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散文散潭

散文散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散文是一個什麼樣的文體?

  散文(prose;essay)是與詩歌、小說、戲劇並稱的一種文學體裁,指不講究韻律的散體文章,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散文主要分敘事性散文,抒情散文和哲理散文。是最自由的文體,不講究音韻,不講究排比,沒有任何的束縛及限制,也是中國最早出現的行文體例。通常一篇散文具有一個或多個中心思想,以抒情、記敘、論理等方式表達。

  散文在中國古典文學史上,有着顯赫的地位。散文首先不是文學樣式,而是哲學、歷史的經典。正如孫紹振在《文學創作論》中指出:“散文在中國古典文學史上的地位是正統的。因為它是一種‘載道’工具,而詩卻是抒發個人性靈的或言志的手段。這是因為文學、哲學、歷史還沒有來得及分化。散文,作為一種傳達工具,它起初首先不是為了審美,而是為了思辯記實。”孫紹振先生從文體的地位以及“載道”的工具特徵入手,言簡意賅說明當初文史哲學何不分家的歷史緣由。含混於文,不及分化,這使得人們認識散文這個文體的時效性受到了限制,也使得散文以獨立的面目呈現在人們面前時,總免不了籠罩着哲學、歷史、政治、道德、經濟等上層建築的“載道”陰影,不可否認地增加了人們清晰認識的難度。散文是相對於韻文、駢文而說的,所以它叫作散文。現代散文是一種獨立的文學樣式。而且正在完成從思想評論和事實的記述(如新聞通訊)中分化出來的的過程,作為一種文學形式正在取得獨立性。在這一過程中,散文的審美規範也在逐步積累,探尋着自己的發展道路。

您正在瀏覽: 散文散潭
網友評論
散文散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