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高一新生 三個代表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唐霞輝:實幹興"光"、固本強"電"

  各位老師、親愛的新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光學與電子信息學院光電1604班班主任,唐霞輝。輔導員姜波老師、劉芳老師要我在開學典禮上講話,作為新生班主任及導師代表,雙層身份,在這裡和各位新同學,也是老同學們見面。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為了光電夢,為了中國夢,在這個丹桂飄香的時節,我們相聚在美麗的華科園。在此我代表學院2016級班主任及導師們,對各位新同學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告別了假期的安靜與沉寂,校園又充滿了歡聲笑語,我們迎來了2016級的同學們,一張張朝氣蓬勃、熱情洋溢的笑臉,你們將是學校新的希望!

  回想34年前,1982年9月1日,我從湖南桃江縣農村來華中工學院求學,一個木箱和一個蛇皮袋裡裝着我所有的行李,父親用扁擔挑着送我到長沙,我自己坐火車來武漢。父親回去時沒車費,只好賣掉竹扁擔,湊2元錢,從長沙坐車回去。所以,今年8月28日新生報到,我問班上哪個同學自己來的,提出表揚。

  也記得34年前開學典禮時的激動,當時學校開學典禮在露天電影場,朱九思老院長講話,聲音洪亮,記憶猶新。當時我們的系開學典禮在東一食堂,年級輔導員講怎樣申請困難補助,我家庭條件困難,申請到每月最高助學金20.5元。四年大學家裡開支僅300多元。往事歷歷在目。

  作為一名教師,九月份的開學總是個激動人心的時刻,因為伴隨着這一個又一個的九月,新一代成長了、成熟了,他們的青春和生命在熠熠閃光。我們努力的方向就是辛勤耕耘,用新鮮的活水澆灌求知的心靈,用和煦的春風去撫慰稚嫩的靈魂!

  作為老師,作為班主任,利用這個機會,我想給本科新生提出四點基本要求(在1604班已經說過):研究生可以參考。

  (1)立足新起點,設定新目標。中學輝煌只是過去,不論各位同學來自多牛的中學,華一、外校、武漢二中,或者縣城,甚至鎮中學。到大學之後,會重新洗牌。大家要積極面對挫折和挑戰,並在戰勝挫折的過程中成長。

  (2)、只爭朝夕搞學習,千萬不要玩遊戲,魔方玩到五級,或者在虛無的世界里華山論劍。有時候家長說過,你們會嫌家長嗦,學校老師尤其是班主任,會每時每刻提醒,我在1302班班主任,從一年級一直講到四年級,還是有效果。

  (3)、加強體育鍛煉,學院教職工11個俱樂部。只要你願意就有活動空間,希望每位同學都能積极參与鍛煉。

  (4)、培養良好心理素質,關愛集體,樂於助人,積极參加各類集體活動。

  另外特別跟研究生同學們說幾點體會:

  (1)、面對自己的專業方向。幾家歡樂幾家愁。考上理想專業、理想導師、理想方向,高興。但是調劑專業、調劑導師、調劑類型,心裡鬱悶,開學后儘快調整心態。

  (2)、明確自己的研究目標。導師根據本專業培養方案指導大家制訂研究生個人培養計劃。所有研究工作必須具有創新性,或者實用性,堅決反對無創新、無實用、無目標的科研工作。

  (3)、吃苦耐勞鑽研精神:既要抬頭看路,又要埋頭幹活。我們的實驗室,每天7:30-晚上11點,基本不休息。

  (4)、博士強調創新精神,主要瞄準高檔論文、發明專利及基金項目寫作,具備較強寫作能力。博士生承擔、參加國內(國際)會議,認識同行,了解同行,增長見識。

  親愛的同學們,精彩紛呈的大學生活已經向大家拉開帷幕,新的起點,追求理想不斷前行。大浪淘沙,方顯英雄本色。相信經歷過磨練的我們更加成熟與自信!讓我們踏實地走好每一步,共同攜手,打造光輝燦爛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