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公開才是杜絕央企招待費“躲貓貓”的良方

公開才是杜絕央企招待費“躲貓貓”的良方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公開才是杜絕央企招待費“躲貓貓”的良方

  央企財報上的一減一增引起網民猜疑。(11月4日 《經濟參考報》)

  據媒體報道,今年前三季度,在管理費用下降的同時,部分央企財報中業務招待費數據和科目已徹底消失,財務報表中的“其他”科目金額卻在大幅增加。這一減一增,說白了就是以模糊賬務來混淆大家的視線,逃避監督。這樣的“躲貓貓”行為存在,其實就是因為缺少了公開。

  公開,顧名思義就是要把其行為暴露出來,不能遮遮掩掩。而央企出現其他費用增加,這其他費用代表的是什麼就該逐一細化,不能把那些桌面上無法擺的費用全部進入了其他科目,對外弄個糊塗賬。

  正如網友“江錫鈺”說的那樣:央企是全民企業,必須接受國人的監督,其中的上市公司又必須接受投資者的監督。“如此模糊處理企業的招待費,讓公眾摸不着頭腦,就是對公眾的戲弄,是拒絕監督的宣言。至於拒絕監督的目的是什麼,大家都懂”。拒絕監督的目的無非就是為了逃避相關規定的懲處,想打些擦邊球。顯然,這樣的風氣不可助長,否則,最後搞成什麼費用都在減少,只有其他費用在增加了。估計到那時,央企也就壽終正寢了。

  反過來說,央企也是企業,有接待費也很正常,只要你是合理合規的消費,公開也必然會得到大家的理解。如果單一的讓接待費“躲貓貓”,外面的人就會主觀的認為這當中有貓膩,違反了八項規定。而要消除疑惑,最好的方法就是正大光明的公開所有費用,嚴肅查處違規行為。多管齊下,最終方能讓接待費“躲貓貓”等現象不再發生。

您正在瀏覽: 公開才是杜絕央企招待費“躲貓貓”的良方
網友評論
公開才是杜絕央企招待費“躲貓貓”的良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