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茶產業發展的講話稿

關於茶產業發展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關於茶產業發展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科學發展觀

  關於茶產業發展的講話稿

  圍繞中心強服務 努力推動**茶產業發展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按照大會安排,我代表**縣茶業協會向大家彙報我們的一些做法和工作體會,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縣是中國有機茶之鄉、中國名茶之鄉、中國茶文化之鄉、全國重點產茶縣。全縣茶園面積12.34萬畝,有機茶生產面積2.96萬畝,從事茶產業生產的茶農6萬多人。2013年全年產茶1.72萬噸,產值6.56億元,其中名優茶產量4385噸,產值3.765億元。茶產業是我縣農業主導產業,是農民增收主要途徑之一,已成為我縣惠及面最廣、產業化程度最高、穩定性最好的富民產業。近年來,**縣茶業協會較好地發揮了指導、協調、服務、溝通、監督的職能,為我縣茶產業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一、圍繞茶產業健康發展,積極開展調研獻策工作。我們始終把調研獻策作為協會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精心選題,就全縣茶產業發展的重大問題認真開展調研,為縣委、縣政府決策提供參考。協會會同**茶城管委會聯合組成調研組,圍繞加快**茶城建設課題開展調研,撰寫了《關於加快**茶城建設的調研報告》,提出了加強領導、合理規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市場監管水平、強化市場品牌建設等5個方面的建議。縣政府專門聽取了協會有關調研情況的彙報,並對調研成果給予了充分肯定。協會提出的建議得到了縣政府的採納,有力推動了**茶城的建設。為進一步挖掘茶文化,推動茶業經濟發展,協會組織開展了白姆鄉水閣村古茶行專題調研,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摸清了古茶行的歷史和現狀。與此同時,協會還專門組織到磐安縣玉山古茶場考察學習保護和建設經驗,提出了茶文化挖掘與旅遊宣傳相結合、與茶葉產業發展相結合、與群眾文化活動相結合的思路建議,並得到了縣政府和有關部門的採納。

  二、堅持以會員為中心,提升協會服務能力和水平。協會始終把服務作為立會之本,堅持以會員所需,盡協會之能,創新方法,努力為會員提供服務。一是積極提供信息服務。協會創辦了《**茶業信息》刊物,及時向會員發布行業信息,共已刊發13期。同時,結合召開理事會、會員大會通報茶葉行業最新動態以及政府扶持政策。二是提供技術培訓服務。協會採取以會帶訓、邀請專家上課、赴外地考察等形式開展茶葉生產技術培訓。如今年6月,全省紅茶加工技術培訓現場會在我縣舉辦,縣茶業協會組織會員聽取專家授課、實地參觀,努力促進了我縣紅茶加工技術的提升。為培養茶文化人才,縣茶業協會先後會同縣農業局、縣總工會等單位舉辦了2期茶藝師培訓班,共培訓茶藝師 70多人。近年來,累計舉辦各類技術培訓活動12次,促進了茶葉技術的推廣,提升了會員茶葉生產的技術水平。三是提供考察展會服務。縣茶業協會先後組織理事到台灣、福建安溪、安徽皖南茶區、四川成都茶區以及我省嵊州、新昌、安吉等地考察,學習外地經驗。會同農業局積極組織參加各類展會茶事活動,先後組織參加了中國(上海)國際茶業博覽會、北京國際茶葉展、浙江省·靜岡縣綠茶博覽會、浙江綠茶博覽會、金華市萬人品茶大會等展會共12次,使會員開闊了視野,拓寬了思路,加強了我縣茶葉企業的對外交流,提升了我縣茶葉的知名度。在各類展會上,我縣共有14個茶產品獲獎。四是提供經營管理服務。為促進茶城有序經營,協會會同縣農業局、茶城管理辦公室召開了茶城經營戶代表座談會,鼓勵各經營戶誠信依法經營,提高經營管理能力。五是積極為會員排憂解難。春茶生產期間,很多會員反映用電緊張,協會立即向縣政府反映,並與有關部門溝通,及時解決了企業用電問題。一位理事在組織員工採茶運輸鮮葉時不幸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協會迅速召開理事會,共捐款162200元,幫助他渡過難關。同時,邀請縣交警大隊民警給會員上安全教育課,引導茶企業增強安全意識。近年來,協會共為會員解決各類難題20多件。

  三、積極配合參與中心工作,增強了會員的大局意識。一是積极參与做好重大茶事活動籌備工作。先後參與了中國(**)國際有機茶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更香杯”武陽春雨炒茶大賽、中國·**首屆名優精品展銷會、“武陽春雨”萬人品茶活動、中國**國際養生博覽會、“武陽春雨”杯第二屆全國茶藝職業技能競賽、**茶產業發展研討會等重大茶事活動的籌備工作。每次活動中,協會做到主動參與、積極配合、按照分工認真完成任務,確保了活動的圓滿成功。二是積極配合縣農業局做好“武陽春雨”參評省十大名茶的相關工作。充分發揮協會資源優勢,認真做好溝通協調。經過考核爭取,“武陽春雨”成功蟬聯,成為金華市唯一入圍的茶葉品牌。三是認真配合做好茶葉品牌管理工作。協會按照**縣“武陽春雨”茶商標管理辦法,積極做好“武陽春雨”茶品牌日常管理和新加盟“武陽春雨”茶企業申報材料的審核、報送等工作。清溪茶業專業合作社、葉常香茶業有限公司、嘉南香茶業有限公司先後被批准加盟“武陽春雨”,“武陽春雨”品牌茶企業從七家發展到十家。縣茶業協會還與縣農業局聯合開展“武陽春雨”茶質量抽查活動,有力推動了茶葉質量的提升。

  四、精心設計宣傳載體,提高了**茶葉的知名度。一是邀請媒體開展集中採訪宣傳。協會積极參与更香公司邀請的中央電視台農業頻道、北京日報、北京晚報、新浪網等在京主流媒體來我縣開展了以“探有機茶鄉、尋低碳茗香”為主題的採訪活動。活動期間,媒體記者實地考察了有機茶園、鮮葉採摘、春茶加工生產流程,舉行了以有機茶產業的低碳發展優勢為主題的座談會,有效提高了**有機茶的知名度。二是積極開展對外交流宣傳。協會領導先後多次參加省內外茶協工作交流會,充分利用各種機會宣傳**茶產業發展取得的成績,努力當好宣傳員。三是多形式開展茶文化宣傳。縣茶文化研究會成立后,充分利用協會與研究會兩塊牌子,一套班子的優勢,積極開展茶文化宣傳。先後組織開展了茶文化“四進”活動,與縣有關部門聯合舉辦了“更香杯”茶文化全國徵文大賽,在當地媒體《今日**》開辦了《**茶文化》專刊,促進了茶文化的宣傳普及。四是加強媒體宣傳。充分運用廣播、報紙、電視、網絡等開展宣傳。近年來,共在縣級及以上新聞媒體刊發新聞稿件90多篇,提升了**茶葉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五、着力提升素質,加強協會自身建設。一是加強學習培訓。協會理事會十分注重政治理論、科技、行業知識的學習,通過以會代訓、走出去、請進來等形式,組織開展學習。協會組織全體理事到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舉辦了茶產業專題研修班,通過聽報告、實地考察,開闊了視野,提升了理事業務素質。二是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完善了協會會長會議、理事會議、會長重大事項溝通聯繫等制度,推動了協會工作規範化、制度化、程序化。積極改進理事會議形式,圍繞議題,把會議開到企業車間,提高了會議效果。俞學文會長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全國青聯常委、2011年度首都傑出茶人。四是加強協會黨建工作。根據縣委兩新工委的部署,建立了協會黨支部。支部建立后,積極完善設施,創建了黨員活動室,進行了規範化布置,並積極組織黨員開展活動,被評為全縣新社會組織黨建示範點。協會工作得到了上級協會的肯定,協會被省茶葉產業協會評為全省茶葉行業協會工作先進單位。原省政協主席、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會長周國富,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茶協名譽會長許行貫,原省政協副主席、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徐鴻道等領導先後來**考察,對協會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回顧過去的工作,我們也深深感到,**茶業協會的工作與兄弟縣市協會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離黨委、政府的要求和廣大會員期盼仍有不少的距離。我們認真思考了以下幾個問題:

  一、如何抓好服務,不斷提升協會服務質量。要認真總結協會服務工作的經驗,查找存在的差距與不足。要在做好傳統服務工作的同時,積極創新服務的方式方法,拓寬服務的領域。要把上級行業協會、縣委縣政府的要求與會員需求相結合,圍繞服務多聽意見,做到問需於會員、問計於會員,不斷增強協會服務工作的有效性和針對性,真正使協會成為會員之家。

  二、如何抓好調研獻策,努力為黨委政府當好參謀。要繼續發揮協會聯繫廣泛,信息暢通的優勢,開展建言獻策。要精心選題,圍繞全縣茶產業發展的重大問題和廣大會員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調研;要注重調研方式方法,多掌握第一手資料,力求做到摸清情況,找准癥結,提好建議,及時向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提出有價值、可操作性的建議意見,共同推動茶產業健康發展。

  三、如何抓好重點,提高協會服務中心工作和宣傳的能力。要不斷增強協會的中心意識、大局意識。積极參与做好在**舉辦的各類重要茶事活動,對縣委、縣政府交辦的工作任務,做到積極主動,盡心盡職,努力完成。要把擴大**茶葉知名度,提升“武陽春雨”品牌作為協會推動**茶產業發展的一項重點工作來抓,要精心設計宣傳載體,通過組織開展活動,組織媒體採訪、參加各類展會、開展協會對外交流,編印宣傳冊等多種形式,提高宣傳的廣度與深度,努力為**茶葉走向全國乃至世界當好宣傳員。

  四、如何抓好基礎,不斷提高協會自身素質。要加強政治業務學習,繼續通過以會代訓、集中培訓等形式,組織理事會成員和會員學習政治理論、科技知識,提高他們的政治業務素質。要積極改進作風,通過走訪,問卷等方式,多徵求聽取會員和對協會工作的意見,進一步改進協會工作。要建立健全協會各項制度,推進協會“三化”建設。要加強協會與兄弟協會的聯絡聯繫,相互借鑒工作經驗,提高服務的水平。要主動邀請縣領導和縣有關部門領導參加理事會,到協會指導工作,積極為協會工作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要做好會員發展工作,為協會增添新鮮血液,增強協會活力。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視和蓬勃發展的**茶產業為**茶業協會履職工作提供了更為廣闊的舞台,我們將認真學習這次會議上交流介紹的各地先進經,以飽滿的熱情,求真務實的態度,勇於開拓,不斷創新,為**茶產業健康持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關於茶產業發展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關於茶產業發展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