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醬缸這文化

醬缸這文化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醬缸這文化 標籤:文化苦旅

  醬是文化,我想是的,就如食文化一樣。醬在東北的黑龍江,我的家鄉算不上新鮮事物,家家都有。如果誰家沒得醬吃,醬家都會幫幫的。因為少了醬吃,基本上就算是貧困家庭。

  醬缸,盛藏醬的工具,一般的都放在前園之中。缸的大小,和人口多少及鹹淡有關係,我家的醬缸是接近五筒水的醬缸,算不上大缸。端端的座在園之角,樹之邊,為了醬的口味也有加一個櫻桃或放一個沙果。吃時就又多了一層香甜。

  醬的製作方法較為複雜,先是挑選豆子,要乾淨,沒有敗眼;然後是過秤,多有人家吃完了醬,不好知新醬的豆子是多少,多少斤呢。我家是六九十斤,不夠了再炒一些熟豆,碾一些熟的豆面,一點點加在缸中。用鹽37斤8兩。如果鹽上不足可以在加一些。

  醬豆烀熟,少水,用醬杵子杵磨碾面,溫涼后在做成醬豆塊子,用苞米葉子粘上,在加些紙包好,一塊二三五斤,用草繩懸在通風的暖屋之中,時間大約在深秋入冬之前,室內要少蟲之類。第二年冬之後的無凍春季,掰開醬豆大塊,晾曬,一般得半少之菌既可,然後刷洗乾淨,菌塊,放入缸中,在加燒開晾涼的水不必多,不夠在加晾涼的熱開水。加斤鹽,防止霉變。蹈醬,用醬之耙子蹈醬,剛入缸時一天蹈三多回,戀缸后可早晚蹈之。鹽的多少適口即可。

  做醬是學問,是技術,也是勞動。到了吃醬時是醬文化的高潮,大蔥蘸醬,辣椒蘸醬,白菜蘸醬,都好吃;還有那豆腐醬,雞蛋醬,蝦魚之醬,茄子之醬都是下食乾飯的菜中上將。冬天的醬缸還有醬之瓜,在大冬的冬天也算是桌上的新鮮蔬菜。東北的冬天也有蘸醬的秋之乾菜,比如角瓜干,蔭乾的白菜乾水熱后都是可吃的,大凍的秋後白菜,都是蘸醬之菜。

  冬,青青的綠菜,是心情的靚麗風景。醬之缸就在飄舞的雪中,不在雪中的是江南的心情。還有在躲冬的灶間的鹹菜罈子。

  吃一段夏天的黃瓜吧,因為入冬的鹹菜;在夏暖暖身體吧,因為還有冬天。怎說的在外醬缸是冬的靚麗風景。在冬的文化多少都有淡中鹽氣。

您正在瀏覽: 醬缸這文化
網友評論
醬缸這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