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鬧孤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鬧孤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鬧 孤 

  ——蕭紅和她的呼蘭小鎮 

  很多人說《呼蘭河傳》不像一本小說,沒有豐滿動人的故事內容,甚至沒有小說基本的整體框架。倒像連椅子都沒有的女人,只靠着一堵土牆,望着北方凍裂了的大地跟我們說些過去的經歷,時而嘲諷兩句,時而幽默地笑笑,可你愈聽到後來愈覺得沉重。當我們看着她的消瘦和因為寒冷而潮紅的面頰,不得不承認她有一種病態的 美。 

  她說的經歷遙遠得很,不止於個人,更多的發生在一個小鎮。 

  呼蘭河鎮,北中國的小城,蕭紅的故鄉。 

  那裡有平靜的河流和滿屋的星光,靜靜地流瀉在北方的土地上,養育着苦難貧窮的人們。那是一個愚昧與善良並存的小鎮,代表了一個時代或更久遠的中國北方農村全景。信手又仔細的拈來一片片碎片,是蕭紅記憶里的故鄉。她從未想過要把它們拼合,只是把它們一一擺出來,毫無戒心地擺給你看,無論美醜好壞。 

  小鎮零零碎碎的故事就像一叢叢開着蓼花的蒿草,或是祖父院子里、磨房窗前爬滿的黃瓜藤,它們孤寂凄冷,它們又喧囂頑強,它們好似隨風即能飄散,可最終在貧瘠的土地上艱難地扎了根。它們靜,它們鬧,它們在嚴苛中卑瑣平凡地活着,它們不會思考,不會抗爭,它們只是一味地活着。蕭紅的語言看似平靜冷漠,可那一個個方字無不凝結着聲音和色彩,悲憫和同情。我們聽見她敘述着故鄉的俚習、鄉人的遭遇,帶着傾情的誠實;我們也看見了大水坑裡聚滿了泥水,河燈隨水流緩緩漂向殘陽,火燒雲紅透天際,祖父的帽子插滿玫瑰,小團圓媳婦,馮歪嘴子這些人與事,像放鄉土電影一般過去了,尾留荒涼。 

  群體的愚昧,總會招致災難,正如一朵烏雲只能偶爾遮擋里麗日,滿天烏雲就會使天地昏黃。蕭紅是個具有天籟感的人,即便是在世俗的熱鬧中,她也看得見人生的悲涼和不幸。 

  故事中的人們世代受傳統思想禁錮,以沿襲下來的思維方式去看待身邊的種種。他們愚蠢無知,面對日漸增大的水坑,誰也想不到去用土填補;他們守舊迷信,剛入門的小團圓天天被婆婆打八頓罵三場,連腳心都被烙過,只因沒有團圓媳婦該有的乖巧。跳大神,浸滾水,婆婆的“重視”,眾人的“熱心”,把一個黑忽忽,笑呵呵的小姑娘硬是逼成了冤魂。他們是別人遭受不幸時的看客,總愛說些風言風語為日常灰暗單調的生活增添些樂趣,馮歪嘴子死了妻子以後,竟有探訪員圍在了磨房處看馮歪嘴子獨帶兩個孩子的窘迫。這樣看來,人們確是具有殘忍的品性。 

  蕭紅對於故鄉的人們情感並不單一。她痛恨人們的愚昧,用諷刺的話來抨擊他們;她又有同情,畢竟他們的本心是善良的,只是在太過麻木的生活中,情感這種精神上的營養品早就缺貨了。他們依然勤勞樸實,剋扣自己來貼補家用,沒有休止的勞作僅為吃了上頓還有下頓。他們的生命猶如蒿草隨處長得茂盛,在惡劣的環境中不斷磨礪,頑強地存活下來。我們和蕭紅一樣,無法去憎恨他們,因為他們都是千年實踐封建思想的犧牲品和民族劣根性的集中體現,即使有熱鬧的節日和繁多的習俗,愚昧的他們在自我精神層面上的孤獨難以言喻。 

  身處喧鬧也寂寞的蕭紅,更能體會隱藏的孤獨。她悲憫地回望這苦難人間,作了對人性的審視,亦發出自生命內部的憐憫與嘆息。

鬧孤 作文推薦:

  • ·鬧孤1200字
  • 您正在瀏覽: 鬧孤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鬧孤 暫無評論