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知之與不知

知之與不知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知之與不知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知之者,審言,慎言;不知者,妄言,狂言。

  寫完上面的一段話,不,一句話,我感覺到自己簡直是一個智者,甚至哲人,彷彿背上添了翅膀,飛了起來。突然,板磚飛來,告訴我一個嚴酷的現實——這是個反叛的時代,摸摸額頭,冷靜下來。繼續往下寫吧,我還是我,一個草民,一個俗人,離不開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書生而已。

  知之者,審言,慎言。當我們深入的了解一件事,一個東西的時候,忽然聽到了某種說法,要認真的分析說法產生的原由,認真的對待,審慎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往往可以使我們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究清原委。才不致於顛倒黑白,張冠李戴,弄下天大的笑話。據說當年蘇聯人見到了山姆大叔生產的火腿,如臨大敵,感到那是一種極端發達神秘的科技,先後派出多名間諜偷竊這種技術,最終破解了這個機密,學會了製作火腿的技術。當初聽到這個故事是在一個調侃的場合,說的人是在諷刺蘇聯人的傻。可今天想來,如果不是這種謹慎的精神,前蘇聯怎麼能在相當長的時間成為世界上唯一能夠和美國抗衡的國家?

  無知者,妄言,狂言。因為不了解,或者了解得不深入,往往會憑着自己的臆想妄加推斷,不依靠嚴密的邏輯、科學的判斷,就大言不慚地在種種場合發表極不成熟的言論,必然導致事實的不明、是非的顛倒,成為無聊者飯後的談資倒也罷了,給國家和社會帶來不必要的損失就鑄下大錯了,成為歷史和民族的罪人了。古代有位著名的皇帝就說過一句這樣的話,這句話使他“名垂青史”。那年鬧飢荒,官員向他上奏說災民很可憐,吃不上飯,很多人都活活餓死了。他聽后,不但沒有感到一絲悲慘,反而吃驚地問:“沒有糧食吃,為什麼不吃肉呢?”官員聽了,哭笑不得,無言以對。這真是“無知”的典型了,用遊戲界的行話說就是“骨灰級”的無知。不過,人家皇帝說出了這樣的話沒有人敢追究責任——哪個臣民敢犯龍顏?——哪個人物敢冒犯歷史?笑話終究成了笑話!

  網絡的發展,使人們的言論自由得以空前的放大,尤其是在網絡上匿名的發表自己的看法,批評時政。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某人貼於網上,立刻引來無數網絡圍觀者,不但圍觀,而且大發評論。少有人去深究事情的真偽,少有人仔細明辨是非,大多數人都是憑着一腔熱情在網絡上或喊冤,或打抱不平,在虛擬的社會中行俠仗義。於是,就有了被別有用心之人當槍使的可能,就會稀里糊塗地為他們賣命。網絡是虛擬的,可是連接網絡的社會是真實的。看似不用負責任的網絡行為,可能給真實的社會帶來巨大的損失,可能毀滅真實社會的價值體系,可能真正地破壞整個社會的和諧。所以,善良的人啊,讓我們擦亮眼睛,時刻保持審慎,決不能成為網絡的無知者,不能妄言,更不能狂言,因為當我們顯露出病態和醜惡的時候,某些人會躲在某個角落指着我們嘻嘻笑,之後撈取大把的利益。

您正在瀏覽: 知之與不知
網友評論
知之與不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