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窮與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窮與富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縱觀古今,無論舉於士的管夷吾,還是舉於市的百里奚,或是舉於海的孫叔敖,不難得出:富貴之人名聲大噪因其人生經歷精彩,人生經歷之所以精彩,大凡歸功於其白手起家,由貧到富。

  原因何在?我謂其有三:

  其一,一個窮困之人,往往更容易接受一些先進的,創新的思想,往往更能夠主動虛心地學習他人的經驗積累和教訓。這也就歸功於他們窮困,內心空蕩,思想簡單,往往能避免了複雜外因的干擾,直擊問題本質,以最有效簡單的方式行事。

  其二,窮困之時,因己窮極,更無後顧之憂,做事不需考慮自己的既得利益,患得患失,畏手畏腳。因其窮極,沒有退路,背水一戰,無所顧忌,不被外物以及多餘的如名譽,地位,聲望束縛住手腳,行動起來大刀闊斧,快斬亂麻。

  其三,貧窮困窘之人,須得從頭做起,事必躬親。從貧窮慢慢到富有,切實地體會了每個不同階層的需求和對商品,社會的看法,這些都是他日後經營的一手寶貴的資料。

  貧窮之人所以勝過富人,在於他們放低姿態,摒棄雜念,實幹實踐。且多是客觀造成的,也就是被迫的,因為他們貧窮,沒有立場,所以廣泛地學習,“廣開言路”,聽取意見,所以事必躬親,重視實踐,所以心無雜念,一心追求成功。

  非得淪落貧窮之境才得如此嗎?非也!無論學術或是經營,甚至是對我們的人生。在不至於如此落魄困窘之境之時,若我們也能在自己已有的基礎上做到主動虛心請教,重視實踐,心無雜念這三點,豈不是能達到更高的境界?

  反觀當今社會,由貧到富不在少數,其白手起家的事迹也被人津津樂道。但隨着時間推移,一些事業的成功卻成為了對自己精神的束縛。事業成功前,人們大都是切實履行三條定律,致其成功。待其功成名就之後,自信心爆滿,全然忘記努力的初衷,盡情揮霍自己的名譽,地位,無下限地消費自己的底線,漸漸地在精神上成為了貧窮者。

  這並不可怕,但我們一定要能及時提高自己的境界,放下自己事業上強者的姿態,接受精神貧窮的現象。在精神上從貧做起,再次至富至貴,難道不是更加豐富我們的生活嗎?

  不斷提升自己的境界,常常保持貧窮的狀態,那麼窮者不易窮,富者更富,不再是夢。

  初二:秦芊綿

您正在瀏覽: 窮與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窮與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