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泰山旅遊景區講解詞

泰山旅遊景區講解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pp958

  泰山旅遊景區講解詞

  兩千五百年前,有位哲人說過這樣一句話:有朋有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兩千五百年後的今天,在座的各位朋友應邀來到我們這片齊魯大地!再這裡請允許我謹代表我們山東9千零79萬鄉親父老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站在大家面前的我是個地地道道的山東小伙!來自於泰安康泰旅行社的專職導遊,我的名字叫王飛。今天的泰山之行就由我來為大家服務,希望此次行程能給大家留下一段難忘而又美好的回憶!最後祝願大家高興而來、滿意而歸!

  說起泰山,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朋友不會陌生。不管您來沒來過泰安,到沒到過泰山。泰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可以說是隨處可遇。如果說讓大家舉幾個關於泰山的成語或短句,相信大家會舉出不少的例子吧!?好、好``看來大家真是能說出不少,這些成語短句給我們的感覺是泰山是非常的高大,包括我們今天登到山頂后看到的石刻都是形容泰山是雄摯天東、拔地通天、擎天捧日、五嶽獨尊``````那麼泰山到底有什麼獨道之處,為何讓古人如此之敬佩!?

  泰山是不是最高的山呢!?答案肯定不是。泰山海拔高度1532.7米,在中國19座名山大川裡面僅排行第16位,五嶽裡面也之排在第三位!不要說和珠穆琅瑪峰比,就連和五台山比也只有五台山的一半高!

  那泰山是不是最為秀美的山嶽呢!?答案也不是。大家也可能聽說過古地質學家徐霞客所說的“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望岳”的話語,論景觀來講,泰山不是最秀美的山嶽。

  那麼泰山為什麼還被灌以五月之首、五嶽之尊、拔地通天之美譽呢!?

  這是因為由諸多因素所導致的結果。

  如果我們大家從一幅局部放大的陸地衛星圖象可以清晰的看到,方圓數百公里之內,泰山是一山獨尊!北自燕山、太行山,南到長江,西起華山,東到大海,再這片廣饒的土地上,再這個華夏民族融合的大熔爐里,海拔超過一千米的山屈指可數,而泰山則是一柱擎天,是當之無愧的群山之宗。古代的人們沒有精確的測量工具,全憑目測。看到泰山高大的山體屹立在平原之上,從山腳下至山頂的9公里的路程中竟然拔地高度達到了1392米,與河流、湖泊、平原形成了鮮明的落差感。所以,自遙遠的古代起,人們就叫它“泰山”了。

  泰山這個稱呼最早見於《詩經、魯頌》:“泰山岩岩、魯邦所瞻”,說的是泰山高峻的形體,魯國人民抬頭就可看到。“泰”字的意思是極大、通暢、安寧。因此,泰山的含義可以理解為最大的山、通天的山、安穩的山。

  泰山還有一個名字,

  大家知道么!?提示一些下大家,在杜甫的望岳裡面我們聽過: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對了,泰山又稱岱宗,早在戰國時期的典籍中就已經這樣稱呼了。何謂岱宗呢?袋,大山也;宗,長者也。岱宗的意思就是大山之長!

  也可能是前人說者無意,後來地質學家對泰山岩石同位素的分析證明:山最古老的岩石同位素岩齡卻達到了28億年的歷史!大家知道么,我們生活的這顆星球的年齡大約是48億年的歷史。而泰比地球年齡一半還要多。

  由於泰山所處地理位置,恰巧也是古人類最早繁衍生息的地方。現代科學考古的研究已經證明了早在5萬年前的舊石器時期就有了人類活動的蹤跡!在5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泰山南麓的大汶口文化、北麓的龍山文化,不僅影響到山東,而且影響到黃河中下游的廣大地區。歷史告訴咱們,泰山地區早在遠古時代就已經成為東方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又因為泰山雄偉、壯觀的山體構造,早在新石器時代的大汶口文化中泰山就早早的被記載了下來。由此咱們可以看的出泰山早在秦朝以前就已經成為了中國最早的名山了!也就說,泰山很早很早以前就是名人了!

  後來隨着先人們從海岱地區向中原和黃河中上游的遷徙,人們逐漸認識到泰山不是天中和天臍,而是東方的一座大山。東方是太陽出生的地方,古人認為那是是萬物交泰、出春發生之地。所以,東方就成了生命之源,希望和吉祥的象徵。而古代先民有往往把雄偉奇特的東嶽視為神靈,把山神作為乞求風調雨順的對象來崇拜,於是,這座地處東方的泰山--這個通天拔地的龐然大物便成了“萬物孕育之所”的“吉祥之山”、“

  神靈之宅”。後來那些受天命而帝王的“天子”更把泰山看作是國家統一,權利的象徵。為答謝天地的授命之恩,也必到泰山封禪祭祀。那什麼叫封禪呢!?古文解釋,所謂封既是至山頂設圓台祭天神;禪,既是到山腳下設方台祭地神。一代帝王如果能在執政期間來泰山進行封禪的話,那會被天下人看作是天下太平、國家鼎盛的標誌!隨之而來的帝王也就成為了奉天成運的真龍天子了!

  傳說秦朝以前的時候,就有72代君王來到泰山進行封禪,次后的秦始皇、秦二世、漢武帝、漢光武帝、漢章帝、隋文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清康熙、乾隆等等```他們接踵來到泰山進行封禪致祭,刻石記功!由於泰山的形象代言人是歷朝歷代的皇帝,他們是靠泰山神威來鞏固自己的統治,所以泰山的神聖地位被抬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

  伴隨着歷代帝王的封禪祭祀,泰山成了各種宗教流派活動的重要場所。大家知道么,早在戰國時期就有了黃伯陽修道于山后的記載!後來歷代著名的道家名人都曾在泰山傳經佈道,建觀築廟。佛教自東晉高僧郎公創建郎公寺開始,在泰山也不斷的發展起來。

  同時泰山還吸引着那些眾多的文化名人,歷代的文人墨客紛至踏來朝山覽聖,留下了極為豐富的文化精品。像我們所熟知的孔子、管仲、司馬遷、張衡、諸葛亮、曹植、李白、杜甫、劉禹錫、蘇東坡、歐陽修、范仲淹、王世貞、郭沫若等等````這些都來到泰山,留下了浩如煙海的頌岱詩文`````,我們今天如果從山腳下拾級而上,到泰山之顛,僅摩崖石刻就有千於處,其規模之大、作品之多、藝術之精湛、構景之巧妙都是世界名山無與倫比的。他們把人們從泰山的山神崇拜中引向了遊覽觀賞、求知審美的新方向。

  今天的泰山,已經被世界所熟知。早在1982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第一批重點風景名勝區”;1987年12月份,泰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成為了世界首例雙遺產!,2003年在人民大會堂揭曉的中華十大名山評選活動中,泰山又榮登榜首。2005年泰山被評為山東省最美麗的地方,同年也被評為國家地質公園。2006年又被評為世界地質公園!

  5000多年的歷史文化積澱,使泰山成為了天然的歷史博物館和不可多得的旅遊勝地。東方鴻儒--季羨林先生曾說過:“欲宏揚中華文化,必先宏揚泰山文化”!北大美學教授楊辛在他的《泰山頌》中這樣描述泰山:高而可登,雄而可親,松石為骨,清泉為心,呼吸宇宙,吐納風雲,海天之懷,華夏之魂!

  我們生在中國而不能到達泰山,到泰山而不能兩日以上遍游,將會是人生中一大憾事。人們長說“有眼不識泰山”,這個不識,並不是不認識,而是不了解。今天我們大家睦名而來,來到傳說中的泰山之前,一起去體會泰山的博大精深!

  不知不覺,我們的目的地--泰山,馬上就要到了。臨下車之前小王在這裡要和大家說幾件事情。出來玩,首先把安全放到第一位,雖然泰山的盤道修的非常安全,但是我們大家在遊覽的時候也要做到走路不觀景、觀景不走路的原則,這樣才能讓您更好的去參觀遊覽;山上的文物古迹是不可再生資源,我們大家也要注意保護;再就是現在正致冬季,山上草木枯黃,大家要協助景區做好防火工作,不要吸煙。這樣不但對您的身體有好處,而且無形當中還對景區作出了貢獻。在這裡我先替景區的工作人員謝謝大家的支持配合了。

  好了,帶好自己的物品我們下車了!``````

您正在瀏覽: 泰山旅遊景區講解詞
網友評論
泰山旅遊景區講解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