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願將此生獻給黨

願將此生獻給黨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願將此生獻給黨

  各位首長、同志們:

  大家好!

  我彙報的題目是:願將此生獻給黨。

  今天,我能很榮幸地在此彙報有關此次參加抗擊“非典”的一些個人思想以及工作方面的情況。首先,我要感謝醫院黨組織和各級領導、戰友們給予我的關心和信任。在此,我最想說的一句話就是:我的所有進步和成績都是大家關心厚愛的結果。我真誠地向關心和幫助我的領導和同志們說一聲“謝謝!”

  我出生於一個軍人的家庭,從小受到軍營良好氛圍的熏陶,在父親生前的諄諄教導和叔叔們潛移默化的影響下,我養成了坦誠正直、善良的性格。父親是烈士,在1989年9月,我懷着對軍營的嚮往和父親生前對我的期望,毅然朝着父親的遺願邁出了第一步——報考軍校,入伍報效祖國。那年,我有幸考上了廣州第一軍醫大學分校(原廣州軍區醫高專),也就在那時,我暗自在心中立下一個永恆的誓言:願將此生獻給黨。火熱的軍校生活再次錘練了我的性格和意志,使我的人格,意志在軍營這所大熔爐中漸漸成熟、完善。畢業分配到崗位上,面對病人們那一雙雙渴望健康的眼神,我感覺到肩上擔子的那份沉重。工作10年來,我不斷通過進修、函授、自學等形式吸取和更新知識,分別獲取了護理本科,政法本科的文憑。擔任科室護士長以來,在醫院領導的大力支持和悉心的關心幫助下,積極配合科主任抓好科室建設,受到醫院領導和廣大傷病員的廣泛讚譽。

  “一年之際在於春”,人們對春的愛慕是不言而喻的。然而,今年春天,當我們還未感受到濃濃春意時,一場災難卻悄然降臨,“非典”疾病竟如魔鬼般呼嘯而來,瘋狂吞噬着人民的健康和安危。20多個省份相繼出現感染,特別是進入四月份后,北京每日新增病例以百位數字上升,大批醫護人員為救治病人紛紛倒下。廣東、北京告急,內蒙、山西告急……壞消息不斷傳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告急!

  4月28日,軍委江總書記親自簽署緊急抽調令,在全軍範圍內緊急抽調1200名醫護人員進京抗“非典”。得知這個消息后,我即刻報了名。但是,醫院總共只有5名進京抗“非典“名額,醫院領導考慮到我所在的科室人員少、任務重這個實際,加上我是烈士的後代,領導有意要照顧我,所以就另定了他人。當我得知這個消息后,我非常感動,領導們想得太周到了。可是,我認為,作為一名軍人、一名醫護人員、一名共產黨員,而且是革命烈士的後代,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更不應該逃避,軍人保家衛國的天職,醫護人員救死扶傷的宗旨,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還有我九泉之下的父親遺願都在告訴我,赴京抗“非典”是我的職責。所以,我首次動用了所謂的“關係”,組織上終於滿足了我的請求,就這樣,我成了小湯山抗“非典”隊伍中的一員。為了不讓年邁的媽媽及遠方的親人們擔心,我編了一套謊言,告訴他們我要到廣州參加學習。這是我今生以來第一次撒謊,沒想到騙的對象竟是我最親最親的親人啊!純樸的媽媽哪裡會想到我會騙她,她欣然地相信了我謊言,以為我僅僅是去參加函授的面授學習,還關心叮囑我說:“孩子,聽說廣州是一個疫情區,你自己要多注意,少出街,學習忙,就不要打電話了,你是護士,一定要多注意啊!”我知道,如果媽媽當時知道我的選擇,一定會支持我的,只是媽媽會更加牽挂和擔心我的,此次赴京,我抱定了“誓死與非典抗擊到底”的決心,我不願年近七十的媽媽為我牽腸掛肚,吃不香睡不好的,想到自己此去之後,能否與媽媽再見一面時,忍不住哭了一場。

  5月1日,我們起程前往軍區報到。臨行前,面對送行的首長及同事,我心中莊嚴宣誓:堅決履行救死扶傷神聖職責,不辜負首長及同事們對我的期望,無愧共產黨稱號,我願為黨和人民的利益犧牲一切。5月5日抵達北京,進行了2天的短期培訓后,我們便投入到那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今天,當我回憶在北京小湯山醫院的50多個日日夜夜的情景時,感受至深的就是“忙碌、欣慰”四個字!

  在那50多個日夜裡,我們無暇顧及他事,想的就是如何將患者從生死線上拉回來,我和其他醫務人員冒着時刻會被感染的危險,在散發著刺鼻的消毒氣味,只有“非典”患者的傳染病房裡,接受着“戰爭”對我的護理技術、職責和心理素質的嚴峻考驗。為了有效護理患者和掌握非典第一手資料,我需要隨時進入病房,觀察患者病變,24小時全程監護,了解他們的需要,調節他們的心理,及時記錄一些細微的變化。由於“非典”疾病的高強度傳染性,工作中我們按規定穿3層工作服,戴30多層口罩、3層手套,在病房裡來回穿梭,常常穿上隔離服后不到半小時衣報就濕透了,護目鏡總是霧朦朦的,常聽到患者說,你歇會兒吧,瞧你們熱的,我都看見你鏡子里的汗水直往下淌。在那的工作最累的是白天,北京的那段日子,氣溫達到37℃,而我們對患者的各項治療護理工作大部分在白天進行,尤其是上午,打針、發葯、生命體征的測量,心理護理,日常用品供給等等,如在普通病房,這些工作只需1.2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在那卻不行!我所在11病區最多時收治了34名患者,有34個輸液,我和另一個同事負責,我倆從8:30時開始,查對、掛瓶、選位、進針,這些程序在普通病房只需五分鐘完成,而在那就有可能10分鐘、15分鐘,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完成,一是由於護目鏡容易上霧,一霧着,就看不清什麼了,我們只靠護目鏡邊角的清晰處進行工作,或者到室外透口氣,待護目鏡清晰一些再繼續操作,如此一來,時間就長了。二是本着我們對患者的負責,保證一針見血率。我們在選血管時,總是一條血管一條血管的找、看,直到我們認為自己能夠一針見血時方進針。當我們打完30多個輸液時,通常就到了下班時間。每一次下班歸來,第一件事就是拿着水喝個夠,因為我們上班前一般盡量不喝水,這樣可以避免上洗手間,一旦我們穿上工作服,上洗手間非常的不方便;另外,上班時穿着幾層不透氣的工作服時,汗水淌個不停,脫水、缺氧、疲勞,使我們每一個上班歸來的人,面對美味佳肴毫無味口,只想喝水、睡覺。但為了保證我們的體力,我們也強迫自己吃飯,實在沒味口,就用辣椒送飯,就這樣,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終於不負所望,圓滿完成任務。我們辛勤的勞動贏得了患者的高度敬重和積極配合,患者把我們視為親人、救護神,總有好心患者問候我們、關心我們,真誠要和我們做朋友,我們感到辛勞付出所值。當患者陸續治癒出院時,我和同事們心情像過節一樣開心。到6月10日,我們病區患者全部出院,實現了無一例死亡,治癒率高,工作人員無一例感染的工作目標,我們心中由衷的感到欣慰,在即將結束任務離京前,我才詳細地向親人們彙報了自己近段工作情況,親人們感到吃驚的同時也為我們的勞動成果感到萬分高興和自豪。

  這次參加抗“非典”工作,我只不過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工作,但是從軍委到醫院黨委,乃至全社會都給了我們很高的榮譽和肯定。我內心無比激動,深感愧疚。作為一名軍中白衣戰士,一名共產黨員,在人民生命健康遭受嚴重威脅的緊急關頭,義無反顧,義在情中,理所當然!其實眾多戰友不止在這次赴京抗非關頭表示了不怕艱難困苦,不怕流血犧牲的大無畏精神風貌,在日常平凡的工作中都自覺踐行了當初對黨的莊嚴承諾,這次如果是其他戰友們去,你們也一定會幹得比我出色!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珍惜赴京抗非典日日夜夜身心歷練的敬業、無畏抗非精神,加倍努力做好本職工作,為實現對黨的莊嚴承諾不懈努力奮鬥!

  謝謝大家!

  敬禮!

  二OO三年七月二十四日

您正在瀏覽: 願將此生獻給黨
網友評論
願將此生獻給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