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泰山拐杖

泰山拐杖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泰山拐杖

  文/張朝林

  泰山腳下階梯兩旁的貨亭里,除了吃的、喝的、拜的,最多的要數泰山石雕和泰山拐杖了。

  兒子執意要給我買一根拐杖,因為爬泰山大都是山坡的石階路,拐杖作為第三條腿,可以幫人攀登。兒子一打聽,高檔的泰山拐杖要好幾百元錢,中檔的幾十塊,最低檔的只有兩元錢,想必人有貧富之分,物有貴賤之別,為之常理。我討了一根最低檔的泰山拐杖,一方面因為它樸實、自然、耐用,另一方面,因為低檔,壞之不痛心,棄之不可惜,不像五百元錢的那支拐杖,稍有損壞皮毛,就會讓人痛心不已。

  有了這根拐杖,就有了一個夥伴,就多了一個支撐點,就給我增添一份攀登的力量。我拄着拐杖,在陡峭的石階山攀登,它和我的腳步一起起落,給了我有力的支撐,在漫長的泰山階梯上,到處都響起“篤篤篤”的拐杖聲,就連哪位蹦蹦跳跳的小男孩,也拿着拐杖,他拿着不是拄,只是權當一把利劍,一邊走,一邊舞來殺去。那位老者,乾脆拿上兩支拐杖,左右開弓,我想那該更省力吧?那三位俄羅斯的高個子小夥子,三根高檔的泰山拐杖捨不得拄,掛在挎包上當裝飾品,蕩來蕩去。

  在登山的時候,有好幾處是“下台階”,沒想到在“下台階”的時候,泰山拐杖也派上了用場,它努力的支撐我傾斜的身軀,有了它的支撐,我不至於跌跌撞撞、朗朗蒼蒼,甚至不至於跌倒。

  前面是一段平坦的石板路,不用拄拐杖了,這時候,拿在手上的拐杖,似乎成了許多人的累贅,紛紛丟棄了,在“中天門”兩邊的垃圾桶里,到處是丟棄的拐杖,那是下到“中天門”的人們,準備乘坐纜車下山,再也用不上泰山拐杖了,橫七豎八的拐杖,彷彿是一個個被丟棄的嬰兒,等待着他人的認領。丟棄拐杖者,他忘卻了在他最艱難的時候,是無私奉獻的拐杖陪他度過;他忘卻了在他最勞累的時候,是默默無聞的拐杖給他的撐力;他忘卻了在他“下台階”的時候,是忠心耿耿的拐杖,支撐你讓你平衡——這就是拐杖的精神。

  我在歇息的時候,我把拐杖靠在階梯上,一位爬上來的老者,拐杖拄斷了,還捨不得丟棄,全靠扶着扶手攀登,走到我跟前,看了看我的拐杖說:“可以讓我用嗎?”我知道這位老者更需要拐杖,我就說:“我用不着了,您拿上用吧。”老人拄着我的那根拐杖,繼續走他的路。

您正在瀏覽: 泰山拐杖
網友評論
泰山拐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