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縣領導慶祝教師節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縣領導慶祝教師節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縣領導慶祝教師節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縣領導慶祝教師節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共同慶祝第29個教師節,表彰全縣優秀教師、優秀教育工作者。在此,我代表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及全縣92萬人民,向全縣教育戰線上的全體教職員工緻以節日的問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多年來關心、支持西華教育事業的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

  去年的教育大會是9月6日召開的,剛才我又翻看了一下去年我在大會上的講話,彷彿就在昨天。今天的會議是我到西華工作后參加的第三個教師節大會。前兩次會議我講了很多,今天就從宏觀上給大家講幾點。

  一、要理清教育與經濟發展的關係

  一個國家、一個地方,甚至一個家庭、直至一個人,教育與本身的經濟基礎有非常緊密的聯繫,經濟的發展能支持教育質量的提高,教育質量的提高反過來又能促進經濟的發展。就全世界而言,美國、日本、英國等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他們的教育水平都很高。大家都知道,談到出國留學,都希望去美國哈佛、英國劍橋,為啥上這些學校?因為那裡的教育質量高。為啥教育質量高?就是因為多少年的經濟基礎在支持他們的教育。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國現階段的教育與那些經濟發達的國家相比還較為落後,無論是基礎教育還是智能教育,我們的教育方向、教育理念落後於那些發達國家。我們國家的中小學生還要天天背書、做作業,發達國家他們早就不就這樣做了。他們實施的是智能式教育、啟髮式教育、互動式教育。外國人看到我們的學生課桌上擺着整整齊齊的書本,他們就不理解。中國的教育還是那種填鴨式、單向式的教育。在國外從幼兒園開始就已經沒有課桌了,全是互動式的。老師給學生列一些書的目錄,學生到圖書館去借,讀了幾天書後老師和學生互相提問。老師根據學生提出的問題,了解學生知識掌握情況,這樣增加了學習的趣味性。中國的學生大凡在國際比賽中考的很好,可是談到世界性的創新發明獎、諾貝爾獎等,以及最前沿、尖端的實用技術時,我們一個都沒有。問題就出在教育理念、思路方面。我們西華學習外國這種教育模式行不行呢?短期內還不行,因為這與我們國家的大的形勢有關,與國家的經濟發展形勢有關係。我們國家這些年來教育之所以有了很大的進步,與我們的經濟發展有很大的關係。我們仔細回憶一下,從文化大革命時期至今的這段歷史,“文革”期間都在鬧革命、搞批鬥,教育受到空前的摧殘,直到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恢復高考。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國家的經濟和教育是同步的。很多人都認為是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促進了我們的教育進步,其實我們還應該辯證地看待另外一個道理,那就是我們國家三十多年來的快速發展,正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國家重視教育的結果。也就是說,我們的教育反哺過來支持了經濟發展。我是學經濟的,我經常號召我們的班子成員、黨員、幹部們,要學會用經濟角度看問題。大家仔細思考一下,中國近三十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什麼?靠的是人才。這些人才從哪裡來?這些人才都是恢復高考後培養起來的。正是他們支撐了我國的經濟發展。沒有恢復高考後的大學生進入到各級各部門獨當一面,我們國家整個形勢不敢想象。由於我們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人力資源得到解放,從農村、工廠考出來的這一部分大學生進入到社會高層、中層、基層,才有我國這三十年經濟的快速騰飛。所以,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與教育水平是有非常緊密聯繫的,教育反哺經濟能量是巨大的。

  去年是我們縣的“項目建設年”,我們招來兩個世界500強企業及一批國內外知名企業,項目建設已經初見成效。今年是我們的“城市建設年”。大家生活在西華,見證了西華整個市容市貌的變化,這僅僅是工作的開始,今後,我們要把西華規劃建設得非常優美、非常漂亮,要達到“人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在水中,水在畫中”的效果。前幾天,我聽到兩位有代表性人物的評價,說是西華比周口還乾淨、漂亮,一位是外國人,一位是市裡領導。由此反映出,我們“城市建設年”取得了成效。我們的目標是通過“城市建設年”打造我縣的居住環境,讓城市居民住得更舒適。關於群眾呼聲較高的休閑健身場所問題,我們近期要在新區建設一個佔地680畝的大廣場,廣場四個角要建設體育館、圖書館、規劃展覽館、群藝館四個場館,建成后在全省乃至全國都是第一流的。我們還要打造“雙狼溝”“東風運河”“賈魯河”三個水系,這三個沿河綠化帶兩側均控制到100米的規劃。現在縣城到大廣高速的連接道路已經修通,為雙向8車道。周口到西華的快速通道也已經修通,為雙向6車道,未來幾年可能要達到雙向8車道、甚至10車道。鄭州機場到西華的高速公路正式開工,2014年底或2015年初就能正式通車,距鄭州機場只有90公里,到鄭州的距離也只有120公里,開車僅需一個小時。我們的通用機場項目很快就要開工建設,明天有一家美國製造直升飛機的廠家來我縣談合作事宜。今後,我們不但有機場,而且還要製造飛機。作為一個縣,卻擁有自己的高速、飛機場,同志們生活在這裡會感覺無比幸福。因此,今年的“城市建設年”,一定要進一步打造我們的基礎設施。明年是我們縣的“文化建設年”,要充分弘揚我們的女媧文化、箕子文化,重新修復一批歷史古迹,恢復老崑山,重挖箕子湖。一個地方沒有文化就沒有“根”,我們要把我們縣文化底蘊的“根”扎深、扎牢,這樣一個地方發展才會蓬勃發展、經久不衰。

  經濟發展與教育發展息息相關,經濟發展這麼好,勢必會帶動西華的教育。反過來,教育得到發展后,我縣的優秀人才就有可能留在北京、中南海、中央部委工作,將來西華就有了廣泛的人脈資源,才會為西華髮展帶來極大便利。在去年教師節大會上,我就講:“教育是一個產業,學生是產品”。從我縣送出去的大學生柳林,如今在國家航天總公司任職,他硬是把全國的無人機生產項目從外地拉回到了老家西華,目前正在洽談具體事宜,此項目建成後年產值可達幾千個億。同志們,這個“產品”給西華帶來了多大的效益啊!教育能促進經濟發展無可置疑,這就是一個最現實的例子。所以,每一位教師、教育工作者可不要小瞧自己那份工作、那個職責。今天,學生在你手裡看似一個很稚嫩的小苗,將來有可能為我們縣、我們國家、中華民族辦很多大事,作出巨大貢獻。

  二、堅定教育工作上水平的決心

  近年來,由於受歷史原因和諸多因素影響,我縣教育基礎差、底子薄,但在全縣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也取得了一定成績。今年高考本科上線2447人,二本上線率54.6%,本科上線1092人,比去年增加20人,有兩名學生被北大錄取;中招全縣前100名學生沒有流失,全部在西華一高就讀,杜絕了這些年來制止不了的學生外流現象。這種現象說明了什麼?說明我們縣的教育質量、教育環境正在改變,正在朝好的方向發展。家斌同志接任教育局長的時候正是教育工作“混亂”的時期,整個狀況一團亂麻,人心惶惶。經過其兩三年的努力,“亂”的情況得到基本改善,教育工作稍有基礎。金華同志是在教育處在低水平的情況下接手,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現在看來勢頭很好,用網上評論的話來說,這個“糖”有點甜。甜不甜暫且不評價,任職時間還很短未到下結論的時候,因為教育提升是一項長期性的工作。但就目前情勢來看,人心穩定了、管理規範了,抱怨少了、理解多了,批評少了、表揚多了,教育整體能出現這個勢頭,我們還是滿意的。由於教育基礎差,底子薄,目前還存在很多問題,需要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逐步解決。當前,我縣的教育形勢仍不容樂觀,歸納起來還存在“三個不協調”問題。

  一是我縣教育與兄弟縣市(區)教育發展水平不協調。整個西華教育還處於中下等水平,在全市十個縣市(區)里西華位居六、七位,位次有所抬頭,但不很理想,尤其是同鄲城、項城等教學質量比較好的縣相比,差距更大,老百姓對此還是有怨言。二是我縣教育與我縣經濟社會發展大好形勢不協調。我們縣的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我們招來了富士康、美國福喜麥當勞、大用集團等一大批大項目。全省108個縣,我們最差時是第106位,現在我縣綜合排名已經提升到全省第64位。過去全市連續四年倒數第一,現在我們正數第一,而教育這一塊的進步卻沒有那麼明顯,倒數、落後現象仍沒有得到根本性轉變。省委書記郭庚茂在省里的4次大會上,對西華的快速發展提出表揚,表揚西華的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工作。今年上半年,我縣是全省經濟發展最快的十個縣市之首,可是教育的發展速度卻趕不上經濟發展速度,顯得很不匹配。希望我縣的教育工作者要認清形勢,迎難而上,奮力拚搏,抓緊趕上去。三是小學教育、中學教育、高中教育三個階段發展不協調。我們縣中招成績在全市來說排名靠前,但是,一談到高中就不行了,連續近幾年都是這樣的現象。小孩子在小學、初中學習很好,經過三年高中學習成績卻下來了,深層次的原因究竟是什麼?這些不協調現象需要我們認真總結,查找到底什麼原因,是管理、機遇、機制上的?還是財力、師資力量、教學質量上的?要認真查擺問題,抓住關鍵環節,及時採取得力舉措,強力扭轉這一不協調、不配套局面。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縣領導慶祝教師節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縣領導慶祝教師節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