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獨子的教育誤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獨子的教育誤區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生活在獨生子女家庭的人群中,我越來越覺得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走入了兩個誤區:

  一個是教育觀念獨斷專行。

  獨生子是出生在城市裡的雙職工家庭和農村裡的第一胎是男孩的家庭里的。這類孩子一出生就貼上了優待的標籤。因為上世紀的七八十年代,國家的物資還是比較缺乏的時候,農村還是比較民窮的時候,他們的父母就生活在城市裡了,憑糧票可以購買到食物和其他生活用品了,即使那些生活在農村的獨子男孩也是享受着精神和物質的雙重有待,在自己家裡生產的糧食除了交上公糧拿上提留以外,也是首先滿足了他的享用,尤其是在古老的農村,家裡生了男孩子,這個孩子就成了寶貝,爺爺奶奶供着,父母捧着。全家人的精力和體力財力都集中在了他的身上。這類獨生子就成了家裡的龍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一傳統觀念就成了家庭教育的中心,這種心態往往使他們的教育觀念有着濃厚的個人色彩,於是,從孩子一出生就給他們設計未來,希望孩子按照自己設計的道路成長發展,很少考慮孩子自身興趣,愛好,性格,智力,家庭,學校社會等實際情況,在有些獨生子女家庭里,民主意識還很淡薄,家長很少考慮孩子的心靈深處的需求,更不去考慮孩子如何滿足孩子的精神需求了,孩子稍微做的不盡人意,也不找找自己的原因,一味地覺得自己把一切獻給了孩子,孩子還不領情,於是就就會指責孩子,甚至打罵孩子。

  二個是教育內容不盡合理。

  教育內容是教育觀念的直接產物,缺乏理性獨斷專行的教育觀念很難產生正確的科學教育內容,這在獨生子女的家庭中表現的尤其明顯。

  1普遍偏重孩子的物質營養,忽視孩子身體健康的鍛煉。

  奶粉給進口的,衣服賣牌子的,玩具供耍用的,家裡出門都有保護的。衣來不用伸手,就有人給穿上,飯來不用張口就有人給喂進去。他們幾乎沒有自己動手動腦的機會了。當孩子到了入學的年齡需要和其他的孩子一起競爭的時候,孩子就無所適從了,家中就慌了神了。

  2智力教育成為家庭教育的中心,忽視了對孩子道德品質的教育。

  在學校里的幾次考試,孩子就受挫,家長就會大動干戈,也忘記了自己的言傳身教對孩子的影響了,自己的言行在孩子面前暴露無遺,又怎麼能對孩子有個道德素質的培養了呢。

您正在瀏覽: 獨子的教育誤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獨子的教育誤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