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有趣的名字

有趣的名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那時,我剛剛從軍幾年,就聽說部隊的一位高密老鄉、軍旅作家管謨業改了名字叫“莫言”,我當時就覺得這個名字怪怪的,是不是蘊涵著“不要說,只管寫”的意味?跟莫言取得通信聯繫后,對他的名字印象就更深刻了,我自己認為,莫言這個名字改得好啊!改名對他日後創作會帶來很大的警醒、激勵作用。再後來,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他的名字的含意終於大白於天下,就是因為多說話招致了麻煩而改名,警示自己“不要說,只管寫。”莫言改名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文革”時代,許多人開始改名,改成“紅衛”、“衛東”、“建國”、“衛彪”等,賈平凹原名為“賈平娃”,他於是就改為“賈志強”,但這個名字沒有叫開,因為他姓賈,叫起來是“假”的,賈平凹自己也公開承認,那次改名是一派真誠,只是姓不好。這個姓決定了當不了“左”派。即使從政做領導,也天生地不會讓部下生畏的。後來,賈平凹以“凹”易“娃”,富有深意。前幾年,聽當地一位老先生孫鵬航介紹說:“此名之極佳處在於:以最平淡無奇之字面,含最深最廣之哲理,其理愈味愈深,其妙愈味愈佳,即求之古今佳名之林,能望其項背者,亦不多見。”

  通過莫言、賈平凹改名的故事,我又想起了在我周遭許多有趣的名字。

  記得少年時代,家鄉正轟轟烈烈地推行計劃生育政策,當時,一個育齡婦女違反了計劃生育政策,搶生了二胎,被公社計劃生育辦公室罰款250元,這名婦女嫌繳250元不好聽,非要繳260元甚至300元都行,當場就被否決,追繳上250元罰款后,這個“二百五”的名字也叫出去了,村裡問起這家生了小孩叫什麼名字,都說叫“二百五”,從此,他這個名字在全村都傳遍了,而多數人都不知道他的真實名字。

  在我的高中時代,本村兩個同學的名字引來很多故事,他倆一個叫“喬發才”,另一個叫“宋元寶”,恰恰這兩人又在同一個班裡上學,任課老師叫到“喬發才”的名字時,引起課堂哄堂大笑,當叫到“宋元寶”的名字時,引來更大的笑聲,就連一向威嚴的老師也跟着笑了起來,他乘着這笑聲幽默了一番:“你倆一個叫喬發才,一個叫宋元寶,人家喬發才是‘巧發財’,錢很巧妙地往家裡招財進寶,你宋元寶是給別人‘送元寶’,把自己的元寶都送出去了”。從此以後,只要他倆湊到了一起,就會引來一番有趣的話題,就是現在一起在場合上,還會引來一段有趣的故事,有時,喬發才就用自己的名字敬酒:“發才(財)敬酒了,各位就喝我這個名字吧。”引來滿堂喝彩,令人津津樂道,回味無窮。

  青年從軍時,我所在的團政委姓袁,長得人高馬大,胖頭大臉,也頗有文才,說起話來一套一套的,很有個人魅力,士兵們都敬重地叫他袁政委。後來,團里考慮到話務兵的職業特點,就從北京招了大約七、八個女話務兵,女兵們一到部隊,成了全團一道靚麗的風景,也讓過慣了枯燥、乏味生活的男兵們一飽了眼福,大開了眼界,也成了男兵們議論的話題,就有事沒事的經常光顧話務班周圍,滑溜滑溜眼珠子。這道靚麗的風景也引起了袁政委的注意,他就充分發揮自己做思想工作的特長,深入話務班做檢查指導女兵工作,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憑着自己多年當政工幹部的經驗和那“三寸不爛之舌”,把些個剛入伍的女兵說得心服口服,都向他投來羨慕、敬重的眼光,袁政委則感覺洋洋自得,更增添了做思想工作的熱情,就三天兩頭往話務班裡跑,因話務班就在團辦公樓的後面,思政後人員把辦公樓後窗往北一望,就會看得一清二楚,這樣,漸漸地引來了一些非議,後來風聲越來越大,據說,袁政委把思想工作做到了床上,上級領導聞聽消息,立即決定,讓女兵全部複員,從此,軍營里失去了這道靚麗的風景,又恢復了枯燥乏味的生活,這可惹惱了正值青春年少的男兵們,他們背後里再也不尊稱他為袁政委,因為袁政委的頭長得特別大,所以,士兵們背後都叫他“袁大頭”,成為一種貨幣了,從此,在團里一提“袁大頭”,都知道指的不是貨幣,而是袁政委。

  我有個親戚是1979年出生的,時年,黨中央提出,把工作着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上來,當時全家人都為給這個小孩起名左思右想,他爺爺擔任村支書,思想非常跟形勢,就給他起了個小名叫“轉移”,他姓官,大名就是“官轉移”,大家都拍手叫好,可是這個官轉移到了上學時,平時學習一直都很好,一到考試就不理想,高考時也落了榜,後來發誓去當兵,到了部隊考軍校,結果,軍校的大門再次對他關閉了,他感到前途無望,官運與他無緣,命運是不是故意捉弄他,心裡就很納悶,就陷入了深深地思考,是不是名字在作怪,“官轉移”把官給“轉移”了,不管怎樣,乾脆先改名試試再說,他就自作主張把“官轉移”改為“官正”,預示着官正了,說來也巧,官正剛改名不久,新疆一個地區就從當地駐軍招干,充實當地鄉鎮黨委、政府力量,官正欣喜若狂,立即報名參加考試,結果一考即中,而且一路走來,如芝麻開花節節高,這也許是個巧合,正因為這個巧合,使這段改名字的故事更精彩了。

  有個同事的名字叫艾佔光,工作認真紮實,為人熱情誠懇,與他名字的諧音“愛沾光”恰恰相反。艾佔光平時喜歡寫個新聞報道什麼的,經常在單位內部刊物上發表,在單位的名氣也越來越大,只要一看到他寫的文章,就有人疑問:“還有叫愛沾光(艾佔光)的?”就會引來許多笑料,都覺得這個名字有意思,每當說到類似的事,同事們都愛開他的玩笑,說原來在所里都知道你“愛沾光(艾佔光),”現在公司里都知道你“愛沾光(艾佔光)了。”他也就打着哈哈,一笑了之。

  還有個同事加戰友叫崔福喜,每當年節時,他就會給我發來短信:“福喜給您拜年了!福喜祝您節日快樂!祝您有福有喜!”他用自己喜氣的名字發出祝福,我覺得比任何華麗的辭藻更誠懇、真摯、實在,看了心裡特舒服,耐人尋味。

  在現實生活中,還有一些有趣的姓氏、名字恰到好處地搭配,不同的名字分佈在同一地域、單位里,增加了生活的情趣,往往就會引來笑談。當年我所在的部隊機關里,一位姓夏的在司令部當參謀,姓蘭的在政治處當幹事,姓胡的在後勤處當協理員,被有心的士兵叫出了“瞎參謀”、“爛幹事”、“胡協理”。還有,一位朋友叫呂品,多被稱為“五口”,而本名則叫得很少,石磊則被叫做“四石”,還有巧合的事,我和原來住的對門男士都叫“某某德”,女士都叫“某某香”,成了真正意義上的“對門”。

  姓名是門藝術,也是科學,有些姓名很有趣味,有些姓名很有意義,有趣的名字,勾起了一段段精彩的往事,往往會給我們帶來許多回憶,使我們的生活更豐富多彩,使我們的人生更有情趣。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有趣的名字
網友評論
有趣的名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