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自立能力是一個人成熟的標杆

自立能力是一個人成熟的標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自立能力是一個人成熟的標杆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摘要:自立,基本概念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不依賴別人,靠自己的勞動生活”。所以說,擁有自立能力的人,才算是真正成熟的人。也唯有自立,才能使一個人贏得尊嚴。人人如此,那麼這個國家、這個民族也會立於強者之間且不敗。

  關鍵詞:自主學習自力更生自己負責

  為什麼同樣的學習過程,人與人之間的學習效果會出現如此大的差異?難道自己養活自己就那麼難嗎?為什麼自己應該處理的事情總是推到父母身上?這些都需要我們深入地去思考,也都是我們必須去認真對待的!

  受“應試教育”的長期影響,特別是片面追求升學率的嚴重影響,我國中學教育並沒有完全擺脫應試教育的束縛,“重知識,輕能力;重分數,輕素質”的現象還比較嚴重的存在。這樣使得學生被動學習,只重視結果,不注重過程。通俗來講,就是為了分數、升學而學習,視學習為任務。但其實,這種心理狀態並不會起到什麼作用。所以學會自立,自主學習是自立的一方面,也是學生生涯的成功的墊腳石。

  自力更生通俗地講就是生活自立,這個詞語出自聞一多先生的《組織民眾與保衛大西南》一文。生活自立貌似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其實不然,它包含着如社會責任、家庭責任等一些內容,必須要用自己的雙手和不懈的勞動去創造。然而,如今一些人則安然自得的當起了“啃老一族”,而他們,正是一些去逃避責任的人,是一些不願面對事實、眼高手低的人。他們是悲哀的。

  自己負責是一個能力問題,其實和現代社會與教育是分不開的。當今社會是以獨生子女為主的,獨生子女在家庭中的地位也是很高的,加上一些教育只重分數不重能力,使得他們不聞窗外事,只讀“聖賢書”,缺乏與外界的交流溝通,與陌生人交流時膽怯,心裡想說的無法表達,從而使得處理社會問題能力較差,一踏入社會就變成無聲之人。這種能力,是自立的一個標準,也是成熟的一個標準。

  自主學習是自立的一個重要方面,我們應該明白,我們是在為自己而學,擺脫一些不好的束縛,學習不是結果而是過程,自己的自主可以讓父母省點心,激發自己對學習的渴望,學會自主學習的方法,真正做到了就成熟了三分之一。

  自力更生是我們在踏入社會之前的必備課程。我們可以回顧歷史,三國時一代英豪劉備,縱橫馳騁,成蜀國皇帝,而他的兒子劉禪,不知自立,最終成亡國之君。北宋名相寇準,兒孫後代依靠祖上功德,不知自立,不過三十年,家道敗落,淪為庶民……可見,“虎父犬子”現象說明:不求自立自強,一味想依靠祖上的蔭庇,是決不會有什麼作為的。

  自己負責並不難,多與他人交流,積累經驗就行了。但這卻成為了踏入社會的青少年們的一個課題。比如,偉大的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他出生於富商家庭,算是一個“富二代”,但他卻沒啃自己祖上的家業,而是及早地去社會上闖蕩,積累了許多社會經驗,從而成為一位成功者。

  自立還是不自立,關鍵取決於你自己,但不自立之人,終將被社會所拋棄!自立能力是一個人成熟的標杆!

您正在瀏覽: 自立能力是一個人成熟的標杆
網友評論
自立能力是一個人成熟的標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