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上下五千年》里的許多文章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其中有一篇《老馬識途》,故事的主人公是齊桓公管仲。

  這篇《老馬識途》主要講了這麼一件事:在公元679年,齊桓公約諸侯共同訂立盟約。可是,楚國不但不參加,反而叫鄭國也別參加。齊桓公火了,正跟管仲商議去討伐楚國,沒想到北方的燕國到這裡來討救兵說北邊的山戎打進來了,老百姓都快死光了。從此一場大戰展開了。經過幾個國家的齊心協力,終於打了勝仗。山戎的老百姓歸順了齊國,但是,孤竹國大將黃花把齊桓公和燕庄公領進了孤竹國都城,騙到了迷谷,使齊桓公、燕庄公和將士們迷失了方向。那裡平沙一片,就跟大海一樣,一眼望去分不出東南西北。士兵們很着急,不知道怎麼辦?就在這危急時刻,管仲想出了老馬識途的辦法,讓大家走出了迷谷。這篇文章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原因是:管仲在這麼可拍的迷谷里,能冷靜下來想出老馬識途的辦法,是平常人做不到而不可能做到的事,他真是個鎮定、機智、聰明的人,讓我深深感到敬佩。

  最令我欽佩的還有唐太宗李世民,在他即位前,和父親李淵南征北戰,立下屢屢戰功,而且李世民還提拔了長孫無忌,房玄齡、尉遲敬德等文武官員。即位以後,唐太宗處理朝政大事處處都很謹慎,並且鼓勵各級官吏有什麼說什麼,不要因為怕得罪皇帝而隱瞞真相。唐太宗不僅善於納諫,而且善於用人。他不記私仇??提拔了在太子府做事曾反對過自己的魏徵,封他為大夫;還提拔了出身低微的馬周為中書令,主持朝廷大政。

  在歷史中,像我講述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不過我們要向歷史中的賢人學習,向顏真卿學習不畏強暴;向陶淵明學習,不為五斗米折腰:向魏徵學習直言善諫:向包拯學習大公無私;向道同學習剛正不阿:向鑒真學習不怕艱苦。

  這本《上下五千年》記載了古代許多發生的事,讀了這本書,我增長了不少知識,了解了許多歷史知識,懂得了許多道理,讓我深深感到中華民族具有幾千年的悠久歷史,具有燦爛的文化,真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這樣,將來長大后才能建設我們的祖國。

您正在瀏覽: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