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阿公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阿公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阿公 標籤:阿公作文

  正午,父親接到伯父的來電,掛上電話,忽地一陣嘆息:阿公走了。

  連夜與父母回鄉,車飛速行駛,窗外正下着雨,點點滴滴,在車窗上一次次滑落。不覺間,眼前將浮現出阿公的音容:深陷下去的眼窩、灰白的頭髮、咧嘴笑時那滿臉的魚尾紋以及那略帶沙啞卻有着某種動力的嗓音……一切的一切,就那樣想着,淚水早已模糊了我的視線,如同那斷了線的珠子,大滴大滴地往下落,應着窗外愈下愈大的雨點……

  記得自打小時起,他便讓我叫他“阿公”。一直納悶,明明應是爺爺,怎麼就成阿公了呢?現在想罷,這或許是村內的習俗,就如父親一直稱呼奶奶為“阿嫂”一般。

  阿公當了一輩子的農民,每每回去,總難以瞧見他的身影。偶爾傍晚見他耕地回來,黝黑的臉上淌着汗水,那雙草綠色的軍鞋更是沾滿了土黑土黑的泥土,黏糊黏糊的。

  挺小的時候,有一回,跟着阿公去地里挖地瓜,就抱着個小籃子屁顛屁顛地跟在阿公身後跑。

  來到地里,還沒怎麼開挖,忽地,有一隻蟲子“不經意地”爬上了我的腳。多麼噁心!我於是開始號啕大哭:“阿公——”不遠處,阿公聽見,便慌忙放下手中的活兒,撒腿“跑”來。當看見只是一隻小蟲子,他多少有些生氣,但仍抱起我,輕輕的拍着我的背:“不哭不哭喲,阿婧不哭喲!你是最勇敢的!不哭不哭喲——”烈日當空,他那雙青筋暴起的雙手全是汗珠,沾濕着我的衣裳……

  後來,大些了,膽子也算是大些了,不再懼怕那些小蟲兒了。再回去時,多多少少都能幫上些忙,而每次幫過,阿公總不忘誇我一句:“阿婧,你真系叻啊!”(方言),聽過,不知為何,忽地幹勁也更高了。

  我和阿公不算親,除了很少見面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我覺得他總不講衛生!

  印象中,阿公是個很隨便的人:幾乎每次農作回來,他都不洗手,任由那泥和汗混在一起粘在手上,常如是。有一次,我期末考試考出了好成績,他聽罷,頓時樂得像個“老頑童”似的,放下鋤頭便抱起我作親狀。那時的我並不怎麼懂禮節,一瞧他那枯黃的手髒兮兮的,瞧見他灰黑色胡尖上的水,便有些犯暈。硬是鬧着掙脫他的懷抱,更幼稚地大叫:“阿公的手好臟!我不要他抱!”,再瞧阿公,他依舊樂呵呵,並不生氣。往後,他更是疼我,為我做拿手好菜,空餘時和我講鄉間趣聞……只是後來聽阿??奶奶)說,從那以後,阿公每次農作回來,總不忘把手洗乾淨,一絲不苟……

  如今回想,對阿公,我確有太多愧疚,再想親近,早已不成現實。

  前些年回去,他老了不少,背駝了不少,與伯父父親站在一起,也明顯的矮了半截,但卻依舊農作,偶爾歇會抽個大煙,樂此不疲……

  ……

  時隔多年了,每每夜深人靜之時,我總會想起他,想起那佝僂着的背,灰白的頭髮,那略帶沙啞卻有着某種動力的聲音,還有那整天帶着笑容黝黑的臉龐……

  廣東實驗中學初二:彭婧

您正在瀏覽: 阿公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阿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