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文章的立意與創新

文章的立意與創新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文章寫作必須掌握這樣兩大要領:語言的表達和立意與創新。

  文章寫作需要很多技巧,比如素材的挖掘整理、謀篇布局、體裁結構、表現手法等等,根據本人體會,覺得文章的語言和立意創新是寫作的兩大重點,也是難點。精彩生動的語言需要反覆推敲、用心錘鍊,新穎深刻的立意則需要豐富深厚的知識積累。

  一、文章的語言表達

  語言是文章的表現形式。繪畫是用線條和色彩來展現作者的創作意圖;音樂是用旋律和節奏來抒發創作者的思想情懷;而文章則是用語言文字來表達作者的主題思想。

  在去年《文章寫作漫談》第一講,我們重點探討了文章的語言表達技巧,怎樣使文章出采。在這裡,我們簡要回顧一下:

  文章語言表達的基本要求:通順流暢。

  文章語言表達的更高要求:詞語生動(形象清新、錘鍊動詞)、句式靈活(變幻句式,整散結合)、運用修辭(比喻、排比、對偶、聯想、引用等等)、意蘊豐富、富於感情色彩。

  語言的魔力:不同的語句組合,幻化出千姿百態、豐富多彩的境界。

  在《紅樓夢》中,曹雪芹運用漢字的精妙組合,構建起封建末世一個大家族的興衰史,其中有官場內幕、生活狀態,以及詩詞飲食、情感糾葛、兒女情長等等,堪稱封建時代的大百科全書。

  建議大家向這些經典名著學習文章的語言。

  中國古典詩文、唐詩宋詞的語言經過千錘百鍊,蘊含豐富的人生體悟和深邃的情感境界,值得我們反覆推敲鑒賞:

  表達仁人志士的博大胸懷: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表達文人墨客的豪情壯志: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表達依依惜別之情: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表現少女春心萌動: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

  表現兒女情長: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使人愁。

  表現恬淡閑適: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表現物是人非的悲情: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作為世界文明古國,我們的祖先以其勤勞和智慧為我們構建起一座龐大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語言文字寶庫。希望大家在工作之餘,睡前飯後不斷發掘,反覆揣摩,豐富和提升自己的文化底蘊及語言功底。日積月累,自然水到渠成。

  二、文章的立意與創新

  立意是文章要展示的內容,也就是文章的主題思想,這是一篇文章的靈魂所在。

  “第一個把美女比作香花的人是天才,第二個把美女比作香花的人是庸才,第三個把美女比作香花的人是蠢材。”魯迅先生這段話形象地告訴我們:文章的立意務求創新。

  今天我們就來探討文章的立意問題。

  什麼是立意?

  立意,就是作者思想感情和寫作意圖在文章里的集中體現,也就是文章的主題、中心思想,或中心論點。

  立意的作用。

  清人王夫之說:“意猶帥也。無帥之兵, 謂之烏合。”

  沒有主題的文章就沒有靈魂,沒有生命。 立意的統帥作用,不僅表現在它決定着材料的取捨,還表現在它影響着文章的謀篇布局、表達手法等方面。因此,立意的高下決定文章成敗的關鍵。

  文章立意存在的問題 :

  1、 偏離話題:下筆千言,離題萬里。

  2、 立意不明:拉拉雜雜,不知所云。

  3、“同一首歌”:千篇一律,老調重彈。

  4、 認識膚淺:見識短淺,人云亦云。

  立意的要求:

  正確 。讓讀者受到教育、啟發和鼓舞。

  深刻。主題是作品的靈魂,關乎作品思想境界的高低和認識作用的大小。

  集中。只有一個主題,中心突出。

  新穎。新的觀念、新的見解、新的思考角度,能充分揭示事物的本質與規律,給人新的啟迪、新的聯想。

  探尋新大陸:立意拓展法。

  立意拓展法是通過給話題加上一些限制性的附屬成分,使原來不確定的話題內涵變得具體而明確的一種立意方法。

  以“繩”為話題:

  1、長長的繩——懸崖上的繩——抓在攀崖者手裡的繩——

  成功需要一定的條件、勝利屬於勇者、成功路上的艱辛。

  切換一個角度:

  2、長長的繩——放風箏的繩——孩子手裡的風箏繩——

  童年的樂趣、童年的友誼。

  再變換一個角度:

  3、長長的繩——拔河的長繩——一次拔河比賽中的長繩——

  蠻幹不如巧幹、團結就是力量、集體生活的樂趣。

  大家還可以圍繞“繩”的特性及用途變換角度,打通思路,拓展話題,每個角度就是一篇立意不同的文章。

  立意新天地:以“窗”為話題,展開思維,我們可從哪些角度立意?

  “窗”在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事實上窗和戶的本意分別指窗和門,在現代漢語中窗戶則單指窗。“窗”本作“囪”(“囪”為俗字),即在牆上留個洞,框內的是窗欞,可以透光,也可以出煙,后加“穴”字頭構成形聲字。《說文》曰:“在牆曰牅,在屋曰囪。窗,或從穴。”文學作品有泰格特的隨筆《窗》、錢鍾書散文《窗》等。

  窗的功能:能透進陽光、新鮮的空氣,擋住寒流,成為美麗的裝飾。

  窗內的情景:生活百態,學習氛圍,工作場景。

  窗外的故事:坐看庭前花開花落,靜觀天外雲捲雲舒。

  這裡有蘇州園林的窗、有閩南土樓的窗、有香港樓宇的窗、有英國古堡的窗、有清真寺的窗……

  窗的種類很多,風格也不一樣。而從中我們可以看到社會的變化、生活的變化 。

  再拓展思路:探究那些無形的窗——

  人的眼睛是心靈之窗;一張照片是童年之窗;電視、報紙是社會之窗;天安門是中國之窗;細胞、DNA是生命之窗;春夏秋冬是四季之窗……

  另外還有建築之窗、藝術之窗、科技之窗、經濟之窗等等。

  世界上有多少房屋,至少就有同樣數量的窗,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扇窗……

  思維是花,文章是果。

  多角度立意需要展開想象和聯想,對事物進行多角度、多方面、多層次考察,全面拓展思維空間,使自己的立意別開生面,文章自然會與眾不同。

  三、文章立意與創新示例

  詩人顧城曾經說:“黑夜給了我一雙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文章立意要有一雙善於發現、敢於求索的眼睛。

  關於內刊“本期話題”的立意:

  本期話題以“弘揚亮劍精神”為主題,大家必須按照公司領導提出的關於“四個提高,四個增強”指導思想,可從亮劍與練劍、亮劍精神與提高水平、亮劍精神與增強能力、亮劍精神與主動出擊、亮劍精神與守土有責、亮劍精神與敬業奉獻等角度立意,結合本部門本崗位工作實際及本人切身體會展開討論,撰寫文章。

  《亮劍》是一種精神。

  面對強大的對手,明知不敵,也要毅然亮劍。縱然是敵眾我寡、身陷重圍,也要勇往直前,毫不退縮。即使倒下,也要成為一座山,一道嶺!劍鋒所指,所向披靡。

  圍繞亮劍精神這一話題,還可以從多種角度展開立意。

  《亮劍:狹路相逢勇者勝》這篇文章展開了10個方面的立意:

  1、亮劍是成長不可或缺的精神

  2、亮劍精神是卓越團隊的一面旗幟

  3、對一切阻礙自己前進的敵人予以打擊

  4、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

  5、專註於心,高效快捷完成任務

  6、 破釜沉舟,不為失敗找借口

  7、像戰爭一般去營銷

  8、要做就做到最好

  9、方法為王:讓一切困難迎刃而解

  10、重新發掘自己的潛力

  文章通過內網發到各部門,計財部、行政部、維建部已經組織討論,客服部在今天課後學習,其他部門也有安排。大家都有所體會,當然還可以從更多的方面進行立意。圍繞每個分論點,結合自己的崗位和工作體會,又能夠從多方面展開立意。

  我們不妨對亮劍精神進一步拓寬思路:

  亮劍精神的適用範圍:戰場,商場、市場、職場,考場,情場。

  李雲龍的情場智慧:挖掘產品興奮點,給消費者必須購買的理由。

  李雲龍與田雨的結合沒有通過組織上做任何工作,完全是自由戀愛。作為沒有進過學堂的一介武夫,要獲得比自己小很多的燕京大學背景的美麗女孩的芳心,其難度可想而知。

  李雲龍的情場獲勝策略:

  1、鎖定目標,計劃周詳;

  2、拉近距離,營造氛圍;

  3、迎合需求,挖掘亮點;

  4、出其不意,適時亮劍。

  通過分析,叱吒風雲的李雲龍不愧是戰場英雄,同時也是剛柔相濟的情場高手。敢於亮劍,更是善於亮劍。

  我們再從營銷角度思考亮劍精神。

  營銷也是做文章。文章講究立意,營銷追求創意。

  亮劍銷售的十大法則:

  1、找到靶子再開槍:先找到市場主戰場在哪裡。

  2、不要奢望將產品賣給所有顧客:分眾定位,擊中對手,忽略的地帶才是正道。

  3、你走路,我坐船,我的跟你不一樣;差異化才能製造勝算

  4、帶着目標出去,帶着結果回來,成功不是因為快,而是因為有方法。

  5、客戶不會關心你賣什麼,而只會關心自己要什麼。沒有最好的產品,只有最合適的產品。

  6、錢是給內行人賺的——世界上沒有賣不出的產品,只有賣不出產品的人。

  7、突破顧客需求上限:滿足慾望而並非只是需求

  8、天生我才必有用:每種產品都要給消費者提供購買的理由

  9、不要與顧客爭論價格,要與顧客討論價值。

  10、客戶分層服務法:老客戶要坦誠,新客戶要熱情,急客戶要速度,大客戶要品味,小客戶要利益。客戶走進我們的產品,我們要走進客戶的心裡。

  美學大師朱光潛先生對寫文章有一段具體表述:“寫作時要抱住這個題目四面的想,不拘大小,不問次序,想到一點就用三五字的小標題寫在紙上,一直到把當時所能想到的意思全記下來為止。”

  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我們在品讀大學問家精彩妙語,擊節讚歎之餘,心忽有所得:治學、幹事業有此三境界,寫文章豈不亦有此三境界?

  希望我們通過把握文章寫作的兩大要領,都能夠寫出立意新穎深刻、語言生動出彩的好文章。

您正在瀏覽: 文章的立意與創新
網友評論
文章的立意與創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