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黃昏》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黃昏》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篇名: 黃昏(選自《舒婷·顧城抒情詩選》) 作者:顧城 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

  出版時間:1982年10月

  佳句: 

  我說

  小雛菊都閉上昏昏欲睡的眼睛

  你說

  夜來香又開放了層層迭迭的心

  我說這是一個生機勃勃的暮春

  你說這是個誘人沉醉的黃昏

  點評:  我以為顧城的詩,在朦朧詩派中是頗具代表性的。詩,之所以言朦朧,大抵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霧濃非霧難見花;花香非花寡不聞。雖言之有物,但在形式上大膽的留白,叫人心生迷惘,眼朦朧,思亦朦朧。“你說”、“我說”,“我”看到的是真實的表象,“你”挖掘的是浮華之下的嘆息——一抹斜陽,可以是生機盎然的暮春佳景,亦可以是叫人銷魂的黃昏一嘆。心靈的悸動源於思想的碰撞,沒有靈魂的火花,自然也沒談不上深刻的哲思了——雛菊的清雅,夜來香的濃郁,在晝與夜的交接處呈現,給予人的是關於光影的思考。其實,朦朧之中的線條是明晰的,框架是清楚的,留給人們的,只是空間上的朦朧——一些零碎的空白罷了。較之飽滿,它略顯清瘦些,但依然是圓滿的。

  質疑:

  朦朧的詩作,收錄在抒情詩集里,似乎衝破了我對抒情詩的理解。從前,我以為只有像《致雲雀》、《白鳥》這樣的 詩歌——絲毫沒有晦澀與隱逸的風格,才能算作抒情。原本,在我這個年齡,閱讀這樣隱晦的詩作,是不太合適的。也許,是我對這些了解得不夠,只捕捉到了只鱗片甲罷了。那麼,詩為何要把滿溢的情感深埋呢?  

  2007年5月

您正在瀏覽: 讀《黃昏》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