置與方向”,新授課大概需要五課時。要實現的教學目標是:

  1、通過現實的數學活動,培養學生辨別方向的意識,進一步發展空間觀念。

  結合具體情境,使學生認識東、南、西、北、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八個方向,能夠用給定的一個方向辨認其他七個方向,並能用這些詞語描述物體所在的方向。

  2、使學生會看簡單的路線圖,並能描述行走的路線。

  結合上述教學目標,反思如下:

  1、個人覺得本單元難點是在實際情境中辨別八個方位,至少應讓學生掌握校園內部、學校與周圍建築物的位置關係。為了攻克難點,需要大量的感性支柱和豐富的表象積累。在課上,鼓勵學生用多種方式敘述,如:學校在我家的……,我家在學校的……;禮堂在學校的……、教師辦公室在學校的……

  2、在描述行走路線的教學中,一開始,學生接受起來比較吃力。不能很快辨別出方向,並加以描述,為了實現順利過渡,我讓學生在路線題的八個方向上先標出方向,再用語言描述,這樣學生的學習難度降低了很多,比較容易接受和過渡。

  3、教學中的不足:①對課本8頁做一做重視不夠。這題目提到生活中什麼時候用到方位知識?舉例中有“風向的辨認”“燕子每年都從北方飛往南方過冬”這兩個知識點一帶而過,沒有講解,學生沒注意,也不理解。所以在單元測試中,失分很多。

  另外,怎麼樣在現實情境中辨認方向,我沒有準備實物教具,比如“指南針”,結果後來發現學生糊裡糊塗,後來又用了一節課去補習,這樣教學失去了實效性。

  以上,就是我對第一單元教學的反思,總體來說,就是要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包括對教材教參的鑽研,實物教具的準備等等方向。

您正在瀏覽: 方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方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