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人生如茶

人生如茶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人生如茶 標籤:人生不設限

  家鄉是個盛產茶的山區,那裡的茶樹汲日月之精華,浸雲霧之靈露,可以說是綠色無污染的,每到快清明的時候,茶葉才姍慢的初露芽尖,幾場春雨過後那嫩綠的葉芽就好像要分葉的時候就可以採摘了,但每每這時其他的地方早就喝上新茶了。山裡的第一茬茶是地地道道的清明茶,比起山以外的地方的茶來,這山裡清明茶的味道更味香醇和有香土味一些。

  年少時喝的茶大都是自己採擇和親手翻炒揉做的,那種濃郁醉人的茶香就在揉做茶葉幾道工序的同時就足以讓人沉靜在一種美妙意境里了,烘乾之後首先用滾燙的山泉水沖泡一杯,然後微閉着眼睛用鼻子沿着杯沿輕輕這麼一呼吸,那種茶霧繚繞的溫氤一直沁到心肺里了,然後端把椅子開心的坐在八仙桌前品味屬於自己的快樂。

  那時候喝茶也不算是品吧,雖不是牛飲但最低也只能說是喝茶,只知道茶的香,能解渴去乏,但其中的滋味卻未細細的品味過。也就更談不到對茶如人生的理解了。

  一直喜歡聽於丹的講座,每每有時間便樂此不疲,今天打開電視恰巧有遇見於丹教授和林清玄大師講拆字蓮心,其間講到茶里禪機,我雖然對於禪不是很懂,但對於于丹講關於不同年齡喝茶的禪理,字字珠璣讓人痴迷。一杯茶一種人生,品茶的同時又和人生的許多際遇息息相連着。當然我這個年紀再去喝茶自然不是單純解渴去喝茶了,鬱悶的時候,泡一杯綠茶,打開一曲輕音樂,半靠在椅子上微閉着雙目,思緒便在音樂和茶香的繚繞中逐漸迷濛。此時心靈便會很潔凈很空曠,如同杯中的那一汪碧綠的清澈。所有的情緒都會隨着音樂的起伏而變換着,最終隨着音樂的尾聲飄然遠去了。每每回過神來不是一臉的落寞便是滿眼的淚痕,此時再去捧着即將要涼去的茶杯,緊緊的捧着,杯體的餘溫讓人感覺到些許的安慰,然後在去品嘗這歷經靈魂洗禮的茶,清香苦澀繼而甘甜,但給我印象最深的只是苦澀的味道。當然我做不到于丹林清玄大師講的那種境界,所以我只能做一個俗人,所謂俗人就是一個人站在山腳下仰望着高山,嚮往着那些不可及的地方……其實很想很想爬到山頂,去做一個仙,無憂無慮的一覽眾山小。

  我既是個俗人,必定是有些事不能憑自己隨意取捨的,所謂的捨得,我不舍所以我也無所得,那麼我就理所當然的成了大師講的那種痴人了,雖然我不是有多少知識的人,但我的確也是因為知識而病成一個痴人,因為學了一點知識便好像處處高尚了似的,殊不知,知識有的時候也會讓人處於兩難的境地讓人難以取捨。我一個農村長大的小女子卻做不來無知農婦農夫那般的豁達,大師說的好因為無知就可以隨性,喜歡就在一起不喜歡就分開。不管別人怎麼看待,也不管別人的眼神如何像刀子一樣會殺人,所以無知的人是有福的,他們通常就是大師講到的仙了。

  而我只能是一個俗人,一個能品味人生,能知性人生如茶,卻走不出自己的俗人。

您正在瀏覽: 人生如茶
網友評論
人生如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