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往事並不如煙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往事並不如煙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小序)

  我靜靜地坐在桂花樹下,看着前面的那條小溪,歲月已讓那塊泉石長上了青苔,得不到水的滋潤,它也便是那樣用蒼老來展現生活。小蝌蚪不會再東躲西藏地躲避我的追殺,小蝦也不會在我手中呻吟,乞求我放過它。更有甚者,沒有了抓螃蟹時的堅定,被它夾傷了小指頭后的憤怒,將它往地上奮力一甩,淚眼汪汪地看着自己通紅的小指頭。輕輕地吹着,待我想起地上的那個小動物時,它已奔赴黃泉,不覺鼻子一酸,嚎啕大哭。

  而回憶,也泛起了薄薄的霧水,捅破了,便是豆大的雨滴。那些青蔥的歲月,帶着淡藍色的夢想,一步步走向盡頭,就像離了線的風箏,再也找不回來了。留下來的,還是只有那些殘缺的記憶,還想少了什麼,卻又找尋不到。

  關於故鄉,我不想太刻意地去描繪些什麼,心已放在那個地方,便也只想講講那曾在某個地方觸動心弦的痕迹。

  (一)

  老屋,只是三間簡單的屋子組合在一起,有一間已殘破不堪,便將其拿來養養雞鴨,我心情好的時候,也會去招惹它們,然後它們追着我滿屋子瘋跑,心裡也不覺樂開了花。

  殘破的屋檐,灰中透着一點淺黑的牆壁,讓人有一種風雨滄桑的感覺。秋天的舞姿,只因那一個個橘子手拉手地擠在牆角而絢爛多彩,青黃交加,各具風騷。記憶中,外公總是起早摸黑地拿着把鐵鍬出去勞作,當夕陽的最後一道餘輝消失在天邊,他便樂呵呵地踏上了歸途,我用細線將那些看上去不甜的橘子串連在一起,一來點綴門楣,而來歡迎外公的歸來。

  老屋出落得還算是亭亭玉立,兩棵萬年青常年陪伴在左右,透過舊窗戶,我看着對面的那座山,還有那稀稀疏疏的人影。家門前是一片荷花塘,每年的初夏開始,我便靜靜地坐在池塘邊虔誠地等它開放,日復一日,終於某一天早晨,欣欣然地張開眼睛,眼前荷葉繁茂,圍坐在一起,中間荷花粉嫩的花瓣慢慢向上托起,向周圍蔓延而開,嬌羞如它,婀娜多姿。依稀記得,那年夏天,躡手躡腳地跳進荷花池,想要去摘那一抹粉艷,卻忘記了自己只是一個孩子,荷葉是荷花的白馬王子,一直默默的守護着它。到了最後,荷葉都無法觸及,更與荷花無緣,反而還弄了一身泥濘。

  (二)

  推開老屋的後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茶園,每年的春天是外公外婆最繁忙的時候,摘茶,曬茶,似乎已成為一種習慣。每天外婆都樂呵呵地背着一個竹筐,下面墊幾片綠葉,尋找着枝上的嫩芽,摘下小心翼翼地放進竹簍之中,而我卻只能在一旁玩玩小螞蟻,問問綠葉的清香。當粉嫩的花兒冒上枝頭,一切也便落下了帷幕。

  三月的田野,鳥語花香,一個人興高采烈地走在田間小路上,撫摸撫摸山牡丹,又戲耍戲耍油菜花,看着她們笑逐顏開,我也笑顏如花。跑到某個阿婆家,蹭點東西吃吃,不小心打碎了幾個雞蛋,我嚇傻了,拿了東西向門外跑去,留下一臉無奈的阿婆唉聲嘆氣。

  夏天的樂章奏起,楊梅也爬上了枝頭,向世間萬物展現着自己。

  一個個昂首挺胸的掛在枝頭,少不了一絲神奇,似乎在說著:“看,我多紅啊!”有時候十分清閑,就想着去爬樹,逗那些楊梅玩,戳戳它們,卻捨不得摘,傻傻地看着它們發獃瞥見幾隻小蟲在打架,視線又被它們所吸引,緩緩向下爬去。

  秋天的山崗,到處洋溢着桂花香,沁人心脾。外公外婆去打桂花,我也喜歡跟在他們後面,硬撐着扛一根稍細一點的扁擔,來到桂花樹下,鋪了一地的布,然後開始打,紛紛揚揚地飄落,頭上,耳朵上,收穫了一身清香。

  (三)

  坐落在故鄉的童年,是美好的。余光中先生有淡淡的鄉愁,我亦然。

  小時候,

  鄉愁是一朵盛開的指甲花,

  染出我童年的色彩。

  長大后,

  鄉愁是一方長長地番薯藤

  承載了我無憂的童年

  後來啊,

  鄉愁是一條幽深的羊腸小道,

  開拓了我無憂的童年

  而現在,

  鄉愁是一曲悠揚的悲歌,

  換不回我已逝的童年。

  淡淡的愁緒,給生活帶來不一樣感受。懷舊,向前走,慢慢地交織在一起。

  那些留在記憶里的時光,我不會忘記。

  溫州市綉山中學初三:幻世萱雨

您正在瀏覽: 往事並不如煙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往事並不如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