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中華傳統文化作文

中華傳統文化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中華傳統文化之年的故事作文350字

  一天,我在看一張報紙,上面有篇叫《年的故事》,我就開始細緻的看了起來。

  從前,有一個叫年的怪獸,它經常禍害人類,玉帝看見它這樣子,將它打入天牢里。過了一段時間,玉帝看見它這麼苦苦哀求,就規定讓它在每年的正月初一下凡一次,但是它還是惡習不改,繼續禍害人類。這次正月初一前一天晚上,人們都去山上去躲避年,但是有一位老婆婆不怕,有一個人叫她趕快走,她就是不聽勸告,那個人只好走了。到了正月初一,年去禍害人類,但走到老婆婆這一戶時,老婆婆已經貼好春聯了,年有點害怕,這時候,老婆婆扔出一個鞭炮,年被嚇的落荒而逃,原來,年怕火光、紅色的東西和巨響,人們為了紀念這位老婆婆,就每次到了正月初一,人們就掛燈籠,放鞭炮,貼對聯了。

  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真是一座巨大的寶庫,讓我們長了知識,又讓我們和祖國的緣分更近一點!

  三年級:張芮嘉

回目錄

中華傳統文化作文300字

  中華的傳統文化有很多,有月餅、中國結、剪紙、四大發明、兵馬俑、書法......但我最喜歡的是美味的月餅。

  你知道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月餅嗎?因為元末時期,朝廷十分腐敗,各地起義不斷。起義軍首領朱元璋想應義軍將軍起義,可是有很多宮軍防守着。軍事家劉基想出了一個辦法:將信藏在餅里,上面寫着:“八月十五日起義。”到了那天,起義軍揭竿而起。這就是中秋節吃月餅的由來。

  吃月餅的時候是八月十五,月亮像一個大圓盤,又像一個大月餅。慢慢地,月餅又代表着團圓,八月十五這天,孩子們、工人......都盡量趕回家和家人相聚。

  月餅的味道可多了,有豆沙的,有蛋黃的,有水果的,有椒鹽的......我最喜歡的是蛋黃味的!每次中秋節的時候,媽媽都會為我準備我最愛吃的蛋黃月餅,咬一品是甜甜的,再咬一口就咬到蛋黃了,我認為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月餅了。

  月餅真是我國中華傳統的驕傲!

回目錄

中華傳統文化作文400字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大家一定熟悉這句詩吧!對,這就是清朝詩人高鼎寫的《村居》中的詩句。今天,我就要向大家介紹我喜歡的中華傳統文化——風箏。

  中國是風箏的故鄉。中國古代風箏,因用木頭製作叫木鳶。後來用紙糊做稱紙鳶,后五代定名風箏,至今民間仍有鳶、鷂的稱呼。在北方叫紙鳶,在南方稱鷂子,因此有南鷂、北鳶的說法。

  風箏的歷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時期。大約在五代時期,風箏就進入了民間,成為人們娛樂遊戲的玩具。中國北方風箏藝人通常稱風箏是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飛行器,這個體現了風箏的娛樂性。同時,它還是一項很好的體育鍛煉運動。到了明清時期,清明放風箏就成為了一種節令性的民俗活動。

  在我國到處都有獨具地方特色的風箏。它們風格各異,有的粗獷豪放,有的活潑精巧,有的色彩絢麗。我家就有硬古架的美人魚風箏。每當春風輕拂的時候,爸爸媽媽都帶我到市政府廣場放風箏。風箏給我生活帶來了無窮的樂趣。

  城廂區逸夫實驗小學

  劉欣雨 四年(1)班 指導老師:蔡淑娟

回目錄

引以為豪的中華傳統文化作文450字

引以為豪的中華傳統文化

  我國是一個有着五千多年的歷史的文明古國,夏、商、西、周……我們的祖先給我們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文化,不得不說,我們的祖先是如此偉大,如此智慧。 

  在眾多文化中,京劇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京劇形成於北京,時間是在1840年左右,盛行於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時有“國劇”之稱。到現在它仍然是全國最具影響力的一大劇種。它的行當全面,表演成熟,氣勢宏美。是中國漢族戲劇的代表,中國的“國粹”,已經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了。京劇在國外也往往代表着中國的戲曲藝術。 

  京劇的傳統劇目約在一千個,在舞台上常表演的有三四百種,於2010年11月16日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京劇共有唱、念、做、打四種藝術手法。對角色要求也比較嚴格,歸為生、旦、凈、丑四大行。以前並不了解京劇,現在,也對京劇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也逐漸喜歡上了這個中華傳統文化。

  除了京劇,中國還有許多我並不了解的文化,比如:皮影戲,中國畫,四大發明……我不禁為自己的知識面不廣而慚愧,也為祖國那悠久的文化歷史而深感驕傲,自豪。願祖國的明天更加美好!
回目錄

中華傳統文化作文400字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有我們課本上學過的唐朝的唐詩,還有沒學過的宋朝的宋詞、元朝的元曲;我們經常提到的琴(古箏)棋(圍棋)書(書法)畫(國畫);還有民俗節日(比如中秋、重陽、春節)等等都是我們的傳統文化。不過我還是最喜歡中華成語。 

  就像我見過的陳漢東伯伯,他用成語接龍的方式把2008個成語圍成五個環,象徵著2008北京奧運的五環。 

  第一環是:天下第一、一脈相承、承前啟後、後繼有人-------意有未盡、盡忠報國、國利民福、福壽齊天。 

  第二環是:天下為公、公正廉明、明心見性、性烈如火------意在筆先、先入之見、見物思人、人眾勝天。 

  第三環是:天下一家、家見戶說、說短論長、長命百歲------食不求甘、甘拜下風、風和日麗、麗日中天。 

  第四環是:天下大同、同心一意、意廣財疏、疏財仗義------世代相傳、傳世之作、作威作福、福地洞天。 

  第五環是:天長地久、久負盛名、名副其實、實事求是------來去自由、由淺入深、深明大義、義薄雲天。 

  陳漢東伯伯創作的中華成語龍,從天開始,以天結束形成了五個大圓環。不但很有意義,而且又好記又好玩。我想,這就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吧。
回目錄

中華傳統文化——剪紙作文250字

  今天我給大家講的是剪紙:剪紙的種類有很多,有的拿着書,看上去很有學問,還有的是,一隻鳳凰,在鮮艷的牡丹上站着……等。

  剪紙不是用機器做的,而是通過人們發揮想象了,所剪出來的,每一個剪紙,都非常精美、漂亮。每一張、每一步,都非常仔細,非常用心,非常用功。

  自從我知道了剪紙是中華傳統文化時,不由自主的想剪紙了,我拿出彩紙、剪刀、鉛筆,就開始做,我先拿出紅色的彩紙,再用筆畫了一朵花,最後用剪刀剪了起來,卻沒剪好,於是接着再剪,這次,有點像了。

  剪紙真好玩!我喜歡剪紙。

  太師三附小二年級:竇婷婷

查找更多中華傳統文化作文(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