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失去的世界》有感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失去的世界》有感_2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讀《失去的世界》有感

  高三(6)班顧志強

  這不是一部論述文化思想、闡釋人生哲學的厚重書籍,它甚至不是一本嚴肅的讀物。它是一部小說,卻未必能成為現實社會的一面鏡子,它不可能引人進入深沉的思考,卻足以勾起人無邊的遐想與回味。它徹頭徹尾地在虛構着一個光怪陸離、充滿着未知與神秘,驚險與挑戰的探險故事,但這個故事是如此之精彩,引人入勝,令人難以釋卷……

  書,名為《失去的世界》,作者正是以“福爾摩斯”系列偵探小說而聞名於世的柯南?道爾。關於作者,恐怕已是婦孺皆知,無人不曉了。然而人們通常只暗熟於他作為一名傑出的偵探小說家,卻未必注意到他同樣也是一名出色的科幻作家,《失去的世界》正是他科幻作品中的代表之作,業已成為科幻經典而供後人無盡鑒賞品評。

  故事的背景大約在二十世紀初年,一名生物學教授公開了自己在南美的見聞,他認為在南美茂密的森林中,尚有人們未知的地域存在,在那裡,很多早已絕跡或者被認為根本就不存在的生物(包括巨大的飛龍與史前爬行動物)隨處可見,而且以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在繁衍着。但是沒有直接的證據可以證明他的話的真實性,幾乎所有的人都把它當作一個江湖騙子或者是一個瘋子而加以對待。

  為了考證他所言非虛,一個年青記者,一名體育人士,教授本人和另一位滿腹置疑的生物學教授為著各自的目的聚在了一起,打算作一次前途未知的南美探險之旅。他們在南美雇擁了十多名隨從,隨即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他們乘木伐行進在濕潤、茂密的南美雨林中,溯流而上,周遭景色雖瑰麗迷人卻暗藏殺機,不時還會遭到當地土著的襲擊。他們歷經種種坎坷,穿過泥濘的沼澤,走過茫茫荒原,淌過無數溪流,爬過連綿山鋒,一路披荊斬棘,歷經川原海岳、風雨晦陰,終於遠望見一處巨大而兀立的高原,一條飛龍正從高原邊緣的天際劃過,斯時眾人皆嘆服於自然造化之神奇,又確證了實有這樣一處遠離塵囂,雖經億年而未曾受到影響的獨立於外界自然進化的神奇土地。

  教授一行人打算攀上高原作一次實地考察。他們再一次經受住巨大考驗,成功地進入了高原地帶。一幅奇異而氣象萬千的畫卷展現在他們面前。各色恐龍橫行在廣袤土地之上,巨大的飛龍群居在一隅,其聲嘯振動山谷,迭盪人心。高大的史前植物有的參天蔽日,有的委身陰暗角落之中,眼見實景是如此不可思議,人們彷彿置身世外桃園一般。他們漫步在未知的領域中,每時每刻都有出人意料的發現,他們發現這塊土地遍地都是礦藏,他們甚至還與當地的猿人發生了糾割……

  小說沒有設置一個出人意料或者能夠收束全文的結尾。在盡顯“世外桃源”的無盡奇異與諸多不解之迷時,故事便將嘎然而止。然而恰恰是這樣一個未待完全的結尾,卻彷彿蘊含著另一個更加激動人心的開始,故事中的兩個主人公在載譽而歸之後又在計劃着故地重遊,作更進一步的探險,一個更加充滿撲朔迷離的故事即將展現,完全留待讀者自己思考,由此亦可見得作者的匠心獨具。

  小說的風格很好地繼承了作者慣於寫偵探小說的風格,鋪敘→設置懸念→破解懸疑→設置新的懸念,讀來令人興起難止,欲罷不能,萬般不忍釋卷,反覆揣摩咀嚼而逾覺回味無窮。

  電視上彷彿也曾經放映過同名劇本改編的電影《失落的世界》,想來內容就是取自本書之中。當時看的時候,已經為這豐富而曲折的探險經歷及形形色色大小不一,熟悉而又陌生的怪物的身形而折服不已,至今映象仍十分深刻。如今年看過原著,又更添了一重激動,一重嘆服。始覺書中的內容與影片情節有些許出入(影片中,高原的一切景象與生物最後都因火山爆發而消失殆盡,從而使故事情節顯得完整,與現實世界的真理亦能很好的銜接)。無論是電影或者小說,“失去的世界”的形象已在我腦際深深紮根。

  於是不得不談到這樣一個問題,既然小說所敘的一切根本就是子虛烏有的,為什麼還要極力去沉浸在這樣一種荒誕的情節中,為之而深深叫好呢?幾乎所有明智的人都應該知道,恐龍早已滅絕,而且不可能仍舊興旺地生活在現今地球的某一個腳落。因為根據達爾文的進化論,環境對於生物的作用是起着決定性作用的。所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即使恐龍不在6500萬年完全滅絕,也絕不可能生存到今,因為現今的環境(包括生存着的動植物)不可能負荷這般龐大的身軀,它或者滅亡,或者已經進化為現有的物種之一。(所謂的尼斯湖水怪不過是一些並不高明的騙術罷了)。然而科學的真理並不能完全代表一切,人們還必須從幻想當中去尋求心靈的衝撞與慰藉,獲得感知的力量,增強對事物的好奇心,甚至上升為一種審美的追求。

  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具有想象力就是獲得了一筆寶貴的財富,就是擁有了改造世界的動力,就能夠始終保持一顆未泯的童心。當我們從閱讀中感受到莊嚴與神奇的同時,我們也正在學會抖落身上的塵埃,讓一度暗黯淡的眼神煥發出光彩來,讓一時僵化的頭腦中重又注入才思的源泉。這樣,我們的修為、見地、心境就都得到了提高。我們對現實世界的認識也就能愈加深刻、清晰而準確。

您正在瀏覽: 讀《失去的世界》有感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失去的世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