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成功的臆想

成功的臆想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成功的臆想

  “聽說啊,李二才,就那小時候,搗蛋把你家車庫玻璃砸碎的那個,今年啊,都買了第三輛車了,聽說要大幾十萬,你說他家就他一個人開車,買那麼多,這不浪費么?” “你不懂了吧,這叫成功人士!”

  類似的對話,我們持續不斷地聽到。從上述的對話中,我們知道了成功的標準。你有幾套房?幾輛車?你一頓飯吃多少?你喝的是什麼酒?表現的越闊綽、越不在乎,那就必然與成功在一條船上了。

  思想,無對錯之分。任何一種存在的思想,都有其存在的理由。我粗淺的認為,該種思想漫延的原因是宏觀經濟的急速增長與精神文明缺失的對抗,宏觀上的經濟基礎建設膨脹與精神文明建設缺失的碰撞。

  最近二三十年,改革開放浪潮中,GDP增速始終保持在7%以上,全國經濟總量急速上升,二三十年的經濟變化是西方國家二三百年才打到的,人民的生活期望水平不斷上升,整個社會處於一種化蛹為碟的狀態。在人們眼裡,“錢袋子”始終處於首位,也算是響應國家政策的另一種方式吧!把宏觀的經濟投影到普通老百姓身上,體現的就是誰誰家拆遷,發大財了,誰誰開公司了,誰家又賣房子了再到誰誰家裡又買了車了……

  還記得去年中央電視台隨機採訪路人,“你幸福嗎?”我想,這種問題是白問了。試問,在這個朝令夕改、充滿變數的年代,談何幸福?缺少安寧,幸福也就淺嘗輒止了。幸福在昨天,而今天,我又得努力的改變。

  過分追求成功,從來都是社會的病態,由此也對原有文化產生了不小的衝擊。求佛,是一個高尚的行為,是對自我本心的追問。然而在功利化、成功論的環境下,如今已演變成闡述請求,請佛答應這麼簡單的一個流程。當你闡述自己請求的時候,不知道佛是否會產生一股對貪得無厭、功利的厭惡?我想應該不會吧,因為佛是明察秋毫,渡人前往彼岸的,他一定會在旁無聲的勸解我們,從善,從心,而非虛妄。只是,我們並未聽見。

  我不追求成功,我只對我的心負責。從心,生活應如此。

您正在瀏覽: 成功的臆想
網友評論
成功的臆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