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流水線上的悔恨《一》

流水線上的悔恨《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流水線上的悔恨《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記憶的歲月里,我總是喜歡自己選擇,自己決定,然後沒有過後悔。可是今年,我第二次來江南,到時還跟激情,可慢慢的,江南的第三天,我有了頭髮絲樣多的後悔。

  我真的後悔了嗎?我其實也不清楚嗎?不,我真的後悔了。

  也許所有的後悔都是因為今天,因為今天的流水線。真的很恨領班為什麼要我去支援,讓我現在這麼後悔?我不明白,只是覺的有他的原因!

  到了流水線,我旁邊有位年邁老人,也有為小孩。開始我們都聽不懂對方講話!因為後來內心的一種渴望,我們幾乎明白了彼此。

  大叔,你今年多大了,我問那年邁的老人。他沒有立刻回答,而是猶豫了一會不過最後還是告訴了我。

  他六十多了,活來比較笨拙。

  我問他,都這麼大了,大叔,還出來打工呀。這些累活都是年輕人的才對呀?

  他焦急的說,不出來務工,誰給錢花呢?

  我無語了,因為我不知道接下來要說什麼,我又能說什麼?況且,大叔已經不高興了。

  工作一直再繼續,只是我和大叔沒在對話。

  後來,我轉移到了小孩身上。我問他,小弟,今年多大了,他說他十六。我問他還上學嗎?他說初二。我以為他是暑假工可是初二學生還沒有放假,我有點疑問。

  後來中午吃飯了,回來的路上,他故意躲着我,我也便故意沒看見他!很快又上班了,我想繼續問他卻又不敢,因為我怕他遠離我。

  後來我看到他臉上有着不一樣的表情,我又問了。小孩,你家裡姊妹幾個。在談話中,我了解到他們一家四口都在江南,他初二輟學了,和家人從老家甘肅來了好長時間了。可以看得出來,他並不是真的想打工可卻又一臉無奈的樣子。我多次問他累嗎?他開始還回答累,後來就沉默了。

  我不知道這究竟是怎樣的一種信念讓我一直問下去。但我知道一定要問。

  下午吃飯了,回來的時候我深深地叩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問那麼多?我沒有想明白,我想我永遠也不會明白。

  加班了,我又站在了流水線上,他卻站在了另一端甚至想離開這條線。過了一會兒,他走了,我以為他有事,忙完就回來的。可是,他沒有。我真的很惱怒自己,

  為什麼我要追問一個十六歲的初二輟學的孩子那麼多,一個剛剛踏入社會卻無奈的孩子。

  可是我又能怎麼呢?對我什麼那你也幫不上,唯一能做的就是給他建議。我卻沒有機會了,我知道他一定會躲着我,而我也會因為悔恨敬畏他。

  我恨自己,恨自己無窮的好奇心。我恨自己,恨自己的自私。

  我只顧追問,卻忽略了他們的感受。一個是六十多的老人,另一個是十六歲的少年,十六歲,他還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呀!

  關於這,我以後會原諒自己嗎?也許會吧,我也不知道!

  如果再給我一次我們同線的機會,我一定保持沉默,可是,我再也不會有機會了!

  他走了,留給我的,只是自己對自己的悔恨。

  2014.06.13

您正在瀏覽: 流水線上的悔恨《一》
網友評論
流水線上的悔恨《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