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出錯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出錯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出錯 標籤:出錯作文

  古語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句話的意思好象是告訴我們,犯一些小的錯誤不要緊,改正就好了。其實不然,如果我們忽視了平時的一些小“出錯”,結果卻會鑄成大錯,到頭來悔之晚矣。故曰:“出錯事大,不能輕視!”

  古往今來,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今年5月,媒體報道了一宗看上去很滑稽的“出錯”。西班牙政府訂購的4艘潛艇超重了。這艘“海洋怪獸”每隻超重100噸。超重后,潛艇存在“肥胖”危險,無法靈活地在水中航行,隨時可能會像巨石一樣沉入海底,再也不能浮起來,由些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17。5億英磅。而造成這起事故的原因只是一個小小的出錯:工程師點錯了小數點,導致潛艇的某個部位超重10倍。小出錯釀成了大事故!

  無獨有偶,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有一隊意大利士兵,在跟盟軍交戰時,在上了戰場后突然發現,裝有炮彈、子彈的彈藥箱無法打開,因為忘記帶撬開彈藥箱的工具了,只是一根小小的鐵棍!仗自然無法再打下去了,只有投降。因為一個疏忽,一個小小的出錯,導致戰鬥的失敗!

  再說一個古代的故事,三國時期的赤壁之戰,是歷史上着名的以少勝多的戰爭範例。曹操以十倍於孫劉聯軍的兵力,最後卻慘敗,只剩十幾騎從華容道溜走。何也?只因曹操的一個出錯,一個小小的出錯!曹軍都是從北方來的士兵,不熟悉水戰,在東吳降將蔡瑁、張允的訓練下,頗有章法。卻因離間計遭到曹操的殺害,導致軍隊喪失了戰鬥力。曹操殺完就後悔了,但是已經晚了,敗局已定,已經無法挽回了。後面的草船借箭、黃蓋投敵就算不發生,曹軍也必敗無疑。如果不是因為這個出錯,也許中國的歷史都得改寫。這樣的列子舉不勝舉,關雲長大意失荊州又何嘗不是因為出錯而引起呢?

  而生活中也不乏因發現出錯,及時改正得以挽回失利的例子。蘋果手機在第5代手機上市后不久,宣布將上千萬台的手機退回工廠,原因是手機邊緣可能掉漆。只是有可能掉漆,卻要工廠全部返修,表面看上去損失了上億的金錢,實際挽回了消費者的信心,對蘋果品牌的信心。因提前發現出錯,挽回了信譽,如果不是這樣,任事情發展,有可能帶來的是災難性的後果,蘋果品牌將毀於一旦。

  千里金堤,潰於蟻穴!一個小小的出錯,可能釀成大的災難。不要忽視小的過失、小的錯誤。南美洲的原始森林裡,一隻小小的蝴蝶扇動翅膀,都有可能在太平洋上掀起一場風暴,這就是着名的蝴蝶效應。小的出錯經過疊加,可以鑄成大錯。“過而能改,善莫大焉”。這句話的真正含義不是說有錯誤不要緊,改了就可以了。重要的是要看改的時機。如果在後果已經發生了,再去改正是已經晚了。所以我們平時在學習和工作中要認真對待出錯,盡量避免出錯,萬一出錯了,也要馬上改正,所謂亡羊補牢,就是要將出錯及時改正,不要等羊全部被吃完了,再去補牢,有何意義。我想這就是古語:“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的真諦所在吧。

  初三:tianyi

您正在瀏覽: 出錯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出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