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樹與鳥的對話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樹與鳥的對話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詩人隱居鄉野,窗前栽樹,樹中棲鳥。夏天,某一日暴雨。詩人閑作窗邊幾前,粗聞雨落風嘯,轟然雷動,但諦聽樹葉嘩然,鳥啼啁喳。進而細品,發覺兩聲一應一和,竟是一段對話。 

  樹看看自己腳下飄落的碎葉,嘆息:“樹欲靜而風不止。” 

  鳥打量自己微潮的雙翅,長吟:“鳥欲翔然雨未停。” 

  樹說:“你夜夜睡在我懷中,卻從未說上隻言片語。” 

  鳥說:“今日我立於你肩頭,難得閑暇,何不推心置腹一番?” 

  樹道:“善!我每晨目送你去,黃昏又注視你回來,真羨慕你是乘風精靈,逍遙自在!” 

  鳥道:“此言差矣!我朝朝從你指尖起飛,暮暮在你腹中安歇,你才是我的歸宿。” 

  樹笑道:“什麼歸宿!只不過是個棲身之所而已。天空才是你的所在!我算得什麼?自土中來,化土中去,一生一世動不得!” 

  鳥哀鳴:“天空雖大,何處立命?我倒是妒你有個安穩之境。何況我只是個小雀,不能比海燕乘風破浪,更莫如雄鷹凌風駕雲。倒恨不能學你靜中度一生!先人說過‘質本潔來還潔去’!” 

  樹忙勸慰:“不必憂傷。天空再大,大不過你的兩翼。一雙薄翅雖弱,但心中自有天地。” 

  鳥也破涕:“你又何苦自嘲?大地再廣,廣不過你的根根脈脈。千曲虯根雖細,可足下依舊乾坤。” 

  樹說:“我哪有你說的偉大。你看,這風停雨住了。太陽下面蒼生一片,我只是渺渺一星罷了。” 

  鳥說:“我也沒你講的那般自在。風和日麗,我卻不及享用,又需奔波去了。宇宙胸中納物萬千,你我不過兩粒塵埃。只當閑話,不必作真告辭。”便向陽飛去。 3 

  詩人偷將這對話記下,來回把玩,自悟其中妙趣。末了,批語道:萬物自有其途,不必自憐自哀。坦然面對風雨,泰然處世,淡然觀世界,自不辜負一生。樹鳥既若此,人又何如哉? 

  寫罷,擱筆離去。窗前復靜如初。

您正在瀏覽: 樹與鳥的對話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樹與鳥的對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