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唱支山歌給黨聽

唱支山歌給黨聽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同志們、朋友們:

  唐代大詩人李商隱有句名言:“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兩句詩是說人到晚年,過往的良辰美景早已遠去,不禁嘆息光陰易逝,青春不再。難怪清朝女詞家李清照也大發喟嘆:“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然而時至今日,星移辰轉、日新月異,社會老人“安居廣廈千萬間”、“盡得夕陽無限好”。這裡,我受某鄉敬老院十二位幸福老人的囑託,在這個建黨七十周年的光輝日子裡,帶着他們對黨的無限申請,唱支讚歌給黨聽。

  這十二位老人,出生在那個“天陰陰、地暗暗、人間時處好悲慘”的社會,求生不得,求死何難!迫於生計,他們不得不過早地掙扎在生命線上,打短工、干苦活,歷盡人間艱辛、嘗盡世態炎涼。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帶來了人類大解放。一唱雄雞天下白,從此世間照太陽。在新社會裡,他們翻身做了主人,生活越過越紅火,像芝麻開花節節高。到了晚年,無兒無女,缺了依靠,還是咱人民政府,安排他們進了幸福院。沒有米,隊上給;沒有錢,政府撥;沒有溫暖,自有親人送進屋。

  共產黨好!只有歷經舊社會的苦難,才有最深切的感受。著名歌唱家殷秀梅一曲《黨啊,親愛的媽媽》從黃土高坡滾滾而來,打濕了老人乾澀的眼睛,浸潤了老人枯竭的心田。人人都有母親,她偉大、她無私。人間只有母愛,才有最溫馨的情愫。“媽媽好”,唱千遍、嘆萬遍,絕不為過,但是,舊中國高玉寶式的放牛娃,誰沒有母親?他們都愛自己的兒女,都無法帶給他們幸福。雷鋒說得好:“舊盛會鞭子抽我身,母親只會淚淋淋;共產黨,號召鬧革命,奪過鞭子抽敵人。”他把黨比作自己的母親,甚至認為比母親更親!事實難道不是這樣的嗎?

  共產黨人好!共產黨好比一粒種子,在中國這塊美麗富饒的土地上,滋生了許許多多優秀的兒女。某鄉敬老院,住在深山卻有遠親。各級領導幹部來到他們中間,關懷備至,解決實際困難;周圍職工群眾送來糧錢衣物,問寒問暖,伸出友愛之手。某廠的幹部和職工就是共產黨的一群優秀兒女。他們每年都要捐資捐款,為社會老人爭做好事。今年三月,在廠黨、政、工的聯合倡議下,幹部和職工積極籌資500元,廠里投資700元,給敬老院安上了電燈,結束了老人烏燈黑火的歷史。

  正當人們為找電工費盡心思的時候,某廠的電工師傅們勇敢地站了出來,毅然挑起了重擔。那些天還真無巧不成書哩,偏偏細雨連綿不斷。有人開玩笑說,天公在考驗師傅們是否誠心誠意。“干!為了讓老人早一分鐘見到光明,再大的困難我們也要上!”他們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身上的衣服濕透了,他們不在乎;鞋裡的稀泥塞滿了,他們也不在乎。在立電杆的時候,人撐梯子,梯子撐杆子,由於路滑,人根本使不上力,一不留神,就會摔了跟斗。電杆豎好后,空中作業的難度就可想而知了,淋濕了的杆子是滑的,沾上了稀泥的踩板也是滑的;但是,師傅們的心絕不容許有半點的“滑”。在這裡,任何懦弱和危縮都沒有市場,都必須讓位給勇敢和拼搏!俗話說,人心齊,泰山移、師傅們不怕苦,不怕累。他們起早貪黑、加班加點。沒有“毛毛菜”,也沒有“泡泡菜”,可師傅們照樣精神抖擻、幹勁沖天,仍然一副好心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原計劃5天時間的過程提前2天完成了任務。當電燈第一次照亮時,老人們樂得手舞足蹈,就像童心未泯的少男少女,圍住某廠領導喋喋不休地說:“誰說我們是孤寡老人?我們雖無兒無女,卻有依有靠,感謝全廠幹部和職工!感謝咱們共產黨!”這真是,光明鄉光明房裡放光明。幸福院幸福老人慶幸福。

  誰知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每一個沐浴在共產黨陽光之下的中國兒女,都在為報效祖國積極地工作着,奉獻着。天上有一個太陽,水中有一個月亮,黨啊,您就是我們心中的太陽和月亮!讓我們放開歌喉,盡情地把您歌唱吧!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唱支山歌給黨聽
網友評論
唱支山歌給黨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