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一次性朋友

一次性朋友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一次性朋友 標籤:守住第一次

  “節能減排”的號角早已吹響。口號是歸口號,然而筆者在外吃羊肉粉還是喜歡用一次性筷子,買東西喜歡用一次性袋子,因為一次性的東西才用得踏實。對於某些官員,一次性的權錢交易用得更是爐火純青。用了便丟,安全第一。鬼知道,那些放在柜子里的筷子,有沒有經過煮沸烘烤加高壓滅菌層層把關。然而這些一次性物品套用在我們身上,我們生活中同樣面臨很多偶然性的人,我們姑且稱之為”一次性朋友”。

  鑒於筆者的工作性質,時不時會接觸到一些良莠不齊,形形色色的人。這些人當中有的這輩子僅有一面之緣,有的會有多次來往的可能。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這麼一些“一次性朋友”。

  在中國,飯局可以說是業務往來、日常交際認識一次性朋友的重要場所。舉國上下,天南海北;上吃天、下吃地,都邁不開吃這道坎。有道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吃乎。”大大小小的場合,接待上級也好,檢查下級也罷,都離不開一個吃字。所以在飯局中認識一次性朋友的幾率就頗多。有熟悉的多次往來的朋友;不認識的,也許這輩子就那麼一次而已。飯局開始的時候,大家中規中矩,待到酒高意酣之時,一些人便按耐不住,開始侃侃而談起來,你若和他談得來,英雄所見略同的話。一時興起,口若懸河一發不可收拾,頗有結識的打算,互相留下手機號。當著面對方把號碼存在手機上,說今後工作上還得多多聯繫之類冠冕堂皇的話,於是裝模作樣地把對方的手機號往手機上輸入。其實在飯局之後,剛剛大家的常聯繫,就是常不聯繫的註解,互相搪塞好下台階。倘若有再次吃飯的機會,大家也是重複剛才的故事。

  不過話說過來也有其他方式結識的。比如一次遠方旅行、一次助人為樂、一次生病住院、一次單身派對,如此等等。舉凡有人活動的地方,都有這種情形發生的可能。大家以禮相待,頗有朋友的氣息,只是時間很快就到了,就像灰姑娘穿的水晶鞋到了時間就得走人。於是乎彼此禮貌地分手,各奔東西,從此在對方的世界中徹底隱埋。有時偶爾想起對方,甚至期待再一次的見面,不過終究只是期待而已。畢竟,大家只是一次性朋友,一次性使用罷了。

  也有後來再次見面的,但很多都是“無事不登三寶殿”,俗話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如果你是老師,他就會想到孩子讀書擇校會找你幫忙;如果你是醫生,他就會想到生病住院會找你幫忙。甚至,如果你是殯儀館化妝師,他就會想到我老爹火化之前也得找你美容美容。凡是有用得着的地方,你就會有這樣的重複性一次性遭遇。一些數次找一次性朋友幫忙的,也會付出一定的代價才能達到目的,本質上大家都是各取所需而已,談不上什麼感情。正如周星馳電影《審死官》裡面有一句經典台詞:“我們哥幾個和你陳夢吉沒什麼感情,還是談錢直接一點。”“澆水要澆根,交友要交心。”歷史上的知音典故堪稱真朋友的典範。人生真正的朋友,是屬於那些非一次性的朋友。他們不會找你借錢辦事,不會死纏爛打,心望所向,別無所圖,惟以一顆真心處之。他們能擔起心靈治療師的角色,連接彼此的心靈。

  有一次筆者在飯局上結識了一位朋友的朋友的遠房親戚,因為坐在一起,便客套地寒暄了幾句。一聊,發現居然住在同一個小區同一棟樓,一個樓上,一個樓下。於是更顯投機,握住對方的手,握到手心出汗,不停地推杯送盞,互相稱兄道弟指點江山,高雅低俗、經文哲史,無所不談。一個多月後的某一天,在小區時突然迎面碰見,臉上皮笑肉不笑,然而大腦短路,一直想不出對方叫什麼,甚至連姓什麼也忘了。又得假裝問候對方,只能“見面就握手,站起便瞎吹。”對方也是,握住我的手,家裡長家裡短的一陣寒暄,然後看看手錶,暗示“我很忙,還有事,不好意思,下次再聊。”之後便以“有空常到家裡坐坐”來收場。以後再相見,彼此打個招呼,手也不握了。到後來招呼也難得打,大家有意識地迴避,終於歸於陌生,歸於一次性朋友了。當你用過的一次性袋子,覺得還有使用價值,下次買菜還能裝,於是又從垃圾箱里掏出來用,心裡或多或少心懷尷尬。這樣的朋友,不管用了多少次,依然是一次性的。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圈子,這個圈子裡有多少人,完全取決於他們互相來往的頻率。次數多了,便成了多次性朋友;次數少的話,就是一次性的。圈子裡,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的的又佔了一部分,經過層層過濾,最後留下的約莫那麼幾個人,就是能交心的人了。或者這個圈子就是一個圈套,你永遠都是裝在這個套子里的“循環使用”達到“節能減排”的人罷了。

  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人生在世,好比偶然和必然天生就是一對孿生兄弟。一次性朋友也好,永久性朋友也罷,我們都需要他們的,因為這就是生活!

  (註: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您正在瀏覽: 一次性朋友
網友評論
一次性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