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海洋文化鑄警魂演講稿

海洋文化鑄警魂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海洋文化鑄警魂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化苦旅

  海洋文化鑄警魂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評委老師,親愛的夥伴:

  古人云: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山與水總能給人以啟迪,山之巍峨、海之浩瀚寄託大千世界的無數真理。我出生於內陸山區,綿綿青山纏繞在我兒時的記憶。因從未見過大海,多少次夢縈海之壯闊、一望無際。也許是因緣際會吧,我警校畢業之後,竟不經意間選擇了海島作為第二故鄉。

  從河北唐山到福建平潭,輾轉數千里風雲,讓我感悟北方內陸山區與南方沿海島嶼的不同。當我第一次在平潭見到浩瀚的大海,我忍不住迎風吶喊:大海,我來啦!

  時光飛逝,在三年的時光里,我不光領略大海的神奇,同時被平潭公安工作作風震撼了。一段時間以來,我在苦苦追問一個問題:平潭公安的博大警魂是如何鑄造出來的?就在這幾天,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平潭,四面環海、岩礁遍地、風急浪涌、皓沙千里。這裡自古是海疆重鎮、台海前沿,演繹了無數保家衛國的壯烈史話,創造了足以彪炳千古的海防偉業。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平潭特殊的地理與人文環境,造就了豪邁、博大的海洋文化精神,而平潭公安傳承、宏揚了這種精神。在新的歷史時期,面對新的環境、新的任務,我們更需要具備這種海洋文化精神。具體說來,包括四個方面:

  一、海納百川的博大氣度

  平潭由昔日的漁村、前哨轉身為綜合實驗區、自貿區、國際旅遊島,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習主席還深情囑託:平潭要成為閩台交流合作的窗口,國家對外開放的窗口。

  平潭公安以前是內部維穩,對象是島內民眾。現在,面對的是兩岸窗口、國際窗口。我們要思考涉台事務,思考如何樹立中國公安的國際形象……角色的全面提升,需要海納百川的氣度,需要與之配套的專業素養。任重而道遠,我們苦苦追尋。

  二、百折不撓的礁石品格

  礁石,風侵浪打、千錘百鍊而巋然不動。這是何等執着的精神啊!

  如今的平潭,因建設需要大規模拆遷,利益格局重新調整,加上去年開始的民間金融風波。群眾上訪、告狀、爭鬥事件不斷,安定局面嚴峻挑戰。而我們面臨的是警力不足、設備不精的艱苦條件,怎麼辦?我們深知:唯有精神方能不朽。君不見,巡防維穩何止千山萬水;為民服務何止千方百計?君不見,情暖居民何止千言萬語;除惡揚善何止千辛萬苦?艱難的環境,需要的首先是百折不撓的礁石品格。

  三、浩蕩雄風的激情品格

  台灣海峽的"峽管效應",使平潭成為全國著名的"風島".而今日海島,開放熱潮風起雲湧,面對眾多艱巨的任務,我們要做到快速反應、快速融入,用雄風般的激情品格創造一個又一個"平潭奇迹":順利完成了50多位中央領導來嵐視察安保任務;神速完成兩岸港口出入境制度出台、實施;執行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的交通安全與秩序管理。面對重任,敢於擔當承諾;唯有激情,才能御風前行!

  四、質樸純潔的海沙本色。

  海沙質樸,甘守平凡而默默奉獻。治安交通巡防支隊交管大隊副大隊長楊峰就是一位默默奉獻的警壇新秀。面對島內車流劇增,他把"辦公室"安在了塵土飛揚的馬路,把"辦公桌"搬到了泥沙俱下的工地。面對每天一個樣的道路交通,不論是信號燈布局,還是管網、路道改變,他都親力親為,不分春秋寒暑,不計白天黑夜。為了工作,愛人感慨:"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女兒感慨:"爸爸去哪兒"

  在平潭公安,類似楊峰一樣具有海沙純樸意識的幹警,可謂比比皆是,不勝枚舉!

  朋友們:古往今來,最可貴的是人的精神。對於公安行業來說,最難鑄就的是"警魂".今天,平潭公安以大海、礁石、雄風、海沙四種元素為品格象徵,創造了海洋文化風格的博大警魂。在新時期,以"展四項建設風采,創人民滿意警隊"為標準,結合自身工作需要,迎接挑戰,滿懷豪情。讓我們為之驕傲,為之嚮往。

  如果有人問我:"人生旅程中最值得自豪的是什麼?"我一定驕傲地告訴他:"我曾經是一名光榮的平潭公安警察。"如果有人問我:"人生旅程中最值得珍視的是什麼?"我一定驕傲地告訴他:"在平潭公安,我鑄造出大海般博大的警魂!"(敬禮)

您正在瀏覽: 海洋文化鑄警魂演講稿
網友評論
海洋文化鑄警魂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