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最後一課》我的教學結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最後一課》我的教學結束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天氣那麼暖和,那麼晴朗,可我心情沉重,因為我走過鎮公所的時候,看到了一個壞消息:法國戰敗,柏林來了命令,阿爾薩斯和洛林的學校只許教德語了! 

 我來到了學校,走進了教室,看到了我的學生們,他們都在認真的看書,沒有了往日的喧鬧,我想他們肯定也知道壞消息了吧!後排的空位如今也滿了人:有郝叟老頭兒,戴着他那頂三角帽,有從前的鎮長,從前的郵遞員,還有些旁的人。個個看起來都很憂愁。郝叟還帶着一本書邊破了的初級讀本,攤在膝頭上,書上橫放着他那副大眼鏡。 

 小弗郎士也來到了,他來晚了,我沒有怪罪他,因為這是最後一課。 

 人都到齊了,我坐在椅子上,對他們說:“我的孩子們,這是我最後一次給你們上課了。柏林已經來了命令,阿爾薩斯和洛林的學校只許教德語了。新老師明天就到。今天是你們最後一節法語課,我希望你們多多用心學習。” 

 我讓小弗郎士起來背分詞,他只背到幾個就弄糊塗了,頭也不敢抬起來。我對他說:“我也不責備你,小弗郎士,你自己一定夠難受的了。這就是了。大家天天都這麼想:‘算了吧,時間有的是,明天再學也不遲。’現在看看我們的結果吧。唉,總要把學習拖到明天,這正是阿爾薩斯人最大的不幸。現在那些傢伙就有理由對我們說了‘怎麼?你們還自己說是法國人呢,你們連自己的語言都不會說,不會寫!……’不過,可憐的小弗郎士,也並不是你一個人的過錯,我們大家都有許多地方應該責備自己呢。” 

 “你們的爹媽對你們的學習不夠關心。他們為了多賺點兒錢,寧可叫你們丟下書本到地里,到紗廠里去幹活兒。我呢,我難道就沒有應該責備自己的地方嗎?我不是常常讓你們丟下功課替我澆花嗎?我去釣魚的時候,不是乾脆就放你們一天假嗎?……” 

 我從這一件事談到那一件事,談到法國語言上來了。我說:“法國語言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最明白,最精確;我們必須把它記在心裡,永遠別忘了它,亡了國當奴隸的人民,只要牢牢記住他們的語言,就好象拿着一把打開監獄大門的鑰匙。”說到這裡,我就翻開書講語法。我從來沒有這樣耐心的講解過,學生們也從來沒有這樣認真的聽講過。我想在我走之前把我知道的全教給學生。 

 語法課上完了,我又教他們習字。今天我發給了他們新字帖,上面全是美麗的圓體字:“法蘭西”“阿爾薩斯”“法蘭西”“阿爾薩斯”。學生們練的都很專心,字帖掛在課桌的鐵杆上,就像好多面小國旗在教室里飄揚。孩子們都很認真,連那最小的孩子也不分心。我想:如果他們早一些這樣該多好呀! 

 四十年來,我一直在這裡,窗外是我的小院子,面前是我的學生;用了多年的課桌和椅子,擦光了,磨損了;院子里的胡桃樹長高了;我親手栽的紫藤,如今也繞着窗口一直爬到屋頂了。如今要我跟這一切分手,我怎能不傷心呢?明天就要離開了。 

 可是我有足夠的勇氣把今天的功課堅持到底。習字課完了,我又教了一堂歷史。又教初級班拼他們的ba,be,bi,bo,bu。 

 忽然教堂的鐘敲了十二下。祈禱的鐘聲也響了。普魯士兵也收操了。我站起來,臉色慘白。 

 “我的朋友們啊,”我說,“我——我——” 

 但是我哽住了,我說不下去了。 

 我轉身朝着黑板,拿起一支粉筆,使出全身的力量,寫了兩個大字: 

 “法蘭西萬歲!” 

 然後我呆在那兒,頭*着牆壁,話也不說,只向學生做了一個手勢:“放學了——你們走吧。”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課》我的教學結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最後一課》我的教學結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