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抹夕陽照歸程

一抹夕陽照歸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黃昏,丘陵的身後是羞羞答答的一抹殘陽!在那貧瘠的地方似乎永遠帶着魔力,拉着父輩的人留在那個小山溝溝里。我不想,也不願意重複那輪迴里既定的命運,不想讓自己的花季在這裡凋零一地。在那個夏天,我開始構思自己的藍圖,開始幻想出門在外的日子,開始拚命努力,漸漸成為他們眼中上進的孩子,去不知道我只是想要豐滿自己羽翼。只是想要高傲的飛出這個地方。這種幼稚的想法知道那個抑鬱瀰漫的冬天才慢慢有所鬆動。那天是大年初二,是傳統的女兒回娘家的日子,本該是喜慶的,本該是幸福的,本該是激動的,但母親的臉上卻怎麼也漾不出一絲幸福的模樣,憑着我的細膩,我大概知道原因吧!在外奔波的幾年,父母雖然吃了不少苦,卻只能憑着勞力掙些辛苦錢,加之又不太景氣,今年也沒有多餘的來孝敬姥姥一點,心裡苦悶着自然笑不出來。

  我懂!可是,我的理解是那麼的蒼白,看着走在身邊的父母,看着新添的白髮,看着那不足以讓我依靠的親人,我只想讓自己變得強大,在那沉鬱的氣氛中,讓我更加堅定我的夢想——走出去!可我走出去,對他們而言,就真的是幸福嗎?我不敢多想,只因為在那個年齡我們都是衝動的,想到就要堅定地走,那麼斬釘截鐵,只因為那種困境中每一個瞬間心頭一酸。

  在那張熟悉的圓桌旁,是姥姥的五個兒女,五個家庭,看着是三世同堂的幸福,誰知道其中的一抹抹隱隱的傷,偌大的廚房裡是我和姥姥的身影,看着她臉上的紅暈,我的心中是一陣陣的心痛。我開始抱怨父母不知道過來陪陪她老人家,她卻半是埋怨半是疼愛的說:“可不敢這麼講,他們能過來看看我已經很好了。”說著還往我嘴裡送了一顆紅棗,於是滿嘴的甜,甜到心裡,於是滿心的酸,酸到眼上。相聚總是短暫的,太陽落山之前我們就得趕回自己的家,臨別前,氣氛有些尷尬,一直的沉默,連一向客套的送別話此刻都被省略了,路口,還是轉身了,“媽,回去吧,我們回了。”媽說完別過臉繼續走了,經歷了幾十年滄桑的姥,此刻卻不能像往常一樣喜怒不顯於色,開始像個孩子,淚流滿面,看着我們輕輕的說:“又都走了”。就這麼轉身了母親拉住了我,止住了想要折回去的我,也許吧,他明白,該來的總會來的,總會有那麼多我們不捨得地方。這裡用怎樣理智的語言都沒有辦法止住這感情的自然流露。

  那一晚,我失眠了。不停地掂量我的夢想,比起親情他還有幾分重量。慢慢的發現孩子的出息到底為父母帶來了什麼?我想親情的最終歸宿不該是把父母接到你生活的城市顫抖的接受現代物質文明,我們都是父母當年親手播下的一顆種,現在長成參天大樹的時候,不該只為自己的成就而沾沾自喜,該是為那些曾經灌溉你的人遮遮艷陽,避避風雨,這才是親情,一抹夕陽依舊徘徊在天邊,我知道那是親人在等待着我的歸來,等待着一份簡單的愛,我給不了你們太多,也許只有把我的手永遠放在你們的手心,才能溫暖你們的心,才能讓自己的心裡少一絲愧疚。

您正在瀏覽: 一抹夕陽照歸程
網友評論
一抹夕陽照歸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