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莫高窟的小雷音寺

莫高窟的小雷音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莫高窟的小雷音寺

  2012年10月國慶節后,我們在導遊的帶領下,來到位於敦煌市至鳴沙山月牙泉風景區公路的左側,距市區約4公里的小雷音寺。就是《西遊記》中唐僧誤入的那個。傳說古時在月牙泉附近有小雷音寺,后被風沙所埋。1989年,由國內外佛教團體和敦煌市佛教協會捐贈,重建了小雷音寺。1991年6月落成開光,並對遊人開放。

  當地導遊帶領我們來到莫高窟小雷音寺,先是導遊帶領我們進入寺院大門,接着是寺院導遊帶領我們參觀寺院環境,講解寺院情況,接着是引導遊客燒香供佛,我也信佛,買了高香敬供大佛。這時,一位寺院導遊,也可能是居士帶領我來到一間佛房,在一位和尚面前說了一些什麼,我沒有聽到,那位和尚師傅給我看相,說了一些好話,要我交100元錢,我說“剛進寺院時,交了100元功得錢,”他說“那就好”。我說“謝謝指導”!離開寺院,繼續外面的參觀。

  在參觀寺院中,小雷音寺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雷音寺整個建築坐南朝北,依山取勢,寺院重疊,以集中、緊湊、高雅著稱。設計以中軸線展開,橫向左右對稱,逐次延伸、升高、平地、高台渾然一體。寺院顯得非常莊重宏偉、氣勢非凡。

  整個建築分三個檯面:第一台,位於山前平地,由天王殿,即“山門”,左右廂房組成。天王殿為磚木結構,脊獸各異,青瓦壓頂,面闊三間,門額是:“雷音寺”三個貼金大字寺前置石獅一對,給人以一種肅穆威嚴之感。天王殿中央供奉大肚彌勒像,面帶微笑,慈祥和藹,給人一種親切感,背靠韋馱護法像,兩旁分別為“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多聞天王”四大天王站像。緊挨天王殿的是東西廂房,廂房為兩層磚混結構的全封閉樓房,內設方丈室、客廳、寮房等。第二台,位於山腳處,東西各建古典式配殿兩間,東為“金花殿”,西為“觀音殿”。金花殿供奉“九天聖母”“金華仙姑”和“黑池龍王”三尊坐神,材質均為銅鑄,高2.3米。兩側供奉三位行神坐轎,由紫檀木雕成,技藝精湛,神像為銅鑄,妙想莊嚴,在各寺廟中可推上乘之作。第三台,位於半山坡,靠山的大雄寶殿為寺內主殿,層樓結構,重檐歇山頂,高16米,佔地面積242平方米,整個大殿起脊卧閣,四面飛檐,彩墩拱斗,氣勢雄偉,蔚為壯觀。殿內正面為三尊高3.3米的銅鑄佛像,分別是釋迦牟尼佛、藥師佛和阿彌陀佛。三尊大佛面帶慈容,坐下是蓮花台座,下有須彌金剛台,雕刻精細,工藝精湛。兩側為泥塑十八羅漢。總之,現有雷音寺是本世紀初新恢復修建的一座寺院,但由於它取山河之勝,建築宏大,富麗堂皇,具有豐富的人文景觀和文化藝術價值。雷音寺現已成為黃河三峽著名的佛教聖地和旅遊景點,這座寺院以嶄新的面貌吸引着眾多的香客和遊人的到來。

  小雷音寺的創建年代因年代久遠已無法考證,據建國初期本村老人回憶始建於唐初,在清同治年間達到鼎盛時期,其建築的宏偉,香火的旺盛,非一般寺院可比。只可惜毀於隨後的戰火之中。幸寺院舊址依在,位於今寺西北角300米處的一座古城之中。小雷音寺於2002年開始籌備重建,在修建過程中,得到了各方善男信女的慷慨資助的大力支持,經過七年的漸次修建,才形成現有的規模。為什麼叫“小雷音寺”?據說西天佛祖如來佛所在地是雷音寺,也就是大雷音寺,而在唐曾所經過的路上只能修築小雷音寺了。也許這個說明,只能勉強罷了吧!

您正在瀏覽: 莫高窟的小雷音寺
網友評論
莫高窟的小雷音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