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人性無善惡

人性無善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人性無善惡 標籤:人性的弱點

  人性無善惡

  人之初到底的性本善呢還是性本惡呢,對於這個問題從先秦時期爭論到現在依然是仁者見智者見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原因就在於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惡都是站在兩個假設的立場上的,其實天性就是天性哪裡會有什麼善惡之分呢。萬物始生於自然天性是崇尚自由的,人也是如此。沒有誰天生就願意學習繁瑣的禮節大講忠、信、禮、義、廉、恥,也沒有人願意被繁瑣的法規制度所約束。有了善惡的的觀念後人類的思維就被束縛在了這種相對的空間中爭來奪去沒完沒了,其實都是自找麻煩。

  自然的本性是安靜的,萬物如此人也如此。“靜”為萬物的根本,“動”是萬物發展和表現的形式。人類始生於大自然,人的本性本來就沒有什麼善惡的存在,只有動和靜的區別。一個人最怕的是什麼,怕的是得不到安寧。當一個人得不到安寧的時候就會反抗,這個時候所謂的親情、友情、愛情、師長、領導、仁義道德等似乎都不怎麼管用了,還是該理論的理論,該打的打,該殺的殺。政府讓人民不得安寧人民就要反抗,朋友之間互相搞得不得安寧那就會變成敵人,得不到安寧連父子都會反目成仇。這種例子相信不用多舉,是不是事實大家心裡都有一桿秤,試問一下出現這些情況和善惡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觸犯到天性的都會產生矛盾引起鬥爭,所以在提倡懲罰惡揚善的同時更應該提倡修己安人。我們的五官六感最直接接觸的就是外在的變動的現象,受其影響和誤導自然就喜歡動來動去的。動最後到處是矛盾,到處是爭辯和鬥爭,實在是自遺其咎。

  修己安人說白了就是要了解什麼的虛的什麼是實的,什麼的靜的什麼的動的。了解了事物的本性和根源之後,讓自己避虛就實舍動守靜慢慢回歸於自然的天性,不去自我打擾,這就叫做修己。然通過自己的安靜影響到他人這就是安人了,當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守於安靜的狀態時就會世間無事,四海清平,天地清寧了。

  任何生物都有保護自己並獲取利益的行為,為什麼只有人類才會有先進的科技有文化有法律有情理呢。當問到這個問題時大多數人的回答都是籠統的,像教科書上的固定答案一樣,“人是高級動物,人類有智慧”。但仔細想想那種動物沒有智慧呢,人類再怎麼智慧所做是事情也無非是逃避痛苦追求快樂獲得更加舒適安逸的生活罷了。試問一下那種動物又不是如此呢。一句“人是萬物之靈”流傳千年,而現代科學已經證明其他物種的很多方面比人類還靈,不過是各有所長而已。人是萬物之靈倒不如改成萬物是自然之靈,人居其一更加貼切一些。在我看來我們還是不要談論什麼所謂的高級不高級智慧不智慧了,人類的大腦進化的比較發達學習能力強情感豐富,所以就有了我們今天所創造的一切,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動物們當自己的安全和歷史受到威脅時會互相殘殺,人類也是如此。到底是其他動物之間的相互殘殺比較嚴重呢還是人類之間的相互殘殺比較嚴重呢,回顧一下幾千年的歷史就知道了,也不用在多說什麼。

您正在瀏覽: 人性無善惡
網友評論
人性無善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