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領導發言稿格式

領導發言稿格式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領導發言稿格式

  (一)標題、日期和稱謂

  1、標題

  領導講話稿的標題有兩種寫法。

  一是單標題。由講話人姓名、會議名稱、文種組成,如《江澤民同志在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也可以省略講話人姓名,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二是雙標題。寫法是:將主要內容或中心思想概括為一句話作主標題,再由講話人姓名、會議名稱、文種組成副標題。如《把教育工作認真抓起來——鄧小平同志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日期

  將講話當天的日期用漢字書寫,加括號置於標題下方中央。

  3、稱謂

  根據會議的性質、與會者的身份,分別使用“同志們”(黨的會議常用)、“各位代表”(代表大會常用)、“各位專家學者”(學術會議常用)、“女士們,先生們”(國際性會議常用)等。

  (二)正文

  1、引言

  講話稿的引言有多種寫法,歸納起來有下列主要類型:

  H強調時間、空間,概略描述場面。

  慶祝大會比較多地採用這種引言。如:

  今夜月明風清,波平如鏡。中葡兩國政府在這裡舉行莊嚴的澳門政權交接儀式,宣告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歷史將永遠記住這一舉世關注的重要時刻。江澤民1999年12月20日《在中葡澳門政權交接儀式上的講話》。

  H表示慰問和祝賀。

  上級領導出席下屬某部門或系統會議時的講話,較多採用這種引言。如:

  今天,我來參加這個會議,主要是表示對教育工作的支持,並且向你們,向全國教育工作者表示慰問。鄧小平1985年5月19日《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H開門見山,提出中心話題。

  在傳達精神、布置工作的會議上的講話,較多採用這種引言。如:

  最近,中央強調一個重要精神,就是領導幹部一定要講政治。我在十四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以及在北京、西北、廣東的考察中,都講了這個問題。黨內外普遍認為,現在強調這個問題很有必要,也很重要。今天,我想就這個問題再講點意見。江澤民:《關於講政治》。

  2、主體

  作為講話稿的核心部分,講話稿在寫作中需要注意的問題無非是主題明確、內容充實、層次清楚、表達通暢、文字準確。關於內容、文字問題無需多說,這裡重點強調結構的安排。

  主體部分的層次安排主要是並列和遞進兩種方式。

  並列式結構就是將幾個方面的問題相互並置地排列起來,說完一個,再說一個,各個層次之間如果相互交換位置,一般不影響意思傳達。在布署工作的會議或總結性的會議上的講話,這種寫法比較常見。

  遞進式結構是由現象到本質、由表層到深層的層次安排方法,各層意思之間呈現逐層深入的關係。在統一思想的會議上,較多採用這種講話方式。

  講話稿的主體,因會議不同、講話人的身份不同、內容側重點不同、領導之間先後講話的次序不同,其寫法也會有較大的差異。以上說的兩種結構方式,只是就大體而言,具體操作起來還需要靈活處理。

  3、結尾

  相當多的實用文體都不一定要有結尾,但講話稿不同,它一定要有一個結尾。否則,聽眾會認為,××領導還沒有講完怎麼就轉身下台去了?

  寫結尾要注意兩點:

  首先,結尾要結在必然收束的地方。主要內容表達完畢了,主體部分結構完整了,文章就到了要結束的地方。這時如果還不結束,聽眾就會不耐煩。反過來,如果內容還沒表達完,主體還不完整,既使有一個專門的結束語,文章也不完整。

  其次,可採取自然結束和專門交代兩種結尾方式。自然結束不用專門的結束語,但聽眾都能聽得出來,講話到這裡結束了。專門交代則使用模式化的結束語。

  領導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上午好!

  很榮幸,我今天能夠代表高中教師在這裡發言。一起熱烈慶祝忠縣中學今秋的開學。告別了百年難遇的炎熱夏季,涼爽怡人的秋天已向我們走來;告別了假期的安靜與沉寂,期待的校園又充滿了歡聲笑語。

  作為教師,我們早已做好準備,新學期中依然會本着“對學生負責”的宗旨,以敬業務實的工作精神,開拓進取;立足於講台,向課堂教學要效益、要質量,奏響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凱歌!用辛勤的汗水澆灌求知的心靈,用我們的智慧音符去彈奏學生的“心靈之樂”,用和煦的道德微風去撫慰學生稚嫩的靈魂!力爭在新學期里取得更大的成績。

  我記得有一位青年詩人這樣說過:“有時我們敢於面對強盜,卻未必敢於面對一張白紙。”是的,孩子的內心世界就像一張純潔的白紙,讓我們用愛和智慧描繪一幅幅多姿多彩的圖畫,譜寫出一曲曲美妙的樂章;讓我們用生命之火點燃孩子們理想的明燈。雖然我們的名字不會名垂千史,流芳百世,但我們會驕傲地說:“我們的青春和生命將在一批又一批學生身上得到延續和永生!”“人間春色本無價,筆底耕耘總有情”只要從內心深處充滿了對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就能實現我們的宏偉藍圖。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個好的開始,意味着同學們應該帶着一顆溫暖明亮的心走入我們的集體。一個好的開始,還意味着同學們應該樹立起一個遠大的理想,就像一棵樹,正是有了對陽光的渴望,它才可能直插雲霄;就像一隻鷹,正是有了對藍天的嚮往,它才可能遨遊天際。所以,只有有理想的人生才是積極的人生,才能飛得更高,才能飛得更遠,才能真正體會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境界。

  人生非坦途。同學們應該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學習中一定會有很多困難。但這就像踢足球一樣,多跑一步未必能進球,但如果不出腳,就永遠沒有一腳定乾坤的壯舉。所以,拿出你“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拿出你“吹盡黃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你“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勇氣,去迎接人生風雨的洗禮,畢竟只有經歷風雨,我們才可能見到美麗的彩虹。

  新的學期又開始了,在我們每個人的面前都攤開了一張新白紙,那麼我們將如何在這張白紙上畫出人生的又一幅精彩的畫面呢?古人云: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那麼就請用我們的勤奮和汗水,用我們的智慧和熱情,抓住這寶貴的今天,師生團結一心,努力在今朝,去創造美好的明天吧。

  藉此機會,對同學們提出幾點希望:高三、初三年級的同學們,你們是忠中新的希望,社會、學校、家長對你們寄以很高的期望,希望你們不負重望,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爭分奪秒,刻苦學習,勇於拼搏,運用合理的學習方法,認真地把握好畢業年級的每一天,從各個方面為低年級的學弟學妹們做出表率,為忠縣中學爭光添彩;高二、初二年級的同學們,你們肩負着承上啟下的重任,希望你們再接再厲,努力拚搏,為明年的畢業學習打好厚實的基礎,爭取在各項常規工作中做好榜樣,一年更比一年好!高一、初一的新同學們,你們是忠中的新鮮血液,希望你們儘快適應新的環境,努力做到自尊、自信、自主、自強。親愛的同學們,你們生在政通人和之時,學在與時俱進之秋,偉大祖國21世紀基業要靠你們去創造,忠縣中學將在你們的努力下更加輝煌。

  最後深深祝福忠中越來越輝煌,祝福忠中的全體師生,新學期一切好運,一切順利,一切的一切稱心如意!

  謝謝大家!

  領導發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

  在這辭舊迎新的日子裡,我們迎來了每年一次的年會,我心情特別激動,而且非常榮幸的在這裡發言。我在威翔公司任職會計工作一年有餘,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公司的年會,在職期間公司的各位領導和同事們給了我很多指導和幫助,在此,我深表感謝,謝謝大家!

  在職期間我始終本着“做一名優秀的財務人員”的信念,並以主人翁的心態積極、熱情、嚴謹、細微地完成各項工作,嚴格要求自己,在本職崗位上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財務部門作為公司的一個主要職能監督部門,“當好家,理好財,更好地服務企業”是財務部門應盡的職責。20**年財務部門順利地完成了公司領導交付的各項工作,下面就將這一年的工作情況向大家做一個簡單的彙報:

  首先,我們用心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用心努力地做好每件事,爭取把問題想周到,盡量使自己能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財務工作中我始終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為目標,力爭做到總公司和分公司財務制度統一,積極主動地了解各分公司財務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及時上報,及時解決。使得各分公司人員按照公司的制度和標準完成每項工作,熟練掌握工作流程,堅持按財務制度辦事,保持頭腦清醒,及時掌握各公司簽訂合同和收付工程款項等情況。在工作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採納大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議。

  其次,我們態度端正。財務部門是為大家服務的部門,堅持按原則辦事,加強個人責任心培養,履行會計職能,勇於負責,積極主動,虛心向各位同事學習,配合公司各位領導完成每項工作,嚴格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不能馬虎,不能怕麻煩,也不能怕得罪人,認真審核每筆業務,本着對事不對人的態度工作。

  在工作和學習中,我堅持取人之長,補已之短。因為我深知財務工作始終貫穿於企業生產經營的每個角落,需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更新專業知識,結合本企業實際情況,向領導提出合理化建議,爭取找到更好的方法為企業服務。

  在這一年裡,總公司和分公司財務人員的工作在不斷的摸索改進,到目前已經規範化,各人員的工作做的比較細,方法也得當,互相配合的很默契,致使總公司和分公司財務工作進展得很順利。

  經過一年多的工作,我在不斷的改正缺點,完善自己,也希望大家多給我提出寶貴意見,而且在專業方面我會爭取多學習財務管理知識,充實自己,更好地為企業服務。

  公司是平台,我們每個人都是主人,把企業的事當自己的事來做,把企業的財當自己的財來理,從大處着眼,從小處着手。在新的一年,我對財務工作有幾點想法:計劃控制財務成本、審核監督費用開支、積極配合銷售安裝、保證財產物資安全、準確及時進行財務分析。服務於公司,服務於員工,服務於客戶,以促進公司開拓市嘗增收節支、從而謀取利潤最大化,以最優的人力配置謀取最大的經濟效益。

  最後,讓我們全體員工以高度飽滿的工作熱情、積極端正的工作態度,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業務素質,努力奮鬥!相信在全體員工的努力下,我們公司的明天會更好!相信公司的明年會更加燦爛輝煌!再次祝大家新年快樂!全家幸福!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領導發言稿格式
網友評論
領導發言稿格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