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一角錢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角錢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在雨中,潮濕大地的氣息揚升起來,那是眾多無聲的卑微者所發出讚美詩的偉大歌聲。 

  ——題記 

  深秋的風颯颯地吹着,吹落了銀杏枯黃的扇葉,吹散了我交織在一起的思緒…… 

  那日,陰鬱的天空正向大地哭訴着,那低沉滾滾的雷鳴就是她的啜泣聲,一滴滴晶瑩剔透的“淚珠”從她蒼白的臉頰旁滑落。“丁零噹啷”我正想從口袋中拿出一包巾紙拭去滴落在鏡片上的雨滴,卻無意中帶出幾枚硬幣,掉落在地上,發出一陣清脆的聲響。我急忙拾起散落的錢幣,突然發現一枚一角硬幣靜靜躺在一棵銀杏樹旁的水窪之中。面對這一角錢,我遲疑了:是弄濕手撿起它,還是捨棄它走開?不過,我考慮的時間不多,便若無其事地離去了,畢竟才一角錢,算不了什麼! 

  大街上人來人往,一些孩子好奇地盯着那一角錢,有幾個調皮的,伸出自己的小腳,鉚足了小勁兒,對水窪中的一角錢踩了又踩激起一片又一片漂亮的水花。玩兒膩了,便咧着嘴一溜煙兒地跑了,而那些拎着大包小包,打扮得光鮮亮麗的男男女女則行色匆匆,絲毫未發覺這一角錢。這閃亮的一角錢彷彿被整個世界所遺忘,孤獨地躺在水窪中,等待被別人拾起,但也許這一刻永遠也不會有。 

  該乘公交車回家了,我又回到了銀杏樹旁的公交車站。那枚硬幣依然在渾濁的水窪中沉睡着。我熟視無睹,彷彿剛才掉錢的人不是我似的。這沾了泥水的一角錢是骯髒的、卑微的、低賤的,我對它不屑一顧。稍等片刻之後公交車到了,我一步就登上了車,車窗外的一角錢散發著銀色光芒,但卻慢慢地變得微了、弱了、暗了。公交車是無人售票(票價1.5元)我翻了翻錢包,五元十元的紙幣和一元硬幣有很多,可就是沒有五角硬幣。翻遍口袋,再細細一數,我頓時傻了眼,還差了一角錢!該怎麼辦呢…… 

  很自然地我就想到了那一角錢,後悔之情由然而生。不容我多想,慌忙把不足的錢幣塞入了投幣箱,儘管司機並沒有注意到我,可我卻忐忑不安,臉微微有些發燙,漸漸地就變得火辣火辣的。這時廣播里又傳來“請投足錢幣,不設零找”我的心怦怦亂跳,彷彿感到有很多雙眼睛正注視着我,譴責着我,不止是為了這種行為,同時也為了那一角錢。 

  我回眸那棵銀杏樹,可車不知行出了多少,樹早以不負蹤影了。可能是少投了那一角錢的緣故,我在車廂里有點兒坐立不安,忽而翹起二郎腿,忽而雙手托着腮。小小的一角錢卻使我的良心如此不安,原來不起眼的一角錢也是有它存在的價值。想必此時的那枚錢一定在樹下的水窪里發出耀眼的光芒。 

車到站了,我就這樣完成了缺少一角錢的旅途。 

  這一次不同尋常的經歷使我猛然發覺,自己從來都沒有仔細審視過一角錢在生活中的價值。普普通通的一角錢,它在鮮紅的百元大鈔面前是顯得如此的卑微、渺小,如果當初我掉落的是一百元,則會不假思索地俯身撿起,亦或是我疏忽大意早被別人拾得去了。其實不單隻有我,許多人都沒考慮過一角錢的價值。一角錢能夠做什麼?父親常說,小時候一角錢對他來講可是一筆小小的財富呢!而現在,它也許只能買一盒沒多大用處的火柴了吧!雖然它是如此的不起眼,只是冰山一角,然而雪白晶瑩的冰山正因為缺失了這一角而顯得不完美、不完整。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微不足道的層層薄互相疊加才終有一日形成三尺厚冰。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有小小蟻穴的存在,千里堤壩終要崩潰。 

  誠然,每個人的價值觀都是不同的,但我們彼此的內心深處是否應該留有一分對卑微與渺小的重視、尊重之情呢?待聚沙成塔之時,一切卑微的事、物、人終會散發他無限的光芒。 

  後記 

  翌日,我又來到了拋棄那一角錢的地方。一切彷彿都沒改變過,依舊是那個車站,依舊是那棵挺立在風中的銀杏樹,只是樹下的水窪早已乾涸,那一角錢失去了它的蹤影,也許是被別人拾得去了。我真誠地希望那得到它的人也會有一天明白這不起眼的一角錢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一角錢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角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