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一角錢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一角錢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一角錢 標籤:單元作文 一角錢作文 五角錢作文 一角作文

  雨在飄,風在呼嘯。我的胃好痛。上學的路上,我騎着單車。如果有一杯熱牛奶就好了,我的經驗告訴我。很留意路邊,卻始終沒有找到一個賣牛奶的小攤。我幾乎就要放棄了。胃又一陣劇痛。卻在一個拐角處,找到了它。

  停下車,抓起一瓶浸在熱水裡的牛奶,緩緩地倒下去,留下了稍稍的舒適與醇香。掏出口袋裡所有的錢,一張一百元,一張五角,一張一角,一個一角的硬幣。“多少錢?”我一邊數手裡的零錢,一邊問。“八角。”一個很蒼老的聲音。不會吧,這麼巧!我不禁暗嘆道。把一百元遞給了那個蒼老聲音的主人,並注意打量她。

  這是一個很老的老太太,頭上裹着一塊很舊的藍布巾,身上套着很厚的破棉襖,滿臉的壽斑和皺紋。眼睛很小,無神,眼底泛着混濁。出來接錢的手枯枝一般,乾瘦,沒有血色。

  她用雞爪似的手來接錢,看是一百元的,沒有接,埋頭從很深的衣襟中取出一個小小的紅布包裹,顫抖着打開,是幾張十元的,她數了數,又搖了搖頭。“找不開。”她說。“那……”我收回那張大票,又把七角錢給她:“剩下的一角下次給吧。”她抬頭看了我一眼,深藏在皺紋里的小眼睛亮了一亮,隨即又低下了頭,收下了七角錢。

  我剛跨上車,正準備走,忽然聽見她說了一句:“我相信你。”我走了。可她那句喃喃自語似的話卻回蕩在耳邊:“我相信你。”

  我原本打算第二天就去把錢還給她,可惜,天不從人願,單車壞了。我只能乘車上學,也就碰不上在半路上的牛奶攤了。

  於是,我的心裡總像缺了什麼似的不安。父親一直沒空,壞了的單車也就一直沒有修,我也就只能乘車上學。那早就準備好了的一角錢也在口袋裡呆了許久了。

  一天,兩天,三天,四天……我心中的不安更重了。而那句“我相信你”,又一次在我耳邊迴響。

  終於,第五天,我的單車修好了。我騎着單車向那個攤衝去,卻發現沒有雨的早晨,她的生意非常好,許多人圍着她。我捏着一角錢猶豫了:還給她,會不會被別人笑話,說我傻,說我食古不化。於是,我的單車從她的眼前過去,告訴自己:一旦她單獨時就還給她。在過去的一瞬間,我如芒在背。

  一連幾天,天氣都很晴朗,我也一直沒有機會。而我的心裡,那種背叛、失信的感受卻愈來愈強烈,那句“我相信你”如被三級管放大了似的愈發清晰,在我耳邊回蕩。眼裡,她那亮了一亮的眼睛彷彿將我吞沒。

  那一天,大反常態。天居然狂風大作,雨點,夾帶着雪珠,不斷打在我的臉上,刺刺地痛。原本母親不讓我騎車的,我沒有聽。因為我相信,這是最後一次機會。

  路上幾乎沒有騎車的人和行人,也沒有了牛奶攤。我瘋了似的在附近繞了一圈,沒有找到。第二天,天氣依然惡劣。我同樣騎車。路上幾乎沒有騎車的人和行人。卻有了牛奶攤。物是舊物,人事已非。攤后是一個十二三歲的孩子,戴着袖箍,黑色的。我懷着最後一線希望,問他:“那位老太太呢?”

  孩子用一種奇怪加警惕的眼神看了我一眼,繼而又用一種悲凄的眼神望望袖箍。

  “天!”我絕望了,“她相信我的!”我在心中嘶喊。“奶奶去了。”孩子說。“那你的爸爸媽媽呢?”“媽媽走啦,爸爸生病躺在床上。”孩子眼中的那抹悲哀更重了。我細細看了一眼這個孩子,亂亂的頭髮,黑瘦的臉,眼睛很大,卻無神;眼底深處有和他奶奶一樣的混濁。“你找她有什麼事?”他問我。“噢,噢,沒什麼。”一想不對,“我上次欠了她十元錢,今天特地來還的。”說罷,從口袋裡掏出了十元錢。孩子眼中的警惕消失了,說:“你真是好人。”很天真的樣子。

  我趕緊把錢塞給他,跳上單車頭也不回地走了。無法面對那天真的樣子和那一句“你真是好人”,雨伴着雪珠還在飄,風還在呼嘯。我的胃又痛了。

  從此,我不再走這條路,我不知道我究竟在怕什麼。一個月後,我無意地又拐進了這條路,卻沒再見到那個孩子,從此再也沒有見到。那張原本很新,現在卻很舊的一角錢被我夾在了心靈雞湯的一頁中,與一角錢在一起的還有一張紙片,上面有兩句話:

  “我相信你。”“你真是好人。”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一角錢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一角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