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貧窮淺談三 父母

貧窮淺談三 父母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貧窮淺談三 父母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有一次我問父親:“爸,我們家很窮,你為這個家操了這麼多的心,你最快樂的事是什麼了?”父親先是怔了一下,沉默了一會兒,摸着我的頭笑着說:;“有啊,我給你講一講吧!大年三十,我從礦上往家裡趕,兜里揣着6000元錢,那是我在外一年的報酬。打開家門,家裡床上有妻子和你們這群淘氣可愛的孩子。我掏出給你母親買的一套衣服和為你們買的一盒糖,我馬上能聽到你們和你們母親最歡快的笑聲,比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聲更為響亮。第二天,鄉親們來家裡拜年,我把特意為鄉親買的香煙拿出來,散發給大家,大家在一起聊着家常。非常開心。”我記得那時候父親和我都流淚了,但我知道我們非常快樂。那時候父親不在家,我們五兄妹的生活飲居就全部交給了母親。由於祖父借了外債,父愛你的工資又低所以母親常常是要出去做事的。母親的一天大概是這樣度過的:四點鐘來到河邊洗衣服(即便是寒冬),然後為我們五兄妹做飯,等我們吃完飯。家裡撿拾的差不多。母親給幾個姐姐囑咐了家裡的事後便到了鄰居家。有時候幫他們做農活,有時候幫他們做家務。大約十點左右她便騎着自行車去收廢品。母親中午常常是不吃飯的。在夏天大汗淋漓之時,如果所帶的水喝完的話是捨不得化一角錢買一根冰棍的。所以母親常常回來的時候嘴唇是雪白的,並帶着濃重的風油精味。母親無論在什麼季節,遇到什麼事五點之前是一定會回來幫我們做飯的。在六點左右,她一般會去菜園裡整拾金採摘的。回來處理完家務后便開始縫縫補補,織織毛線一般到11點左右。並且在此期間要哄我睡覺。倘若我一吵鬧,母親一般是1,2點才能睡的。就是這樣的生活,母親卻從沒向我們發過火,甚至沒說一個‘苦`字。

  母親只讀兩年書,但我是很佩服她的。母親記憶很好,小學一年級的歌都記得,所以在童年我是伴着母親的歌入睡的。母親很堅強,我記得小學時我們五兄妹要交校服費,老師都找上門了,但家裡的錢早已用去還債了,母親沒有錢。我們哭,老師叫。母親含着淚說:“再給我兩天。”母親說完后冒着暴雨出了門。我記的母親回來時。頭髮蓬鬆,一身泥巴。臉上青一塊紫一塊。母親手裡緊緊握着我們的校服錢。我們不知道在那兩天風雨交加的日子,母親在泥濘的山路上摔了多少跤流了多少淚,到我知道母親一分不差的教了我們的校服費。

  同樣,我像問父親一樣問母親。母親沒有猶豫不假思索的說:“我只要看着你們平平安安的長大我就很快樂。”母親從來不要求我們做什麼也不寄予什麼。雖然我的大姐和二姐只是初中畢業,但他們活得很快樂。我知道母親給了我們一種財富:在貧窮中保持快樂的能力。

  我的母親父親掙扎了半輩子,但最後連同他們的兒女還是貧窮。也許許多人認為這是可悲的,令人嘆息的。但我不這樣認為對於富裕的追求我們的父母沒有能力,但他們已經盡了他們作為自己所能做的最大努力。對於此我們無法也不能強求什麼。面對他們兒女的人生,作為父母所能做到的就是尊重他們的抉擇,做他們心裡對兒女所想到的。人生的軌跡不是被安排的。並且並不是每一位父母都能事事周全。許多事做了反而弄巧成拙,適得其反。

  有先賢曾說過:“對於每一個人不幸是多種多樣的,但幸福是一樣的。"我贊同這句話,因為我們五兄妹和父母的快樂從未比別人少。

您正在瀏覽: 貧窮淺談三 父母
網友評論
貧窮淺談三 父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