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學校專題片解說詞

學校專題片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這是一所按照最新的《特殊教育學校設計規範》設計施工的標準化、現代化、園林化、網絡化特殊教育學校。目前,在職教職工146人,其中高級教師25人、中級教師44人,研究生學歷11人,本科學歷96人。有2個聾兒語訓班,15個盲生班,16個聾生班,在校生268人。

  魯中地區獨特的經濟結構和文化底蘊賦予了學校“自強不息 超越自我”的學校精神,形成了“愛心孕育生命精彩 精心播灑希望之光”的特教教師服務理念。營造了“真愛相伴 責任同行”的校風和“信而自強 樂以致知”的良好學風。

  2、採訪校長 (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長 路榮喜)

  (解說)秉承五十多年優良的辦學傳統,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在“滿足每個學生教育的需要培養全面適應社會的人才”辦學理念的指導下,籌謀學校發展,引領教師成長,培育學生成才。學校黨總支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以實施教育隊伍建設工程和黨建品牌工程為抓手,着力加強師德隊伍建設。學校領導班子年富力強,團結務實,開拓創新,引領學校朝着全省一流、全國聞名、國際有影響的特殊教育品牌學校闊步前進。

  學校以“名師工程、青藍工程”為抓手,注重教研組、學科組的集體備課,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實施“科研興校”、“項目帶動”,承擔了中美教育技術輔助於盲校教學、中德視覺康復項目、特殊學校“做中學”探究式科學教育項目。建設全國盲校教學資源庫;編印盲《信息技術教育》、《心理康復教育》、《視覺康復》和聾中專《書法》、《美容》、《美髮》等校本教材;主持編製了《全日制盲校信息技術課程標準》。

  學校康復中心設有聽力檢測室、聽覺評估室、康復室、區角活動室、感統訓練室、音樂治療室。康復教師堅持“醫教有機結合、注重溝通交流、強化口語表達、突出實際應用”教育理念,讓聽障兒童“聽得明白、說得清楚、交流自如、回歸主流”。他們堅持對康復兒童一對一的訓練,換取了康復聾兒天真的笑臉、清晰的話語和優美的歌聲。

  3、採訪學生家長

  義務教育是學校各類教育的中堅,以開齊開全國家課程為根本,以地方課程為補充,以學校特殊課程為特色,結合盲、聾學生特點實施“六大課程”體系,培養了學生個性,夯實了素質基礎。

  高中部在開設語文、數學、英語等考試課程的同時還開設有體育與健康、思想政治等人生必修課。十多年來,學校先後向長春大學、北京聯合大學、天津理工大學等特教知名學府輸送了百餘名優秀畢業生。2012年高考,徐淼同學以全國第一名的成績被北京聯合大學錄取,因高考成績突出,北京聯合大學組成調查組來校考察“高考背後的現象”。學校連續4年高考升學率100%,本科錄取率97%以上。

  學校藝體教育碩果累累。近年來,學生在省、市舞蹈、繪畫、書法大賽中屢屢獲獎,在省、市殘運會比賽中摘金奪銀。盲生李雨先後獲得全國、亞殘運會柔道冠軍,2009年全國殘疾人(20周歲以下)田徑錦標賽中,我校有三名同學分別勇奪3金1銀3銅,佔到山東省獲得全部獎牌數的三分之一。

  (解說)學校職業教育現有聾人工藝美術專業、刻瓷專業,服裝設計與工藝專業、美容美髮專業和盲人中醫按摩專業等。已培養近30多屆畢業生。近幾年畢業生就業率100%。學生的書法、油畫、國畫、十字綉等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或隨性地在油畫與水彩間行走;或潑墨寫意于山水花鳥之間,刻瓷作品曾多次遠渡重洋饋贈國際友人。

  (解說)學校信息化網絡實現千兆到室內、無線輔助的高速網絡。實現了多通信營運商接入,目前,學校已經建設有校園數字視頻監控、數字多媒體教學中控、數字校園廣播、校園一卡通、盲生公寓呼叫對講、聾生教室LED信息顯示、階梯教室燈光音響、聾生公寓緊急呼叫等系統。校園辦公系統、圖書管理借閱系統實現了無紙化的校園辦公。為教育部、省教育廳承辦的《中國視障教育網》、《齊魯特殊教育網》、《視障教育博客》、《視障教育資源庫》,給全國特殊教育學校提供了便利的資源平台。

  學校構建了科學的德育教育團隊,形成了一支由班主任、任課教師、生活教師、家長共同組成的德育骨幹隊伍。德育教育以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養成教育、自理能力培養為基礎,逐漸向感恩教育、健康教育、誠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發展。

  學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早操、課間操、閱讀、講故事、校園廣播、美術、體育、音樂,各種興趣活動陶冶了學生情操,為學生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4、採訪學生 (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學生 劉唏奇)

  生命與質量同步,安全與發展同行。學校聘任了法制副校長,每學期組織法制、消防、交通、地震等安全主題教育,校內安裝了130多個攝像頭或雲台進行遠程監控,保障了師生人身安全和學校財產安全。

  五十載風風雨雨,春華秋實,五十載歷史積澱,辛勤耕耘;五十年奮鬥,五十年發展,收穫了特殊教育累累碩果。

  金偉,全國第一個盲人博士,現為山東省中醫藥研究院脈學研究所所長,二級研究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金氏脈學流派傳承工作室”主任。

  5、採訪畢業生代表(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師 徐亮)

  徐亮,1998年9月,以全國總分第三的優異成績考入了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針灸推拿系,為了回報母校對他多年的培養,讓更多的殘疾孩子學到一技之長,徐亮毅然選擇回到母校教學。

  魏剛,通過三根手指診脈,可以檢查出人體各臟腑各部位的疾患, 故而有了“活CT”之美譽。他先後被評為“山東省青春立功一等功”、“山東省新長征突擊手”、“第九屆淄博市十大傑出青年”、“淄博市自強模範”、“中國民間特色專科名醫”等。中央電視台、《中國青年報》、《中國教育報》、《中國日報、海外版》、《大眾日報》及當地新聞媒體對他的事迹曾多次報道。

  關永剛,淄博市第一個聾人大學生,1999年畢業於長春大學特教學院裝潢藝術專業,現任職於武漢江通動畫股份有限公司。首屆全國殘疾人繪畫大賽榮獲銅獎;2004年1月湖北電視台播放了本人的陽光行動節目《共創美好》。

  伊鵬,2007年9月考入長春大學特教學院油畫專業本科生,參加全國第二屆大學生藝術展演話劇《生命誓言》獲一等獎第一名,還參加過中央電視台欄目主辦的吉林賽區《非常六加一》節目。

  張茜,學校刻瓷裝裱專業教師。淄博市聾人協會副主席,第五次山東省殘疾人代表大會代表。其艱辛的成長經歷以“我的路”為題刊登在《中國殘疾人》雜誌上。

  6、採訪教師 (全國模範教師 全國教育系統巾幗標兵 賈益芹)

  (解說)五十多年的辦學歷程,學校形成了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卓越的教師團隊,湧現了一批批頗具影響的優秀教師:全國模範教師、全國教育系統巾幗標兵賈益芹、全國特殊教育先進工作者黃瑞芳、張金龍、畢玉儉、石志賓、李連謹、路榮喜,山東省優秀教師、山東省特級教師路榮喜、山東省優秀教師、山東省教學能手、淄博市特級教師王芳、山東省教學能手劉紅玉、蘇喜枝、楊明玲、山東省優秀少先隊輔導員鞏立君,淄博市優秀教師曹燕、李安慶、翟慶文、王青、邵艷玲、劉振華等50多名優秀教師獲得市級以上綜合表彰, 他們,正積極發揮着模範帶頭作用,成為青年教師成長的導師,引領學校教學質量穩步提高。

  (解說)優秀源於傳統 卓越始於現在。淄博市文明學校、淄博市先進基層黨組織、淄博市師德先進集體、山東省殘疾人之家、山東省特殊教育先進學校、山東省首批特殊教育教學示範學校、山東省規範化學校、全國特殊教育信息技術教育工作示範學校、全國巾幗文明示範崗、全國特殊教育先進單位。一項項的榮譽,一塊塊的獎牌、一個個的獎盃,展現的是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曾經的輝煌,更是淄博特教人不斷前進、不斷進取的豐碑。

  (解說)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讀書求知的樂園,精神成長的家園,詩意棲居的田園,你是一艘航船,遨遊在淄博人民幫助呵護的海洋里,你是一隻鯤鵬,翱翔在黨和政府支持關懷的藍天里,有了人民的萬里水送,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會行駛的更快更遠,有了黨和政府的萬里風吹,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一定會飛翔的更遠更高。

  學校專題片解說詞(三)

  蘭阜蒼蒼,漁浦茫茫,群岩競秀,眾壑爭流,物產豐厚的驛亭鎮。在環境幽雅、風景秀麗的西泊之畔坐落着一所學校——驛亭鎮中學。

  垂柳依依,湖水漣漣,學校佔地面積19980平方米,建築面積6900平方米。學校秉承“求真、求知、求實、與時俱進”校訓,不斷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優化辦學條件,革新辦學理念,規範辦學行為,提升辦學品位,安全,質量,行風等各項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近幾年來學校成功爭創為“紹興市農村示範初中”、“紹興市文明學校”、是“上虞市德育工作先進集體、教學工作先進集體、行風工作先進集體”和“上虞市平安校園”。連續四年在市競爭圈學校中,“舜傑獎學金”獲得的學生數佔總人數的近一半。現學校正朝着創建紹興市教育基本現代化標準的鄉鎮學校努力,他們繼往開來,用旺盛的生命力描繪着絢麗的藍圖。

  驛亭鎮中流淌着一條愛的河流。

  三年前,學校就提出“實施陽光教育,提升學生活力”的號召,規劃並實施了“農村中學的陽光教育”的研究課題,結合實際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如“奮勇爭先,榜樣引導”、“凝聚人氣、班級推介”、“敞開心懷,幫困結對”、“心理問題,健康疏導”、“班內犯錯,誡勉談話”、“班隊活動,互相觀摩”、“假日行為,及時調控”、“體藝2加1活動,如火如荼”學校準備繼續做深做透“陽光教育”的文章,注重德育教育生活化、大眾化、經常化的同時,始終堅持學校活動以學生為中心、以情境為中心。強化德育工作“五大工程”,讓學校德育教育釋放全部的真諦。在學校的“陽光教育”下,眾多的“陽光學子”用自己的文明舉止,高尚情操感動別人,感動自己。

  做好德育工作的明星工程,學校、班級適時開展勤奮之星、文明之星、體育之星、藝術之星、管理之星、學科之星、實踐之星評選;有的班級開展一日之星、一周之星;有的班級開展行為規範踐行標兵評選,包括學習進步標兵、團結互助標兵、勞動衛生標兵、綠色環保標兵、助人友善標兵、勤儉節約標兵、遵守紀律標兵、科技創新標兵;這一系列的校園評選推優活動,讓大多數學生體會到成功的樂處。

  開展“抒寫校園感動人生華彩樂章的活動”,同學們正用自己文明的舉止、高尚的情操、善良的心靈、美好的氣質、豐富的學識、頑強的意志……錘鍊自己,影響他人,紛紛拿起自己的筆,抒寫校園中這些感動人物的華彩樂章。

  做好德育工作的勵志工程,中學生正是塑造的好階段,學校提倡每個教師以對待自己子女的心態,開展校園賞識教育,無論在課堂上還是課後,教室里還是教室外,給學生一份認可,給學生一句激勵,給學生一個支點,給學生一個展示的舞台。讓學生每天在黑板上寫一日一警句;讓每一個學生有一句“座右銘”;每天講一個勵志小故事,點燃一盞思想明燈;開展“日行一善,道德長跑”活動。

  “徒步看家鄉,尋訪創業者足跡,徒步考察體驗活動”,驛亭五夫工業開發區是上虞乃至紹興一個知名開發區,企業眾多,規模宏大,效益可觀,學校組織學生考察企業,訪談老總,從小立志,長大建設家鄉。驛亭鎮在上虞來說是個水果之鄉、水產之鄉,“二都楊梅出深山”,楊梅栽培需要技術、要後繼有人,學校組織學生向當地果農學習楊梅栽培技術。學校因臨近浩淼的西泊,老師帶領部分學生向熱情的水產養殖戶了解淡水魚類的生活習性,學習養殖技術。

  從古到今,無數的驛亭人刻苦砥礪,發憤圖強,擘劃經營,為驛亭的經濟振興,文化發展,文明開化作出了不朽貢獻,他們的道德風範以及愛鄉愛國的奉獻精神,為後人景行。宣傳驛亭鄉賢,以期激勵我們廣大驛亭學子從這些鄉賢身上學到一種精神,立志成材,這理應成為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部分。在驛亭的歷史上,有擎起中國經濟巨臂的原全國政協副主席經叔平先生,的有開創中國女學先河的慈善教育家經元善先生,有致力於教育教學改革,堪為中國中等教育革新的先驅者經亨頤先生等……鄉賢研究與宣傳教育,是學校教育活動的一個亮點。學生聽鄉賢故事、看鄉賢故居、讀鄉賢書籍,鄉賢研究成果豐碩。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校專題片解說詞
網友評論
學校專題片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